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白山“小蜜蜂”釀就甜蜜“大事業”
2020-07-21 09:28:4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小蜜蜂”釀就甜蜜“大事業”——白山市大力發展蜂産業側記

吉林白山“小蜜蜂”釀就甜蜜“大事業”

渾江區三道溝鎮大路村劉士平家的蜂場。

吉林白山“小蜜蜂”釀就甜蜜“大事業”

  長白縣新房子鎮老人溝村將養蜂産業作為重要的扶貧項目,通過“第一書記代言”,用好線上線下渠道平臺,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發展優勢,增強“造血”功能,助力脫貧攻堅。

吉林白山“小蜜蜂”釀就甜蜜“大事業”

  來自浙江衢州的周晉明夫婦正在收蜜。

吉林白山“小蜜蜂”釀就甜蜜“大事業”

  蜂業工匠丁起先(中)與蜂友交流養蜂技藝。

吉林白山“小蜜蜂”釀就甜蜜“大事業”

  吉林省自然王國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蜂蜜灌裝車間。

吉林白山“小蜜蜂”釀就甜蜜“大事業”

  白山市三道溝國營林場蜂蜜加工廠收購的原蜜。

  寫在前面:

  長白山核心腹地的白山市,是國家首個全幅員森林旅遊區、重點生態功能區和中國十大生態屏障之一,是名副其實的長白山下第一市。這裡生態卓越,境內森林覆蓋率高達84.1%,居全國地級城市之首,被譽為“生態高地”和“天然氧吧”。這裡水質優良,是與阿爾卑斯山和北高加索地區齊名的世界三大礦泉水富集地之一。以長白山天池為源頭,孕育的松花江、鴨綠江兩大水系,水環境品質多年全省第一、領跑全國。這裡蜜源富集,素有“中華蜜庫”之美譽,域內以椴樹為代表的優質蜜源植物多達340余種,擁有世界第二大椴樹群。這裡蜜史悠久,長白山椴樹蜜久負盛名,養蜂産業傳承百年。被康熙皇帝譽為“東山白蜜”,曾是歷代朝廷貢品。

  向生態要效益,向綠色求發展。當前,白山市立足打造大生態、大健康、大旅遊、大服務、大文化融合發展的綠色産業體系,正在舉全市之力建設“中國綠色有機谷·長白山森林食藥城”。生態蜂業作為該市綠色有機牌的九大産業板塊之一,承載著踐行“兩山”文化,實現綠色振興的重要使命。未來,白山將緊密依託中國品質萬里行促進會的科研優勢、市場優勢和品牌優勢,全方位推進戰略合作,共謀白山生態蜂業未來,共享白山生態蜂業成果,共譜生態蜂業這一“甜蜜事業”的綠色發展新篇章,共同開發白山生態蜂業,將白山打造成為國家級優質蜜源地、國家級椴樹蜜科研基地、長白山蜂産業文化交流中心,一舉建設成為“中國椴樹蜜之都”。

  七月的白山,鬱鬱蔥蔥。綠葉婆娑間,椴樹開花了,或黃或白,如同一柄柄小傘挺立在枝頭。成群結隊的蜜蜂聞香而至,忙碌不停地採集花粉,椴樹蜜收穫季就此拉開帷幕。

  白山市素有“立體資源寶庫”“長白林海”和“中華蜜庫”之美譽,被公認為地球同一緯度帶原始狀況保持最好、生物物種最多的自然生物圈和物種基因庫,域內以椴樹為代表的優質蜜源植物多達340余種,擁有世界第二大椴樹群,具有豐富的優質蜜源植物和大量的蜜源區域。該市享有“中華蜜庫”的美譽,長白縣被中國養蜂學會確定為“中華蜂保種基地”“中國椴樹蜜之鄉”“中國優質蜂産品基地”“中華蜂培訓基地”。當地的中華蜂品種,是在長白山獨特的自然環境和天然的森林及野生植物群落培育下形成的優良蜂種,具備抗螨能力強、採蜜期長和飼料消耗少等優良特性。純正的椴樹蜜具有“藥食同源”的雙重滋補功效,成為歷代朝廷的貢品,被清朝康熙皇帝譽為“東山白蜜”。該市的蜂産品作為純天然、無污染、質優的營養豐富食品已走進千家萬戶,深受廣大消費者的好評。

  近年來,白山市規劃了建設“中國綠色有機谷·長白山森林食藥城”的宏偉藍圖,大力推動長白山特色農業産業發展,圍繞“參、蛙、菌、藥、菜、牧、果、蜂、漁”九大産業板塊,壯大特色農産品産業規模,構建綠色健康食品産業體系。蜂蜜産業作為九大産業板塊之一,該市依託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優勢,結合全域旅遊業的發展,大力開發系列旅遊蜂産品,延伸産業鏈條,創建長白蜂産品知名品牌,逐步將小蜜蜂打造成大産業。據統計,全市蜂蜜規模加工企業12戶,養殖戶700戶左右,蜂箱存量8萬箱,其中:本地蜂群3萬,外來蜂群5萬,年産量約3000噸。

