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勝景宜人滿目新——白山市生態旅遊發展紀實
2020-09-14 09:05:5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勝景宜人滿目新——白山市生態旅遊發展紀實

  吉林日報9月14日訊(申文力 葉劍波 記者 王春寶):巍峨蔥鬱的大山間,來自全國的自駕遊車輛蜿蜒穿行、縱橫山水;旖旎清澈的湖光裏,天南海北的遊客放飛心靈、擁抱自然;灑滿綠蔭的林海中,露營的帳篷五顏六色、歡樂的歌聲飄向遠方……

  從長白山腹地到鴨綠江之濱,從高高聳立的靈光寶塔到情趣盎然的嬉水樂園,踐行“兩山”理念,秉承綠色發展理念,建設“一谷一城”,推出精品大餐,白山全方位多舉措推動生態旅遊産業發展,拉動經濟走出“谷底”、一路“飄紅”。

  突出特色、擦亮底色,凝聚旅遊産業快速崛起的合力

  仲夏時節,清風拂面,鮮花盛開。暑期的長白山魯能勝地7號探索世界親子遊一房難求;8月7日,長春亞細亞百貨的兩輛大巴載著70多名遊客入住魯能勝地酒店,景區人氣一路飆升。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輕開發、重體驗,促進旅遊與自然和諧統一,推動觀景與體驗相輔相成,景區活力快速恢復、元氣滿滿。”撫松吉林魯能漫江生態旅遊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新東一席話,道出消除疫情影響、遊客飆升的緣由。

  在全域生態遊理念引領下,白山再啟“白山之夏”文化旅遊旺季。短短一個多月,域內景點多點開花:長白望天鵝風景區遊客數量暴漲,靖宇愛仁小鎮人流如織,渾江區三道溝滴臺鄉村旅遊異常火爆,臨江市江心島成為遊客旅遊目的地,江源區幹飯盆景區成為戶外探險者的競相前往的秘境……

  “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這條路要紮實走下去。”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省文旅産業推進大會把吉林建設成為文化名省、旅遊強省和著名生態旅遊目的地的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把旅遊産業作為新一輪經濟發展的原動力、啟動點、增長極,以生態遊、全域遊、四季遊的新舉措展示白山旅遊的美好前景和獨特魅力。

  “市委、市政府頂層設計、高位運作,打破旅遊資源區域和類別的限制,推出一批精品線路,避免單體項目小、産品同質化,讓新一個‘白山之夏’文化旅遊季提檔升級,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市文廣旅局副局長王利信心滿滿、底氣十足。

  把旅遊作為主導産業,打好全域旅遊牌,做好生態旅遊、冰雪旅遊、避暑養生文章,推出新舉措、打好組合拳、延長産業鏈,一系列新舉措為白山旅遊撐起一片湛藍的天空。

  描繪一張藍圖,實行高端引領。編制出臺《白山市全域旅遊發展規劃》等多個規劃,構建“兩核兩帶三區”全域旅遊新格局,建設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生態旅遊大市、冰雪旅遊強市、避暑養生名市、邊境旅遊示範市和長白山核心區域旅遊目的地。

  打造一批精品,提升業態品質。設計四季旅遊生態閉環和15條精品旅遊線路,把遊客引過來、留得住、玩得好,把特色産品帶出大山,讓美景、美食、美味口口相傳,拓展白山旅遊的知名度、舒適度和美譽度。

  搭建一個平臺,彰顯地方特色。連續舉辦多屆“白山之冬”冰雪旅遊節、“白山之夏”文化旅遊節,開發推廣避暑旅遊、康養旅遊、文化旅遊、體育旅遊等特色産品,搭建文旅消夏、舞動冰雪平臺,豐富內涵、打造品牌。

  開展系列活動,奮力開拓市場。充分發揮生態資源優勢,推出“全域生態觀光遊”“週末休閒遊”“親子研學遊”等不同主題、不同類型的旅遊景觀、線路、攻略,活躍域內旅遊市場,豐富旅遊供給,滿足不同消費群體需求。

  全市“一盤棋”,全域齊發力,白山旅遊跑出了加速度,令人刮目相看。

  整合優勢資源,強化宣傳推介,打響生態旅遊的知名品牌

  初春,千峰競秀、百花盈枝;仲夏,山清水秀、氣象萬千;深秋,層林盡染、五彩斑斕;寒冬,雪飄冰封、銀裝素裹。一年四季五彩繽紛,白山景色美輪美奐。

  向生態要效益,向美麗要經濟。全市文旅行業進一步樹立品牌意識、品質意識、品位意識,打造文旅節慶品牌,不斷提升品牌影響力、感召力、吸引力。以旅遊節為龍頭,大力培育旅遊節慶品牌,開展系列特色(民俗)節事活動,讓夏季“休閒、避暑、度假”品牌和冬季“嬉冰雪、浴溫泉、賞霧凇、過大年”品牌成為“拳頭”産品。

  變“單打獨鬥”為“集團作戰”。整合資源開發設計融合滿族和朝鮮族民族文化、長白山周邊自然景觀、關東古鎮村落民俗文化、溫泉康養、邊境風情等多元素為一體的白山市長短結合的旅遊産品,用精品旅遊産品吸引遊客的目光。

