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引領行業發展 踐行社會責任——一汽-大眾為地方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探析
2020-07-29 09:14:4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引領行業發展 踐行社會責任——一汽-大眾為地方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探析(下篇)

引領行業發展 踐行社會責任——一汽-大眾為地方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探析

一汽-大眾長春工廠總裝車間裏,工人們正在為出廠車輛做最後的安裝。 本報記者華泰來攝

  倒計時響起,一輛正在開發中的奧迪新車型以60公里時速衝向撞擊地點,發出轟然巨響。密布現場的數十架高速攝像機、上千個感測器,記錄這次碰撞的所有實驗數據,為車輛安全性研究提供依據。這樣的實驗,在一汽-大眾長春工廠碰撞試驗室裏平均每年進行400多次。

  擰緊實驗室年復一年的測試,為平均每輛車3000多處螺絲連接尋找最佳擰緊扭矩和安裝方式;CT掃描實驗室通過斷層掃描檢測構件品質,尋找細微空隙,探索改進工藝。一汽-大眾旗下數十個這樣的實驗室,涵蓋汽車安全、性能、節能、健康等方方面面,構成自身強大體系的重要一環。

  高品質發展,離不開高效體系的強勁支撐。一汽-大眾背後的體系實力,正是企業不斷發展,成為行業引領者的基石。

  “體系創變”提升發展效能

  經過近30年夯基壘臺,一汽-大眾完成了遍佈東北、西南、華南、華東、華北的五大基地佈局,構建了涵蓋研發、採購、生産、行銷等在內的完善體系。與此同時,一汽-大眾認識到,既有體系並非一勞永逸,面對近年來不斷發展的行業需求,不斷優化製造和管理能力,加大研發投入,積極推進數字化進程,為企業長遠發展蓄勢聚力。

  在管理體系上,面對疫情“大考”,“創變”中的一汽-大眾爆發了強大管理力、生産力和協調力。在公司黨委統一指導下,五大基地協同呼應,率先實現復工復産。與此同時,一汽-大眾組成的抗疫保産突擊隊支援30個日夜、生産70余萬各類開關零件,緩解了溫州長江的燃眉之急,確保了五地六廠多種車型正常生産。

  3月6日下午,一汽-大眾歷時3年籌備的探岳GTE在天津分公司總裝生産線如期下線。4月9日,一汽-大眾天津分公司迎來第5款産品COUPESUV,提前3周批量投産。4月22日,天津分公司恢復雙班次生産,設備開動率、日産能逐步恢復到疫情暴發前的水準。

  在生産體系上,數字化、智慧化為一汽-大眾帶來了飛速改變。一汽-大眾長春奧迪Q工廠,代表了國內汽車製造工藝的最高水準,是一座名副其實的“數字化工廠”,整個生産工藝均可通過計算機系統進行操控和優化。僅以焊接車間為例,採用了全球領先的生産設備和製造工藝,擁有近470余臺智慧機器人,成為一汽-大眾目前最先進的焊裝生産線。高度智慧化機器人和領先工藝,讓長春奧迪Q工廠成為一汽-大眾新時代智慧製造的奪目之作。

  在研發體系上,一汽-大眾的投入處於行業領先地位。今年5月,一汽-大眾新技術開發中心(NDC)建設項目開工,預計12月投入使用。建成後的NDC在新能源汽車的安全試驗方面可完成所有法規和開發要求的碰撞試驗,並滿足未來法規試驗要求;在新能源汽車的性能測試、驗收和準入方面,還將具備電驅動動力總成試驗能力和能耗測試能力;對於傳統車型,更能逐步具備全工況的整車及發動機的排放及耐久試驗能力,以此滿足燃油車的法規試驗要求。

  NDC的開工是一汽-大眾對“創變之年”的積極響應。以新技術開發中心為新起點,一汽-大眾正在進一步完善技術研發體系、提高基建項目水準,搶抓戰略機遇,實現升級發展。

  “人才集聚”凝聚核心力量

  1991年建立初期,一汽-大眾只有幾十個人的團隊,發展到今日已擁有4萬多人的員工隊伍,在這一過程中,培養了眾多管理精英和優秀産業工人,向國內汽車行業輸送了大量優秀人才,其中很多人成為國內汽車品牌的高層管理人員甚至領導者。