  長白山中養蜂人

  盛夏的長白山區,萬木蔥蘢、山花爛漫,正是蜜蜂採花釀蜜、蜂農收割蜂蜜的大好時節,此時,大批當地及浙江、江西、安徽等域外蜂農進山放蜂,成就著他們的甜蜜事業。

  從撫松縣仙人橋鎮湯河口至江源區灣溝鎮一段10公里的路程中,近20家蜂場列陣道路兩側,蜂農們正忙著采收新蜜,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我家這有蜜蜂140箱,20元一斤,除了銷售給過路的遊客,還有專門的企業上門來收購,一點不愁賣。”開箱檢查、割蜜、過濾、包裝……在路旁的一個蜂場,來自浙江衢州的周晉明夫妻倆忙得不亦樂乎。據他們介紹,近些年,每年5月到7月中旬,他們都會來到長白山區養蜂採蜜,用他的話説,長白山的椴樹蜜好,而且環境沒有任何污染,口感甜而不膩,深受消費者喜愛。在白山,像周晉明穿越千山萬水來到白山成就“甜蜜”事業的“長白山下養蜂人”不在少數。

  7月14日,又是一個響晴的天兒。熾熱的陽光下,穿行在陰涼地裏,呼吸著清新的空氣,好不愜意。行至渾江區三道溝鎮大路村劉士平家,綠樹環抱中,近200個蜂箱整齊地排列在空地上,密密麻麻的蜜蜂遮蔽了天空,嗡嗡之聲不絕於耳。

  頭戴紗帽的劉士平正忙著清理蜂箱,旁邊的蜜桶裏裝滿了剛剛搖出來的椴樹蜜。他養蜂已有30多年,具有豐富的經驗和技術。今年的椴樹花開得格外繁盛,又是一個豐收年。他的180箱蜜蜂能給他帶來近20萬元的銷售收入。一邊介紹,劉士平一邊用刀清理蜂蠟,黝黑的面龐上滿是濃濃的笑意。

  在白山市,有一位養蜂奇人——丁起先。他是白山市蜂業協會前會長,在中國國際養蜂者大會暨國際蜂業展覽會上,經中國品質萬里行促進會評估認定,獲“蜂業工匠”稱號。同時獲此稱號的,全國只有12人。

  今年70歲的丁起先出生在山東,1959年隨父母來到白山,落戶到現在的渾江區板石街道。在丁起先的記憶裏,父親早在山東的時候就養蜂。能吃上蜂蜜,是他童年最深刻、最甜蜜的記憶。

  來到白山以後,父親繼續養蜂,成了一項不可或缺的家庭副業。丁起先在吃蜂蜜的同時,也學習父親的養蜂技術。少年的他希望將來長大後,也能養蜂,給全家人帶來享受。

  1970年,丁起先成為一名工人。工作後,他拾起了少年時的夢想,悄悄養了3箱蜜蜂,讓家人和親朋也吃上了蜂蜜,這讓他很開心。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丁起先養蜂的數量增加到8箱,工作之餘,也給家庭增添一部分收入。1999年,他離開工作崗位全力養蜂,一下子養了30箱蜜蜂,當年就銷售5000多元,這在當時是一筆不小的收入。規模養蜂,初戰告捷,更堅定了丁起先的信心。

  丁起先帶著他的蜜蜂走遍了白山,研究不同季節、不同植物的花期,不斷提高蜂蜜的産量、品質,做到了心中有數。為推動白山養蜂業的發展,2006年,在丁起先的召集下,成立了白山市蜂業協會,他被推舉為首任會長。協會不定期免費開展養蜂專業培訓,提高養蜂業者的技能,帶動大家共同致富。到目前,協會已有會員近300人。會員不僅遍佈全市六個縣(市、區),而且有很多外地養蜂戶也加入其中。

  前年,丁起先提出不做會長了,他有了一個更大的計劃,騰出了家裏的十幾間房子,準備免費開辦養蜂技術培訓班,讓更多的人了解養蜂,參與養蜂,通過養蜂過上好日子。白山市將蜜蜂産業作為“一谷一城”建設的九大板塊之一,讓丁起先的勁頭更足了。他説,不能浪費了白山的資源,有了政府的支持,養蜂業一定要大幹,將來做成出口産品,讓全世界嘗一嘗白山的蜜有多甜。

  如今,每到鮮花盛開的時節,全市700余戶養蜂戶便來到廣袤的森林中,指揮著10萬餘群蜜蜂,開啟新一年甜蜜的事業。

  東山白蜜香又濃

  “編號:33;購買日期:2020年7月14日;濃度:40.6%;貨主姓名、驗收員……”這是白山市三道溝國營林場蜂蜜加工廠的原蜜入庫登記卡。倉庫門前,工人們正忙著將剛剛收購回來的蜂蜜一一稱重,送入倉庫。

