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碧水清流入畫來——白山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紀實
2020-09-11 09:15:24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碧水清流入畫來——白山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紀實

碧水清流入畫來——白山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紀實

近年來,白山市採取水體治理、關停不合格煤礦、退耕還林、全民植樹等硬措施,生態環境變得越來越好。

碧水清流入畫來——白山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紀實

實施河長制以來,撫松縣打造了縣、鄉(鎮)、村三級河長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格局。去年,該縣河長制工作在全省考核中成績優異,在白山市考核中位列各縣(市、區)第一名。圖為流經撫松老縣城的頭道松花江水清澈可鑒。姜鵬雷 攝

碧水清流入畫來——白山市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紀實

白山市大力發展清潔能源,保衛碧水藍天。圖為市啟弘新能源40MW農業光伏電站一期工程(15MW)並網發電、運行平穩。

  初秋時節,陽光和煦。沿著白山市松花江、鴨綠江、渾江流域巡遊,細水騰騰、青山嫋嫋,碧水長天之間,呈現出一幅壯美景色。

  全面推行河長制,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白山舉全市之力謀劃好、組織好、實施好這項偉大的“治河工程”。江河湖道悄然變美背後,鐫刻著白山市謀定疾行、咬定青山不放鬆,堅決維護生命之源、生活之本、生態之基的態度和決心。

  如今,生活在白山市的每一個人似乎都切身感受到,身邊的松花江、鴨綠江、渾江河等江河流域,河水變清了、河道變美了,城市山水的容顏已經煥然一新。

  河長上崗

  破解“各自為政”頑疾

  白山市境內水系發達,有松花江、鴨綠江兩大水系,均發源於長白山天池,松花江水系有頭道松花江和二道松花江兩大流域,鴨綠江水系有鴨綠江(幹流)和渾江兩大流域。在兩大水系中,共有大小河流432條,其中流域面積2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228條,20平方公里以下的河流204條,豐富的水資源為白山這座“生態之城”注入了生生不息的血脈。

  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行河長制的重大安排部署要求,白山市緊緊圍繞水生態文明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發揮好水環境對綠色轉型的基礎支撐與保障作用,在綠色轉型振興中把好命脈,在水環境保護中築牢根基,在産業發展中做好保障,全面助推中國綠色有機谷·長白山森林食藥城建設。

  金秋九月,鴨綠江畔,天空湛藍、惠風和暢,清澈的江水如絲帶般繞過美麗的臨江市,在綠水青山間潺潺流淌……

  “我們制定了7套配套制度,建立公眾參與機制,落實經費建立常態化保潔機制,建立警長制全力配合河長制工作推進,印發河長工作手冊、編制一河一策、完成河道劃界、建立一河一檔,加速推進污水排放監測系統建設,開展清河行動、清四亂等行動。”臨江市水利局河長制辦公室負責人韓冰説,河長制的成功推行,讓這個昔日的邊陲小城鋪開一幅“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的山水畫卷。

  白山市委、市政府從加快生態文明建設、打造吉林省東部綠色轉型發展先行區、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兩山”實踐創新基地的戰略高度,將此項工作擺在全市工作的核心位置,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裏的決策部署,增強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做到守河有責、守河擔責、守河盡責。

  撫松縣仙人橋鎮黃家崴子村,一個遠近聞名的“明星村”,村支部書記柏連福兩年前有了一個新身份——頭道松花江村級河長。這段河道全長10多公里,他基本上每天都要出去巡查一次。

  過去,這裡電捕魚現象很嚴重,很多人以此為業,對河流生態環境的破壞很大。自全面推行河長制以來,撫松縣建立完善了河長制工作體系,不折不扣執行河長巡查制度。河長巡查發現問題後現場研究、限期解決,電捕魚等違法現象如今已很少出現。