  人才是企業創新發展的力量之源。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一汽-大眾的招聘依然如火如荼進行。行業數字化轉型不斷加速的當下,一汽-大眾在人才需求方向和結構上做出了積極調整。

  2020年2月下旬,一汽-大眾正式啟動了今年的春季校園招聘,網羅海內外優秀人才。此次招聘範圍涉及近10個專業、18種崗位,其中既有常見的設計學、工業設計專業,也有近年來需求量暴增的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信息與通信工程和軟體工程等專業。3月,一汽-大眾還啟動了社會招聘,為成都數字化研發中心的車聯網領域、長春與佛山兩大研發基地的智慧駕駛團隊、佛山研發基地的車聯網領域儲備人才。

  持續不斷吸引外界人才的同時,一汽-大眾還注重育才體系,提升人才效能。企業內部,一汽-大眾針對不同階段人群的特點進行有針對性培養。既增強團隊戰鬥力,也使企業成長與員工個人發展相輔相成。

  與此同時,一汽-大眾還通過校企合作,共同培養人才。為提高團隊成員的綜合素質,讓大學生未來能把所學知識與工作內容無縫對接,一汽-大眾將組建數字化人才班,加強校企合作,逐步推進實習生培養計劃等項目。未來,一汽-大眾還將與具備計算機、軟體等一流學科的一流大學建立長期合作,讓從業者入職前的工程教育與入職後的繼續教育能跟上汽車産業前進的步伐。

  “企業公民”踐行社會責任

  在一汽-大眾的發展過程中,受益者範圍不斷擴大,從地方經濟、行業生態到社會公益事業,處處都有一汽-大眾的努力。

  在精準扶貧領域,一汽-大眾在基地所在地開展精準扶貧項目。通過為教育欠發達地區提供專項課程等支持,從教育領域入手,改善當地教育落後現狀,響應國家“扶貧必扶智”的政策方針。

  2020年,一汽-大眾聯手中國扶貧基金會共同致力於精準扶貧和災害救援領域項目的開展。雙方將通過線下採買、改裝大篷車作為移動課堂,並在線上搭建“雲課堂”,提升中小學生安全和環保意識,提高學生文化課水準,開闊視野,樹立遠大理想志向,培養積極學習的態度,提升教師的教學能力水準,為精準教育扶貧助力。此外,雙方將持續儲備救災資金,以便在自然災害來臨時及時伸出援助之手。

  在推動環保方面,一汽-大眾致力於引領整個産業鏈向環保方向邁進。3月30日,在第2000萬輛汽車下線當天,一汽-大眾啟動了一汽-大眾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汽車環保創新引領計劃,聚焦新能源汽車環境評價、電池回收、汽車污染防控、車內環境健康技術及汽車環保知識普及與傳播5大方向,12大課題,通過設立並資助汽車環保科技領域的關鍵項目,影響並引導社會各界對汽車環保科技持續投入和研究,共同推動我國汽車環保科技水準的發展。

  此外,作為國內環保公益資助領域規模最大的公益項目之一,由一汽-大眾與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聯合主辦“邁向生態文明向環保先鋒致敬”公益資助計劃已連續開展了4年,累計投入超1680萬元,共資助了77個環保社會組織,有力支持了環保社會組織的環境保護能力提升,推動了生態文明建設,為污染防治攻堅戰貢獻力量。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一汽-大眾攜三大品牌馳援全國,累計捐款4000萬元人民幣,馳援疫情防控工作;帶動整個産業鏈上下游聯動,有序推進復工復産。這些為社會工業、為全行業發展積極而長久的努力,是一汽-大眾作為行業領軍者的最佳注腳。

  一汽-大眾董事、黨委書記、總經理劉亦功表示,一汽大眾將著眼未來,堅持綠色可持續發展,積極推進汽車産業“新四化”,並繼續在社會責任領域,深耕兒童關愛、交通安全、綠色環保、精準扶貧、災害救助五大領域公益項目及活動,彰顯企業公民擔當。未來,一汽-大眾將持續追求企業與社會的共享價值與共生共贏,助力中國汽車産業走向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吉林日報記者 王丹 華泰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