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答好“收官考卷”——輝南縣凝聚合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記事
2020-08-27 10:33:0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答好“收官考卷”——輝南縣凝聚合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記事

  圓夢脫貧不鬆懈,攻堅決勝戰正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進入收官倒計時階段,輝南縣扛起責任擔當,精準落實舉措,朝著決勝脫貧、全面小康的目標奮力衝刺。

  一份擔當——

  扛起責任凝聚決戰決勝合力

  輝南縣堅持把“抓思想”“抓責任”作為攻堅引擎,年初至今召開9次縣委常委會、5次政府常務會、5次推進部署會,落實脫貧攻堅工作。制定了《2020年脫貧攻堅工作要點》,梳理10方面42項63條要點任務,為完成收官任務厘清思路、細化舉措、夯實責任。對照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2019年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2019年省脫貧攻堅成效考核等各類反饋意見抓好整改工作。累計整改各類問題70余條,制定並落實整改措施140余條。該縣實施副科級以上幹部駐村蹲點幫扶機制,集中開展了“查問題、補短板、提品質”和“四清零、七提升”攻堅行動,2100余名幫扶幹部與貧困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學習,幫助貧困群眾解決生産生活實際困難1200余件。同時,將6名優秀扶貧幹部提拔到副科級崗位,有效激發了各級扶貧幹部決勝必勝的信心決心,凝聚了強大合力。

  一份重托——

  提高品質保駕護航群眾生活

  輝南縣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推進教育、醫療、住房、飲水、兜底保障等政策落地落實。

  先後完成了義務教育階段貧困學生政策享受情況排查全覆蓋,春季學期發放各類教育資助資金330余萬元,資助學生4425生次。落實“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結算”健康扶貧政策,推進看病“120”、服務“111”,建立了貧困人口縣域外住院治療“一事一議”幫扶機制。據了解,年初至今該縣累計投入醫療減免資金431萬元,貧困人口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就診4134人次。開展了貧困人口住房排查2輪次,為7戶貧困戶改造了房屋。投入1113萬元,完成了飲水安全提升工程72處,覆蓋貧困人口343戶626人。2020年,該縣農村低保標準提高至4140元,2300余名貧困人口納入農村低保救助範圍,140余名貧困人口納入特困供養救助範圍;1010余名殘疾貧困人口享受殘疾人“兩項補貼”;符合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參保條件貧困人口參保率100%,2050余名貧困人口享受了養老保險待遇,貧困人口兜底保障水準顯著提升。

  一份情懷——細化舉措築牢返貧致貧防線

  突出抓好“三類重點人群”脫貧防貧,該縣立足實際,印發了《未脫貧人口精準脫貧工作方案》《建立防止返貧致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實施意見》,切實築牢返貧致貧防線。

  落實5戶13人“菜單式”精準幫扶舉措,在原幫扶責任不變的基礎上,加大幫扶力度,實施所在鄉鎮黨委書記或鎮長“雙包保”責任制;利用5000元“滴灌式”扶貧資金,採取入股合作方式,實現戶均收益分紅10%以上;未脫貧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低保救助範圍。突出抓好脫貧監測戶6戶11人、邊緣戶4戶8人及特殊困難群體10戶25人幫扶保穩工作,強化分類施策、事前幫扶,落實副科級以上同志包保聯動機制,通過實施教育醫療、兜底保障、産業就業、臨時救助等政策舉措,因人因戶推進精準幫扶,全力防範化解返貧致貧風險隱患。

  一份希望——

  搭臺助力注入脫貧增收催化劑

  在鞏固發展好朝陽鎮溫室大棚、石道河鎮中藥材、輝發城鎮香菇光伏等扶貧産業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産業發展規模。今年投資878萬元,實施石道河鎮中藥材、輝南鎮果園、撫民鎮苗木基地、樓街鄉農機具租賃等扶貧産業項目7項,輻射帶動779戶1500名貧困人口穩定增收。全力克服疫情影響,拓寬就業扶貧渠道,建立了縣鄉村就業微信群158個,累計發佈就業信息200余條。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617人,安置貧困人口疫情臨時公益崗位113人,聘用貧困群眾生態護林員崗位93人。制定了《消費扶貧工作方案》及任務清單,印發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間採購貧困村農産品的通知》《貧困村農産品調查表》,建立了全縣農産品推薦群,月調度農産品銷售情況。在“輝南發佈”“輝南黨建”等微信平臺累計發佈第一書記代言、採購産品倡議等信息30余條。開展特色農産品進城、第一書記帶貨直播、輝南·玉環網選優品盛匯等消費扶貧活動,目前累計銷售扶貧産品及農副産品價值300余萬元。

  “脫貧攻堅絕不讓一個人掉隊!”輝南縣上下正以實際行動,聚精會神答好決勝脫貧“收官答卷”,奮力描繪輝南全面小康新畫卷。(吉林日報記者 王忠先 通訊員 肖景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