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寬城:讓文明新風吹進千家萬戶
2020-07-27 09:18:2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長春寬城:讓文明新風吹進千家萬戶

長春寬城:讓文明新風吹進千家萬戶

文明長春·寬城助力

長春寬城:讓文明新風吹進千家萬戶

新苑物業小區打造文明樓道

長春寬城:讓文明新風吹進千家萬戶

新發街道開展垃圾分類一小步健康文明一大步文明實踐周宣傳活動

長春寬城:讓文明新風吹進千家萬戶

凱旋街道永盛街社區開展“文明交通相約星期五”活動

  讓生活更美好,讓人民更幸福。這是人民群眾的共同心願,也是長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主旋律。以此為目標,長春市寬城區委、區政府統籌安排,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作為加快建設長春北部城市中心區的恒久主題,作為全區系統工程,區委宣傳部、區文明辦牽頭組織發動各部門通力合作,發動廣大市民自覺參與,深入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進一步提高廣大群眾文明意識和文明素養,提升城市文明水準,推進創城工作深入開展,讓文明真正成為全民自覺行動。

  圍繞今年5月1日起實施的《長春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寬城區在學習和推進《條例》貫徹落實的過程中,通過廣泛宣傳、行為引導、典型帶動和依法規範四步法,引導全民自覺文明,傳播文明,示範文明,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濃濃的文明新風拂過大街小巷,飄進千家萬戶。

  廣而告之

  用宣傳增強文明意識

  “竹板這麼一打呀,朋友們,聽我説,勤洗手、多通風!少聚集、戴口罩、不要笑哈哈!拿起公筷公勺,健康安全靠大家!靠大家!”這是寬城區柳影街道新興路社區黨委以及區信訪局付強等一同編寫的《使用公筷公勺》小視頻,這也是寬城區向市民宣傳文明行為的途徑之一。

  為了讓文明行為成為全民自覺行動,長春市寬城區切實抓好社會宣傳工作,利用線上和線下兩個渠道,通過各街(鎮)、開發區、文明委成員單位的黨員幹部,以及社區志願者走村入戶發放《長春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宣傳手冊,引導群眾積極踐行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等文明行為規範。同時,區屬各新媒體平臺充分發揮網絡的高效性、及時性、廣泛性等優勢,利用“和諧寬城”政務微博、“寬城印象”微信平臺、抖音平臺等,開設了“文明寬城”話題,發佈《條例》,解讀內容,宣傳典型,引導踐行。

  同時,全區還結合防疫和創城工作,製作受眾易於接受和傳播的“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志願服務”等倡議宣傳短視頻,並將加大“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宣傳力度,對屬地街道、社區對轄區商戶進行了拉網式的走訪宣傳,併發放了2000份宣傳單;號召轄區餐飲場所主動參與,鼓勵單位幹部職工帶頭使用公筷公勺,餐飲場所在就餐區域多點佈置宣傳海報、墻貼、桌卡,服務人員主動提醒勸導,主動為公用菜品配備公筷公勺;寬城區人社局、寬城區政數局、城市管理執法局、寬城市場監管分局、寬城區人民檢察院、寬城區司法局等職能部門、文明單位,通過廣泛宣傳、發放倡議書等形式號召全體職工積極參與,將文明就餐的理念融入其中,鼓勵單位幹部職工帶頭使用“公筷公勺”,讓使用公筷公勺這一百姓日常習慣的“選配”提升到餐飲服務的“標配”。

  引而導之

  用活動引導文明行為

  “以前,大家都習慣在一起聚餐,現在大家都自帶筷子、勺子。大家都用自己的筷子和勺,可以有效避免病毒和細菌交叉感染。”寬城區欣園街道桐雨社區黨支部書記李欣怡告訴記者,桐雨社區食堂一直都實行分餐制,就餐人員使用公筷公勺,到菜品區去把菜和湯打好後,再端到餐桌上分開用餐,為助推《公筷倡議》快速落地,我們又倡導工作人員自帶筷子和勺到食堂就餐。

  寬城區欣園街道桐雨社區的《公筷倡議》活動不僅體現出寬城區超前的文明意識,也引導了廣大居民不斷提高自身的文明意識。

  同時,為實現在潛移默化中感染人、打動人、説服人、影響人的目的,寬城區委宣傳部和區文明辦在今年的五月開始就在全區組織開展了“相約星期五”活動,各街(鎮)、開發區、各職能部門、各文明單位在每個月裏至少自選兩個星期五開展活動,選派紅馬甲志願者作為文明交通引導員,選取轄區兩個重點交通路口,在每個路口每次安排2-4人進行文明交通引導,對不文明行為進行勸導,並組織各職能部門開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文明旅遊、文明上網、文明祭祀,以及“我們的節日”“村屯環境整治”“綠美吉林”“脫貧攻堅”等主題活動,通過持續的活動引領,將《條例》落實到位,為創城工作提供有效載體,並提升居民道德素養,促進精神文明建設再上臺階。

