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小村屯 大變身——輝南縣發展“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的“西夾荒”實踐
2020-09-02 13:07:07來源:中國吉林網責編:路晶森

  原題:小村屯,大變身——輝南縣發展“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的“西夾荒”實踐

小村屯,大變身——輝南縣發展“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的“西夾荒”實踐

  金秋時節,走進輝南縣金川鎮西夾荒,山環水抱、曲徑通幽,別致的民宿小院錯落有致,溫馨的阡陌農家鄉味正濃,一幅原鄉風情畫卷徐徐展開。

  近年來,輝南縣破解“鄉村旅遊+”的發展密碼,以西夾荒為藍本,探索出鄉村振興的深刻實踐。

小村屯,大變身——輝南縣發展“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的“西夾荒”實踐

  9月1日,“新輝南·新體驗”媒體採訪采風團走進西夾荒原汁原味的傳統民居,漫步鄉路間,品味著“關東文化”與“江南園林”對話的魅力。古樸的村落、炕櫃、地櫃、老煙袋、雙卡錄音機、大花被子、大花棉襖......農家屋內極具北方特色的老物件勾起了很多人的鄉愁。

  蝶變之路:昔日小村屯的“改造大計”

  青山秀水,碧空萬里。這個時節的西夾荒,正是秋日觀景的好時候。

小村屯,大變身——輝南縣發展“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的“西夾荒”實踐

  與龍灣風景區遙相輝映,西夾荒這座天然的森林氧吧以春養生、夏消暑、秋觀景、冬體驗為理念開展四個活動季,將鄉村養生度假、農耕活動、冰雪娛樂等文化娛樂活動有機結合,實現了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發展,美麗鄉村田園綜合體建設日新月異。

  如今功能區塊特色分明、産業聯動效益顯著的生態寶地,昔日卻是只有22戶村民居住的小村屯。

小村屯,大變身——輝南縣發展“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的“西夾荒”實踐

  由於山坳地形所致,村子裏冬季積雪深厚,夏季泥濘不堪,加之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閉塞、災害頻發等原因,過去當地村民的生産生活常年受到嚴重影響,僅靠簡單農牧業維持日常開銷,生活貧困,急需改善。

  2016年10月,經輝南縣委、縣政府同意,西夾荒屯整屯搬遷至龍灣村。在此村屯“重整旗鼓”之際,一個生態旅遊惠民項目點燃了西夾荒乃至輝南縣鄉村振興的“點點星火”。

  西夾荒生態旅遊度假區總經理王爽瞄準了這一發展契機:“村民整體搬遷的時候,我們也在謀劃文旅項目,更想以精準扶貧的角度去改善小村屯的樣貌。”

  山水環繞的森林美景和條件優越的自然稟賦正中王爽心意,“我們進行了整體規劃設計,結合全縣整體旅遊戰略探討了‘改造大計’,打造旅遊+農業的綜合體項目,以原鄉式民宿區為核心,將文旅産業與農村農民有機結合。”

  老村屯變新民宿,輝南縣綠水青山與冰天雪地轉化為金山銀山的又一“共創之旅”正式開啟。

  過去是破舊的土道、簡陋的瓦房,現在是漂亮的園區,溫馨的“小別墅”,鮮明的對比中,折射出西夾荒“以旅促農”的産業蝶變。

  農旅融合:鄉村旅遊+現代化農業提質升級

  謀劃伊始,西夾荒生態旅遊度假區依託本地優勢資源,按照農旅融合的發展思路,立足農業是發展鄉村旅遊的基本原則,致力於打造現代化新農村建設亮點項目。

  同時,度假區積極擴展複合型鄉村空間,完善鄉村功能,挖掘不同的鄉村文化內涵,進行多種開發、多种經營,推動鄉村功能的多樣性,避免同質化經營問題。

  目前,西夾荒已規劃形成保障服務中心為核心,依次佈局農業科研基地、都市農場體驗區、農耕文化展示區、現代農業産業區、綠色生態養殖區等為一體的綜合型有機農業觀光區。

  在現代農業産業區,依託金川地區獨特的土質特點和優質的水資源,建設了高標準設施農業大棚,培育種植地方特産果蔬,打造葡萄園、牛奶草莓園、蔬菜園等集群果園。專業人員將成熟的葡萄進行釀造,遊客可以身臨其境地體驗從採摘到釀造葡萄酒的全過程。