  按照分河分級、分段、分左右岸原則,全市設置了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制組織體系,其中,鴨綠江、渾江和松花江3條跨境、跨省、跨地區的主要江河實行五級河長制,45條跨地區、10條治理任務較重的河流實行市、縣、鄉、村四級河長制體系,其它河流分別設置了縣、鄉、村三級或鄉、村兩級河長,各級河長明確任務、履職盡責,主動巡河,多次深入所負責河流檢查河道存在問題並落實整改措施。

  説起“河長制”取得的成效,從小生活在鴨綠江畔的臨江市葦沙河鎮葦沙河村村民王作彬最有發言權,“在‘河長制’沒有實施前,河道兩側經常出現廢棄物、雜物亂扔亂堆現象。現在,河道兩側已經沒有亂堆亂放現象了,河水清澈見底,魚蝦也漸漸多了起來,小時候常見的蝲蛄、狗蝦也出現在河中。”

  全民參與

  營造治水濃厚氛圍

  靖宇縣蒙江鄉板石村有位“護河、愛河”的能人——孫玉江,老孫今年57歲,自從2018年1月擔任板石河河道保潔員以來,一門心思投入河道保潔工作中,風雨無阻、任勞任怨。每天5時左右起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推上垃圾車到村裏的河道旁打撈垃圾。平時,一天就要撈上三四車垃圾,最多時,一天要拉上五六車。

  有人笑話他説:“老孫,幹這麼多活,也不多給錢,你圖啥?”對此,老孫淡然地回答道:“圖的就是河道乾淨、心裏舒服!”

  現在,通過他的努力,河道環境有了質的變化,原來幾條“垃圾河”現在煥然一新,再經過老孫的大力“護河”宣傳,群眾們愛護環境的意識也有了提升。

  在白山,全面治水不僅是“政府治”,更是“全民治”,全市上下擰成一股繩,各級河長攥成一個拳頭,群策群力,努力再現那一抹碧水如鏡的美麗鄉愁。

  渾江區青山湖景區山青水秀、風景宜人,近年來隨著旅遊業的大力發展,景區“臟亂差”成為困擾城鄉治理的“老大難”。

  “原來這附近都是私搭攤位,河道裏常常是堆滿垃圾。”七道江鎮副鎮長王磊介紹説,原來景區內大大小小的違建廠房遍佈,污染垃圾等問題較為突出,成了景區環境治理的“頑疾”。

  “陳年舊賬”如何治理?

  渾江區七道江鎮黨委、政府有妙招——全面推行河長制,加大整治力度,積極開展清四亂行動。集中拆除小場院、小倉庫等不規範活動板房20余處;村民私搭鐵皮棚等違法建設10余處;拆除破舊防塵網、道路兩側臨時構築物、建築物10余處,景區河道保潔人員由5人增加到15人……昔日臟、亂、差的河道景區經過整治變成了綠樹成蔭、景色怡人的生態景觀。

  深入推行河長制,不僅在於開展河流治理與保護,提升河流水環境品質,同時也要改善農村水環境和人居環境。近幾年,白山市圍繞全域旅遊發展戰略,配合休閒採摘觀光園、康養基地、森林人家、鄉村民宿,在保持河流的自然形態和生態特性基礎上,建設沿河公園、風景區,配套娛樂休閒等服務設施,利於人水親近,便於沿岸居民及旅客休憩、娛樂,打造既宜居又宜旅的水生態環境。

  “鴨綠江水變得更清了,在這兒散步特舒心!”在長白縣,沿著鴨綠江景觀帶一路行走的群眾由衷感嘆。而這些變化得益於河流有了“河長”,若發現偷排污水、亂倒垃圾,群眾可直接撥打河長制工作辦公室電話,反映情況……

  為了改變村民習慣把垃圾直接傾倒在河道裏的問題,長白縣十八道溝村村委會不僅大力宣傳,設定垃圾點,集中統一處理,還推行“愛心超市”活動,充分調動沿河村民愛河、護河的積極性,形成多方共同參與、合力治河的新格局。