  此外,全區將“使用公筷公勺”倡議行動作為著力點和突破口,將渠道拓寬、形式新穎、寓教于樂作為主攻方向,結合當下流行趨勢,製作人們喜聞樂見、易於傳播的倡議短視頻;在寬城區政務微博“和諧寬城”、微信公眾號“寬城印象”、政府門戶網站、頭條號、企鵝號、百家號、抖音號等多個新媒體平臺上都設立了“文明寬城”“使用公筷公勺”主題宣傳內容;開展以“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動”為主題的短視頻大賽,引導廣大市民朋友做“公筷公勺行動”的帶頭者和推廣者;充分發揮線上家長群的作用,號召轄區全體師生及家長,共同參與“文明‘筷’行動·健康你我他”的主題系列活動,通過各類具體化、易操作、易掌握的活動,極大地發揮了小學生“小手牽大手”的作用,將文明行為及文明用餐的理念融入了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當中,從國民素質提高的源頭,夯實文明意識的養成。

  推而廣之

  用模範帶動全民文明

  小李作為一名紅馬甲交通引導員,他的職責就是對行人、非機動車輛不遵守交通信號燈、行人走機動車道不走斑馬線、在機動車道內候公交車、闖紅燈、機動車輛逆向行駛、違章帶人、闖紅燈、亂停亂放等不文明行為進行勸導。每次區裏開展文明交通活動時,他都會帶著紅色袖標,手持引導小紅旗站在九台路和寬府路交會處,無論天氣有多麼炎熱,他都會以整潔的著裝和飽滿的精神出現在交通引導員的崗位上。他的一舉一動不僅讓市民感受到文明就在身邊,也帶動了全民文明的積極性。

  寬城區利用模範帶頭效應的同時,也組織開展了“文明小區”“文明樓道”和“文明家庭”評選活動。全區將在有物業的小區中開展“文明小區”評選,以小區的治安狀況、環境衛生、鄰裡關係等8條標準,作為文明小區的評判標準,每個街(鎮)評1個;將在無物業的老舊散小區開展“文明樓道”創建,以樓道的樓宇文化、樓道衛生、鄰裡團結等6條標準的判定,作為文明樓道的評判標準,每個社區評1個;將在全區範圍內開展“文明家庭”評選,以家庭遵紀守法、家庭和睦、衛生利他等8條標準作為文明家庭的評判標準,每個街(鎮)評5個。

  此外,全區為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帶動和輻射效應,在評比前的建設、評比中的參與、評比後的掛牌中,均通過網絡平臺大力宣揚,著力提高居民參與度,在互動中不斷增強居民集體感、責任感、歸屬感,並將在近期對全區10個文明小區、39個文明樓道、63戶文明家庭進行核實,並擬於8月1日前掛牌表彰。

  懲而戒之

  用法律護航文明養成

  為有效約束不文明行為的發生,長春市寬城區充分發揮網信、公安、城管、交通、農業、商務、文旅、教育、市場監管和其他有關單位,依法依規開展規範、説服、勸阻、查處和執法等行動。

  自今年5月以來,寬城區交警大隊處罰不按規定讓行7981件,非機動車6550件,行人4452件;寬城區公安分局在“凈網2020”專項行動中,網安大隊上半年共立主偵案件40起,破獲22起,採取刑事強制措施110名嫌疑人,配偵案件15起,採取刑事強制措施23名嫌疑人;寬城區執法局借助創建文明城市契機,積極探索城市管理執法領域文明執法,實行721工作法,即70%的問題用服務手段解決,20%的問題用管理手段解決,10%的問題用執法手段解決,變被動管理為主動服務,變末端執法為源頭治理。

  同時,寬城區市場監督分局重點打擊查處建設工程、土地、産權交易和預付卡消費等違法犯罪行為,去年以來共立案處罰410余萬元,樹立涉案線索3起,為群眾直接挽回經濟損失6萬餘元;寬城區農業農村局助力鄉鎮開展打擊封建迷信、黃賭毒等專項行動,凈化鄉風民風。

  此外,全區大力支持志願服務活動,在街(鎮)、社區(村)內組建了一批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隊伍,結合實際開展不同形式的文明實踐活動,在示範引導中規範群眾文明行為,提高群眾文明素質。(吉林日報記者 劉霄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