  新鮮的果蔬通過現場加工,製作成純天然果蔬汁、果蔬幹,來訪遊客在享受純綠色田園的同時,亦可品嘗無公害綠色果蔬。

  記者看到,區域內還種植了頗具觀賞價值的藥用花卉植物。“度假區內打造了中藥材花海,種植了蒲公英、赤芍、玉竹、射幹、返魂草這一類中藥材花卉。它們的花期各不相同,因此在不同的時間段前來的遊客都能看到不同的花海。”王爽介紹道。

  “通過現代化農業工程,更為種植業提供了相對可控的、適宜的溫度濕度和光照度,擺脫了傳統農業的束縛。”王爽説。

  此外,西夾荒所在的金川鎮大力發展“互聯網+”,在全縣率先建設“智慧小鎮”,推進電商培訓服務站快速落成,實現農産品流通現代化。

  以前是簡單加工、零散售賣,現在是農産品採摘、加工、包裝、銷售“一條龍”。輝南縣發展鄉村旅遊懂得與各産業環節相銜接,打通産業壁壘,以此形成完整的鄉村旅遊産業鏈,走出了一條“標準化生産,優質化入市,品牌化經營”的高效農旅融合發展道路。

  産業帶動:助推農民就業增收

  增加農民收益是發展鄉村旅遊的根本出發點。

  一業興,百業旺。鄉村旅遊業已逐步成為輝南縣的扶貧産業、富民産業,助農增收和社會效益日益凸顯,西夾荒生態旅遊度假區等特色項目讓很多村民都嘗到了鄉村旅遊的甜頭。

  據了解,整屯搬遷前,項目建設單位為所有貧困村民在新居住地建設了全新的配套住房,徹底解決了村民的後顧之憂,為其生産生活帶來了基本保障。西夾荒一期項目建成後,最大限度吸收當地和周邊村民到度假區就業,村民或就近務工、或自主創業,經濟收入模式由以前單一的土地耕種收益,變成了有選擇性、多元化收入。

小村屯,大變身——輝南縣發展“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的“西夾荒”實踐

  “産業項目的興起,為百姓帶來了就業福利,西夾荒文旅項目先後解決了500余人的就業問題,這也是我們投資建設的初衷。”王爽對記者説,就近務工,讓農民從簡單勞作變身産業工人,擁有了工資性收入;自主創業,讓手藝精湛的村民有了施展的空間,多了經營性收入。

小村屯,大變身——輝南縣發展“鄉村旅遊+”助力鄉村振興的“西夾荒”實踐

  “通過産業帶動,為村民提供了種類多、選擇性強的工作,這樣村民除了每年種地掙的固定收入,每年最多還可增收5、6萬塊錢。”王爽説,這也是間接扶貧的一種方式,以增加農民參與度的方式來保障農民的收益,希望以此達到共創、多贏的作用。

  待項目全部建成後,度假區預計還將通過製作旅遊主題紀念品、在周邊開設小旅館和超市、聘請地接導遊、在客運物流行業集納務工人員等方式,帶動更多當地貧困村民獲得穩定收入,成為産業振興鄉村的獲益者。

  輝南縣深諳鄉村旅遊與各産業間的“溝通之道”。鄉村旅遊+生態,潑墨了一幅美麗的鄉間山水畫;鄉村旅遊+文化,傳承著關東文脈的綿長意蘊;鄉村旅遊+農業,打開了鄉村振興的經濟活水......未來,輝南縣還將提質擴面,啟動鄉村旅遊+紅色、鄉村旅遊+康養、鄉村旅遊+拓展等發展引擎,實現多方位旅遊互聯。

  小村屯的閉塞,到西夾荒的“翻身”,輝南縣奏響了鄉村振興的鏗鏘足音,鋪就了一條明亮寬闊的小康之路。(輝南媒體行報道組/文 張秋磊/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