  “今年的節氣晚,從7月10日才開始收蜜,要一直忙到月末。”精幹的副場長丁海霞,一邊指揮工人幹活,一邊介紹著。她有一件“秘密武器”,就是蜂農統計表。上面記錄著三道溝

  鎮周邊本地、外來的80多戶養蜂戶的姓名、蜂場地址、養蜂數量等情況。一到收蜜時節,就可以按圖索驥地上門收購。

  長白山天然椴樹蜜主要由槺椴花蜜和紫椴花蜜釀造而成,具有濃郁的椴樹花香味,味道甜潤適口,營養價值高,易被腸胃吸收,是我國東北特有的蜜種,為北方上等蜜。該蜜為琥珀色或淺琥珀色,粘稠透明,有油脂的光澤。較易結晶,低於15℃開始結晶,結晶後呈細膩潔白的油脂狀或細粒狀,又稱其為長白山雪蜜、白蜜。與南方的荔枝蜜一起被稱之為“南北兩大名蜜”。以其純天然、無污染、色潔味美而享譽國內外。

  位於鴨綠江畔的三道溝林場有林地面積3.8萬公頃,活立木總蓄積550萬立方米,森林覆蓋率96%。施業區內主要蜜源植物——椴樹的蓄積達200萬立方米,佔比36%,周邊10公里範圍內無污染源。2009年,林場投資建成蜂蜜加工廠和養蜂場,年産純天然椴樹蜂蜜200噸。他們生産的滴臺牌長白山天然椴樹蜜,是由100%純椴樹成熟蜜,按傳統工藝真空脫水、過濾、灌裝而成,無任何輔料及添加劑。經國家權威部門檢驗,成品中完全保留了蜂蜜固有的營養成分和生物活性物質。

  介紹完情況後,丁海霞又打起了電話,腳步匆匆地離開,上門查看蜂農蜂蜜出産情況。

  “自然王國”尋自然

  一個裝有20毫升椴樹蜜的小瓶裏,注入礦泉水,輕輕搖勻,蜂蜜水就可以飲用了。站在飲料自動售賣機前,選擇椴樹蜜、掃碼付費,頃刻間,一杯蜂蜜水就出現在眼前。

  位於撫松縣工業園區內的吉林省自然王國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被亭亭玉立的白樺環繞,與茂密的森林相依相伴。這是一家以大健康産業發展為戰略平臺、打造亞洲最大的森林食品健康産業園、實現全産業鏈覆蓋的集團化管理公司。目前在建吉林省國際森林食品工業園區,項目達産後,年可産蜂蜜7000噸,以及人參肽、蒲公英根茶、人參藍莓凍乾粉等系列産品。

  自成立以來,公司以推廣長白山區特色産品為己任,以振興地方經濟為目的,吸納吉林省養蜂科學研究所等專業領域人オ,並與業內領軍企業達成長期戰略合作,強強聯合,在産品研發、生産、包裝、儲存及銷售等全産業鏈上形成一站式服務。他們專注于提供高品質的健康産品和服務,大力推進“體閒康養+醫養+食品+産品製造産業鏈”,構建康養管理、投資融資、大數據開發與管理等一體化的産業生態鏈。設立康養管理總部,大力投入康養專用産品研發生産,建設綠色食品源頭生産和精加工基地,協同創新健康醫藥研發與生産。涉及綠色食品、保健(功能)食品、化粧品、醫療器械、滋補藥膳、智慧醫療、養生養老、互聯網、健身體閒、旅遊及生命信息等領域的研發、生産、銷售、服務。先後引進兩條全自動生産線以及灌裝無人化生産線,全面實現企業生産全機械化控制、産品無人化灌裝,專業生産,無縫街接,所有環節一體化、一站式完成,大大提高了生産效率,促進企業集中更多優質資源投入産品研發和創新。

  觀天池、沁花香、品雪蜜。白山市整合山水林田湖全要素,構建産加銷全體系,全方位提升文化品牌,奠定了生態蜂業發展的基礎,為蜂業振興提供了天然保障。全市現有蜂蜜産品規模加工企業12家,生産的蜂蜜、蜂膠、蜂王漿、蜂花粉、蜂蠟遠銷全國,深受廣大消費者的好評。該市將緊緊依託中國品質萬里行促進會的科研優勢、市場優勢和品牌優勢,全方位推進戰略合作,共同開發白山生態蜂業,將白山打造成為國家級優質蜜源地、國家級椴樹蜜科研基地、長白山蜂産業文化交流中心,全力建設“中國椴樹蜜之都”,讓生態蜂業成為踐行“兩山”文化的示範産業、提升生態功能區建設的保障産業、實施鄉村振興的引領産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民心産業,逐步將小蜜蜂打造成大産業。

  釀得百花甜如蜜,甜在蜂農的臉上、甜在消費者的口中、甜在從業者的心裏……(蔡衝春 吉林日報記者 王春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