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推動農業發展 釋放巨大潛力——松原市參加第十九屆長春農博會側記
2020-08-28 09:29:37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推動農業發展 釋放巨大潛力——松原市參加第十九屆長春農博會側記

推動農業發展 釋放巨大潛力——松原市參加第十九屆長春農博會側記

即將迎來豐收的前郭灌區。記者王學雷攝

推動農業發展 釋放巨大潛力——松原市參加第十九屆長春農博會側記

企業精心準備農産品參展。記者王學雷攝

推動農業發展 釋放巨大潛力——松原市參加第十九屆長春農博會側記

展位成為宣傳松原的窗口。記者王學雷攝

推動農業發展 釋放巨大潛力——松原市參加第十九屆長春農博會側記

本地綠色品牌産品在展會上受到青睞。記者王學雷攝

  8月14日至23日,第十九屆中國長春國際農業·食品博覽(交易)會在長春舉行,松原市精心布展,推介品牌,展示特色優勢農産品的喜人成果,全市共有31戶有代表性企業參加本屆農博會,參展展品涵蓋6大類千余件産品。

  為更好地展示松原特色産品,在參加省品牌館的同時,松原市還單獨設立54平方米的“松原市品牌農業館”,重點推介松原大米、鮮食玉米、小米、花生、雜糧雜豆、優質畜産品等優質特色品牌農産品,集中進行展示宣傳、行銷洽談。五花八門的特色産品,吸引了一撥又一撥的省內外賓客駐足參觀,他們不時向工作人員詢問了解展示産品具體信息。客商張利説:“松原市展位給人的印象非常深刻,展出的農産品內容豐富、特色鮮明。”

  今年的農博會,松原市嚴格遴選參展企業及産品,要求各單位推選特色鮮明、品質過硬、信譽可靠、包裝精良的産品展銷,對參展企業和展品品質、數量、包裝等進行嚴格把關。參展企業以市級綠色農業基地企業、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三品一標”企業為主,兼顧部分大型合作社、家庭農場、專業大戶,以及通過HACCP、GAP等國際體系認證的企業。參展展品符合國家關於品質安全的標準要求;推選市級以上特色農産品優勢區經産品品質認證和産品品質安全追溯的農産品。

  今年的長春農博會為助力優質農副産品銷售,增加企業及客商關注度,增加了電商直播帶貨內容,不僅開通“雲上農博會”官方網站,還舉辦首屆農民網絡達人直播帶貨大賽,推動農産品線上、線下交易。

  “我們倆開通直播帶貨已經兩年多,平時主要是推介乾安黃小米、雜糧等農産品。特別是今年上半年,網上的銷量特別好,比去年同期增加50%。這不,這次我老公也參加了農民網絡達人直播帶貨大賽。”來自乾安縣的農民網紅王凱的妻子説。

  “感謝市裏把我們帶到農博會這個大舞臺,為我們企業發展帶來很大幫助,我們會努力讓更多的人認識、了解松原的農産品,找到更多發展、合作的機會,助力綠色生態農業發展。”圓夢種植合作社負責人曹建國説。

  23日,第十九屆中國長春國際農業·食品博覽(交易)會劃上了休止符,松原獲得了喜人成績。成績的取得,與多年來松原市攻重點、抓亮點、補短板、建模式、強政策,加快推進現代農業建設密不可分。

  近年來,松原市不斷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優化空間佈局、加強科技投入,全面推動農産品加工業發展。截至目前,全市農産品加工企業達567戶,農産品加工業銷售年收入478億元,農産品綜合加工率達60%。年可加工轉化糧食500萬噸、禽加工量達2500萬頭(只)、帶動農戶18萬戶,規模以上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農産品加工業銷售收入達200億元。

  把做強做響農産品品牌作為推進産業體系建設的新動能,在農産品生産環節,該市積極引導企業採取綠色無公害的種植方法,從源頭上保證了農産品的品質;在加工環節,積極引導企業建立嚴格的品質標準控制體系,向新型、高效、節能、環保方向發展,打造安全、綠色、健康的産品,夯實品牌基礎。目前,全市累計認證綠色、有機、無公害農産品400個,打造了中國馳名商標5件,國家地理標誌商標8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9個,制定區域公用品牌發展規劃4個,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2019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2個,“善德良米”成為杭州G20峰會專供米。

  松原市提出建設“綠色産業城市”和“綠色農業城”目標,堅持向綠色農業要效益。2016年以來,以示範帶動為目的,涵蓋水稻、玉米、花生、雜糧雜豆、葵花籽、釀酒高粱、果蔬、中草藥等10大類作物品種的94個綠色農業示範基地在各地相繼佈局建設,2019年松原市榮獲全國綠色農業十佳發展範例。

  隨著全市新型經營主體的不斷涌現,松原市積極推進新型經營主體高品質發展。截至2019年年末,全市被評為國家、省、市、縣級示範社197個,市縣級示範家庭農場196個。同時,專門啟動“空殼社”清理工作,共清理出不合規合作社1606個,目前,全市農民專業合作社已發展13671個。

  此外,以解決好“誰來種地”和“地怎麼種”問題為導向,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把家庭農場作為引領適度規模經營的主體力量,鼓勵引導種養大戶加快向從事專業化、集約化生産的家庭農場轉變。目前,全市家庭農場登記註冊數量3869戶,市級以上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230戶。

  現代農業三大體系不斷建強,農業改革穩步推進,鄉村振興基礎不斷夯實,一系列興農強農的措施,正讓松原的農業發展釋放出無限的潛力。(吉林日報記者 王欣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