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幸福灑滿黑土地——探尋奮鬥中的“梨樹模式”
2020-09-07 09:56:59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幸福灑滿黑土地——探尋奮鬥中的“梨樹模式”

  開欄語

  牢記總書記寄予吉林的殷殷囑託,激昂吉林人民幹事創業的奮鬥熱情。

  為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以人民為中心”和“奮鬥幸福觀”的重要論述,本報今起推出“幸福吉林”專欄,深入挖掘吉林“以人民為中心”、共建共享“幸福吉林”的精彩故事,展現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征程中那些溫暖的畫卷。

  追夢吉林,有你有我;奮鬥路上,幸福前行。

  九月金秋,豐收在望。在梨樹縣泉眼溝村的中國農業大學梨樹實驗站試驗示範基地,玉米葉沙沙作響,粗壯飽滿的玉米棒傲然立於秸稈之上。

  特殊的時空節點,往往會勾起厚重又難忘的記憶。7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時強調,農業現代化,關鍵是農業科技現代化。要加強農業與科技融合,加強農業科技創新,科研人員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要認真總結和推廣梨樹模式,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使之永遠造福人民。

  追尋著總書記的足跡之光,記者來到梨樹縣,走進試驗基地,走訪基層農技人員,傾聽這個收穫之季的幸福足音。

  藏糧于技,謀利於民

  ——一場黑土地上的耕作革命

  近幾日,梨樹縣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站長王貴滿十分忙碌,記者見到他時,已是晚上下班時分。

  “最近來梨樹參觀學習的特別多,‘梨樹模式’特別火!”王貴滿話語略帶疲憊,但仍掩不住興奮之情,“總書記強調‘要認真總結和推廣梨樹模式’,這是對科技人員最大的褒獎,也給了我們前行的動力和信心。”

  “梨樹模式”,正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加強農業與科技融合,加強農業科技創新的生動實踐,這一模式帶來了改善土地、保護環境、提高效益的綜合效應。

  從2007年到2020年,從對黑土地保護與利用的攻關探索到打造出黑土地保護與利用的“梨樹模式”,13年間,積澱了漸漸“黑”起來的農田和越來越多對“梨樹模式”的認可。

  “秸稈覆蓋、條帶休耕、機械化種植,一次作業即可完成清理秸稈、開溝、施肥、播種、覆土、鎮壓等工序,這是‘梨樹模式’的核心。”王貴滿介紹。

  “總書記來到咱合作社的玉米地,察看莊稼長勢,讓所有社員歡欣鼓舞,我們更有信心和幹勁了!”梨樹縣梨樹鎮宏旺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文鏑説,保護性耕作技術不僅能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機質,還可以改善土壤性狀,化肥越用越少,“特別是在乾旱年景,每公頃玉米産量比傳統種法能增加10%左右。”

  經過連續10年監測,梨樹縣黑土地保護試驗地塊土壤含水量增加20%到40%,試驗田保水能力相當於增加40至50釐米降水,減少土壤流失80%左右;耕層0至20釐米有機質含量增加12.9%,每平方米蚯蚓的數量達120多條,是常規壟作的6倍。示範推廣面積已發展到200余萬畝,佔全縣耕地面積的七成。

  夯基礎,搭平臺,聚人才

  ——一種多維發力的科技支撐方式

  降水量、濕度、風速、土壤溫度……在梨樹縣泉眼溝自動氣象站,中國農業大學土壤學專業的碩士研究生杜鵬飛在認真查看試驗數據。

  在這片試驗田裏,還有很多人與杜鵬飛一樣,常年往返于學校與田間,致力於黑土地保護研究,同時將研究成果進行生産實踐上的轉化。

  近年來,通過“校地融合”,推進“科技入田”,梨樹縣吸引了來自各大高校、科研機構的研究生導師及博士碩士研究生近200人,讓“梨樹模式”不斷得到優化和提升。

  “梨樹模式”的科技支撐力量不僅來自各大高校和科研機構,用王貴滿的話説,“一站一田”是支撐“梨樹模式”的“梧桐樹”和“金土地”。

  “一站”是指梨樹縣中國農業大學吉林梨樹實驗站。“實驗站是以我國東北典型黑土為研究基礎,為東北平原農業實現高産、高效和可持續發展提供調控技術體系,為中國農業大學師生開展農學、資源與環境等學科的教學和科研提供綜合性野外基地。”王貴滿説,實驗站承擔梨樹縣與中國農業大學的接洽聯絡和合作項目的日常管理、跟蹤服務等工作,開展學術交流、農業科技培訓以及研究、示範和推廣現代農業新技術、農作物新品種,為農業可持續發展提供技術保障。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棲”。在王貴滿看來,實驗站發揮了吸引和集聚人才的關鍵作用,科研團隊人數從最初的40人發展到130人,對近幾年“梨樹模式”的推廣、應用、完善作用巨大。

  “一田”是指位於梨樹縣高家村的200畝試驗田。從2007年開始,試驗田採用秸稈全覆蓋耕作技術和寬窄行種植模式,濃縮了十幾年的黑土地保護研究成果。“試驗田是開展黑土地保護的核心,是最寶貴的財富。”王貴滿説。

  站在試驗田裏,杜鵬飛做好了數據記錄,合上電腦,不由感慨:“能為國家的糧食安全作出一點貢獻,雖然很累很苦,但是非常有意義,心中自豪,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和期望,為這片黑土地上留下更多的成果。”

  高端論壇、農民研討與技術服務隊

  ——一條多元參與的技術推廣路徑

  作為從事農業技術推廣30餘年的農技人,王貴滿深知,好技術要推廣出去才能實現價值。

  在“梨樹模式”的推廣上,經過幾年的摸索,已經形成高端論壇、農民研討和組建技術服務隊三種模式共同發力的推廣路徑。

  2015年,“梨樹黑土地論壇”應運而生。其以放大院地合作優勢、在全國黑土地保護和利用中率先破題為宗旨,以“中國農大梨樹實驗站”為依託,集“農業科研、學術交流、成果轉化、服務三農”功能于一體,搭建起一個高端載體和平臺。每年9月,論壇邀請世界農業精英和國內院士專家,舉行一次多學科、多角度、多層次的大型學術交流活動,共商黑土地發展大計。

  近10年來,梨樹農業部門還通過組織高産競賽、召開農民研討會等形式,吸引了全縣種糧大戶廣泛參與,讓他們成為黑土地保護的忠實“粉絲”。農民不斷實踐,再配合專家指導,雙方相互碰撞,專家聽到更多農民的聲音,農民也能獲得更好的收成,這些都為“梨樹模式”的進一步推廣創造了基礎條件。

  作為技術服務和推廣部門,梨樹縣農業技術推廣總站抽調專門的技術人員,組成技術服務團隊對“梨樹模式”進行技術支持和服務,並通過建立微信群進行工作安排和技術交流。技術人員建立了統一的“2020梨樹模式研發群”、5個分片小組建立了本區域的微信技術交流群,便於工作和技術交流,提升工作效率。

  短評:

  201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五年之中三次視察吉林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成為這片土地上人們前行的指南和路標。

  三農,國家之重、社稷之重,亦是吉林省責任之重。梨樹縣是吉林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的探索者,也是吉林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重要指示精神的實踐者。“梨樹模式”的成功令人欣喜,更值得欣喜的是越來越多的力量傾注到黑土地保護中,這股力量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共同寫好吉林前行的幸福故事。(吉林日報記者 陳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