  8月7日,夜幕四合,繁星點點,歌聲陣陣。150名“玩家”齊聚臨江市四道溝鎮坡口村龍頭山景區,共爭“王者榮耀”桂冠。“大家點上篝火,集體唱K,用‘旅遊+電遊競技’的全新方式參與體驗坡口啤酒節,玩得不亦樂乎。”龍頭山景區經理叢岩向記者介紹鄉村旅遊“升級版”的盛況。

  創新供給,精彩紛呈。“星空下的約定·老禿頂子露營節”“汽車電影院”“消夏啤酒節”、廣場展銷等系列活動,引導和帶動全市文旅經濟良性發展,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為豐富群眾生活送去更多的歡樂和選項。

  樹立“大宣傳”理念,市委宣傳部協調引領,主要媒體連續集中推出“打卡白山十大網紅地標”“網紅地標攻略系列”“白山不白來——十大經典旅遊線路”等系列宣傳,網絡、電視、平媒融合聯動,文旅推介宣傳持續升溫。

  就勢而上,順勢而為。長白縣舉辦“愛上長白——長白旅遊宣傳月”,協調4A級“望天鵝”景區免收門票,省內遊客紛至遝來,日均達到2000人。“雖然免收門票,景區沒啥收益,但會帶動縣域經濟特別是周邊鄉鎮餐飲住宿效益提升,富裕一方百姓。”景區負責人張偉既收穫了景區知名度的提升,又體驗到了邊際效應的果實。

  “這裡的生態太好了,不僅能親近自然,還能享受天然氧吧‘洗肺’,真是太享受了。”8月8日,輝南縣輝南鎮林業退休工人岳立森帶著來自秦皇島的姐姐、姐夫到長白縣消暑度假,對望天鵝景區的品質和服務給予高度評價。

  串珠成鏈,蔚為大觀。長白縣在公路兩側打造13個風情驛站,全新的設計、完善的設施、獨特的感受,讓遊客人在路上走、心在畫中游。“以前來過白山市,這次來感覺變化特別大,基礎設施比以前更好了。”在榆樹川驛站,長春一汽退休工人林先生和愛人領著外孫,一邊拍照一邊為白山點讚。

  提升品質,敞開“山門”,構建全域旅遊的新格局

  處處有風景,時時抓服務。8月8日,受省文旅廳委託,東北師範大學教授攜專家組來到臨江市螞蟻河鄉邱家崗村,開展4A級鄉村旅遊經營單位評定,鄉村旅遊異軍突起,成為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強基富民的一大亮點。

  為確保旅遊産業行穩致遠,白山市制定《文旅行業服務品質提升工程實施方案》,全面提升服務品質、改善市場環境、樹立職業形象。

  地處魯能勝地景區一角的楓林村,村民張煥友家房前屋後的百日菊開得熱情奔放,地裏的豆角、茄子、辣椒等蔬菜鮮嫩爽口,不遠處山坡地裏的林下參、藍莓長勢喜人……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旅遊是文化的載體。“遊客欣賞完風景後,可以走進景區的山林裏,體驗‘放山’挖人參、綠色採摘、農家田間體驗等活動,提升遊客的參與感,也提升了景區的活躍度,讓觀光遊拓展為休閒遊、體驗遊。”吉林魯能漫江生態旅遊開發有限公司黨建部主任鄒昌旭,從新業態中嘗到了甜頭也看到了潛力。

  景點提升品位,農民得到實惠。“綠色有機蔬菜不僅是景區的食材還能為遊客提供現場採摘、快遞直銷,人參、藍莓、蜂蜜到了收穫季節賣出了好價錢,我們還參與景區分紅,我去年收入近20萬元。”張煥友語氣中充滿自豪。

  做好融合文章,助推提檔升級。白山市全力助推三産融合,把全域旅遊與現代農業、生態建設、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緊密結合,構建和延長産業發展的生態鏈、産業鏈、價值鏈,實現産業不斷做大、群眾持續增收的良性循環。

  謀劃戰略項目,尋求蓄勢突破。鴨綠江邊境風情旅遊帶項目群著力打造“一江兩國、千里畫廊”,圍繞“一橫九縱”的産業空間佈局和八大産品體系,謀劃112個新建及提升項目。老嶺山脈穿越項目群核心區面積達到320平方公里,包含24座千米以上高山,是戶外運動、攝影愛好者的最佳體驗地。將以東北森林生態百公里穿越路線項目為核心,推出“12個戶外運動+旅遊”項目、“6個康養小鎮+旅遊”項目、“7個冰雪+旅遊”項目和4個低空飛行産品。

  大手筆謀劃大項目,大項目催生大發展。萬達、魯能、鉑爾曼酒店……一個個旅遊項目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點亮了白山生態遊的名片,使旅遊産業由“樹木”長成了“森林”。

  生態旅遊帶活了經濟,帶富了百姓。長白縣十二道溝鎮十三道灣村村民劉洪舉雖然已經70歲了,在村頭的國道上,他種的“春滿園”西瓜每斤賣到1.5元,今年能多賺1萬多元。大山裏有名的“光棍村”也“摘帽”了,30多個單身漢全都娶上了新媳婦。68歲的村民張大哥説,我們現在啥也不缺,吃的用的比過去強得太多了……

  笑聲在山谷裏回蕩,歡樂縈繞在鄉親們的心頭。回眸望去,魯能勝地的花海競相映入眼簾,“房車露營”的檔期已經排到了很遠很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