  “我們的愛心超市採取的是積分制,只要村民去清理、去宣傳、去制止向河道傾倒垃圾,就能得到積分卡。積分兌換可根據個人意願,定期到愛心超市兌換獎品。”十八道溝村愛心超市負責人王曉晨介紹。

  推行“愛心超市”活動,大大提高了江河巡查管護的效率和效果,提升了“愛河、護河、管河”的全民意識。現如今,不僅水環境品質明顯好轉,也實現了村民由“旁觀者”到“守護者”的角色轉變。

  信步白山各地,處處水流潺潺、綠水環繞、野鳥紛飛,律動著靈動的氣息。在綠色轉型振興發展中,在白山市兩大水系,432條河流中全面落實保護水資源、防治水污染、修復水生態、改善水環境等主要措施,強力推進河長制工作向縱深發展,努力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生態”的願景目標。

  長治久清

  蹚出治水管水新路

  步入新時代,創新新理念。白山市秉承綠色生態發展理念,結合河長制工作新使命,攻堅克難,以水施策,在環境綜合治理、水環境保護、水生態修復等方面均取得了顯著成效,為全市江河湖道治理實現“長治久清”打下了堅實基礎。

  ——全面推進水資源保護。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嚴控水資源管理三條紅線,全市用水總量紅線、用水效率紅線、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紅線均達到省政府考核指標。提升用水效率,強化節水,組織11戶重點用水企業參加節水培訓,謀劃節水技術改造等項目,推薦5戶企業申報省級綠色製造示範項目,其中,2戶企業被確定為省級2019年度綠色製造示範項目。

  ——全面推進水環境綜合治理。開展“清四亂”專項行動,河道環境面貌得到改觀;加強河道採砂監管,水利、公安等部門定期開展專項巡查;開展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定期監測水質,推進安全保障達標建設;實施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市區4條黑臭水體已基本消除;開展河道內環境整治,組織了春季河道整治、秋冬百日會戰等專項行動,河道內垃圾量大幅減少;開展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實施“六清一改”農村環境整治百日會戰,從源頭解決了垃圾入河問題。

  ——全面推進水污染防治。開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實施動態管理;加快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與改造,全市8座城鎮污水處理廠有7座已執行一級A排放標準;推進工業企業污水防控,制定工業污水處理方案,新、改建糞污處理設施38處,大型及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配套率分別達到100%和84.71%。

  ——全面推進水生態修復。投資3.71億元,實施白山市“三江源”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開展流域生態修復、礦山治理、水源保護及流域水環境保護治理工程;開展水土流失治理及水源涵養林建設,推進珠寶河等3座國家和省級濕地公園的建設保護,構建濕地群落生物多樣性保護體系。目前,全市森林覆蓋率已達84.1%,居全國地級城市之首;實施生態流量確定和管控;開展水利風景區創建與管理,逐步補充完善基礎設施;開展保護漁業資源,組織“打擊電毒炸魚”“禁漁期執法”等專項行動,實施鴨綠江、渾江漁業資源增殖放流活動。

  水清岸綠生態美,流水泱泱白鷺飛。

  奔流在白山大地上的松花江、鴨綠江兩大水系,以一道道碧波盪漾、惠風和暢的活水清流,一幅幅岸綠景美、人水和諧的動人圖景,詮釋著白山人鐵心治水的輝煌業績。

  根據2019年、2020年上半年省生態環境廳通報,白山市水環境品質長期位列全省第一。全市13個國省控水質監測斷面水質達標率100%,其中10個監測斷面全年穩定達到或優於Ⅱ類水質標準,9處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群眾對河長制的關注、支持和滿意度不斷提升。

  綠水悠悠,楊柳依依,河流不枯竭,河長不歇息……全面落實河長制工作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白山,以水為墨,揮毫寫下全面治水的恢宏篇章;以綠為題,勾勒出水清流暢、岸綠景美、人水和諧、生態新圖。(吉林日報記者 王春寶 洪銘潞 李慧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