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德惠:以龍頭企業為引擎 推動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
2020-09-18 10:42:5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德惠:以龍頭企業為引擎 推動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

長春德惠:以龍頭企業為引擎 推動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

  長春市佳龍農牧食品發展有限公司是集綠色有機水稻、玉米種植、優質生豬繁育養殖、生豬屠宰分割、肉類食品加工、綠色有機食品加工、飼料加工、生物菌肥加工、休閒觀光旅遊于一體的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

長春德惠:以龍頭企業為引擎 推動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

  吉林德大有限公司是吉林省首家中外合資企業,始建於1989年,年出欄肉雞5000萬隻左右,年屠宰加工能力達1億隻,帶動了全省農業産業化發展。

長春德惠:以龍頭企業為引擎 推動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

  吉林達利食品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達利集團在東北地區唯一的生産基地,2004年落戶德惠。目前,食品有三大類560個品種,飲料有八大類38個品種,年納稅達2億元。

長春德惠:以龍頭企業為引擎 推動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

  吉林省松江佰順米業有限公司是以糧食加工收購、綠色水稻種植、農業技術推廣、農業機械化服務、農業生産資料經銷為一體的綜合性企業,年加工稻穀能力12萬噸。

長春德惠:以龍頭企業為引擎 推動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

  吉林省長春皓月清真肉業股份有限公司皓德肉業分公司以肉牛羊系列精深加工為主營項目,公司屠宰生産線具有年屠宰20萬頭育肥牛的生産能力。

長春德惠:以龍頭企業為引擎 推動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

  長春市吉星實業有限公司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實現公司和養戶雙贏,是集飼料加工、種雞繁育、雞雛孵化與放養、肉雞回收銷售為一體的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

長春德惠:以龍頭企業為引擎 推動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

  吉林德翔集團公司是集飼料生産、種禽繁育、肉雞放養、屠宰加工、糧食購銷加工等貿工農一體化、産加銷一條龍的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是吉林農業大學實習基地。中國工程院院士李玉為集團顧問。

長春德惠:以龍頭企業為引擎 推動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

  吉林闊源牧業有限公司主營畜牧業養殖、熟食品加工及病害動物無害化處理。2010年被農業部評為“生豬標準化示範場”,是中國養豬行業百強企業。

長春德惠:以龍頭企業為引擎 推動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

  長春大合生物技術開發有限公司隸屬於大成集團,年加工玉米總量達60萬噸,生産氨基酸40萬噸,産品出口到俄羅斯、日本、澳大利亞、巴西等60多個國家和地區。

  吉林日報9月18日訊(常亮 記者 李學偉):1989年,吉林省首家中外合資企業——吉林德大有限公司在德惠誕生,是集種禽繁育、肉雞飼養、飼料加工、雞肉加工、油脂加工、糧米加工、糧油種植、白酒釀造等於一體的大型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是全國最大的肉雞屠宰加工企業之一,帶動了全省農業産業化發展。

  2004年,福建達利食品集團到德惠投資發展,成立了吉林達利食品有限公司,目前已累計投資40余億元,擁有10條國際先進的食品生産線,生産食品三大類560個品種;擁有7條飲料生産線,生産飲料八大類38個品種,年納稅達2億元。

  2018年,全省有42家企業榮登農業農村部公佈的第八次監測合格農業産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名單,其中德惠本土培育的6家企業榜上有名,佔七分之一。分別是:吉林德大有限公司、長春市吉星實業有限公司、吉林德翔牧業有限公司、長春市佳龍農牧食品發展有限公司、吉林闊源牧業有限公司、吉林省松江佰順米業有限公司。加上吉林達利食品有限公司、長春大合生物技術開發有限公司、長春皓月清真肉業股份有限公司皓德肉業分公司等3家域外在德投資發展的企業,德惠域內現有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9家。

  作為吉林省農業産業化的發源地和農産品加工業大縣的德惠,多年來,始終堅持把發展農業産業化作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戰略舉措和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的有效途徑,大力推廣以市場牽龍頭、龍頭帶基地、基地連農戶,集種養加、産供銷、內外貿、農科教為一體的經營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

  如今的德惠,以這9家國家級企業為代表的農業産業化企業,正如九條騰飛的巨龍,通過育龍頭、建基地、搞加工、創品牌、促行銷,撐起了德惠現代農業的脊梁,成為德惠由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轉變的強勁動力。僅去年,德惠市農産品加工業銷售收入就實現325億元。

  眼下,在“中國食品名城”——吉林德惠,正進行著一場把區位優勢、資源優勢、要素優勢轉變為産品優勢、市場優勢和競爭優勢的深刻變革,在實現農業現代化進程中奮力前行。

  嶄新的設備、整潔的環境、無菌車間內僅有的幾名工人正在忙碌,企業基本實現生産自動化……于2004年落戶在德惠的吉林達利食品集團,産量及銷售量年年飆升,目前已擁有10條國際先進的食品生産線、7條飲料生産線,可帶動當地的農副産業及其他産業,將為當地經濟作出更大的貢獻。

  近年來,德惠市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有關現代農業建設的決策部署,以規劃為引領,拓展投入渠道,創新運行機制,促進三産融合,在遍地開花、靈活多樣的建設發展中,一大批特色優勢明顯,增長空間巨大的現代農業企業和産業園區迅速壯大,脫穎而出,正在向著更高的目標邁進。

  抓項目,壯龍頭,增強農業産業化的牽引力

  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德惠市緊盯重點區域和戰略投資者,積極引進建設各類優質農産品加工項目。投資1.72億元的德大公司自養雞場改造項目、投資7.8億元的德翔牧業億隻肉雞全産業鏈項目、投資1.24億元的吉星實業食品加工廠及肉雞屠宰項目、投資1.4億元的吉地嘉禾4萬噸綠色有機食品建設項目、投資10億元的華沃雙孢菇生産及深加工項目和投資20億元的福建回頭客食品加工項目等一批重大項目相繼落戶德惠。國家級龍頭企業德大、德翔、佳龍、吉星、闊源、松江佰順等一批重點農業産業化項目通過擴能改造不斷發展壯大,使農産品加工業發展的優勢逐步凸顯。

  打造龍頭企業集群。目前,全市圍繞肉雞、肉牛、生豬、玉米深加工、稻米精加工、休閒食品、生物化工、酒業、油脂、蔬菜等重點産業,通過引進外資,激活民資,啟動內資打造一批龍頭企業,形成了龍型經濟産業集群,構建了加工多元化、産品系列化、企業集團化的發展格局。目前,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發展到70戶,其中國家級9戶,省級24戶,市級37戶。

  提昇平臺承載功能。按照省裏統一安排部署,德惠市對開發區佈局進行調整,將原米沙子、菜園子、朱城子、萬寶、布海“兩區三園”併入德惠經濟開發區,打造“一區多園”發展新模式,合理確定産業規劃和建設佈局,強化水、電、氣和土地、資金、人才等生産要素供給,統籌推進園區硬體建設,綜合承載能力進一步增強,確保了優勢資源向優勢産業集中,優勢産業向優勢區域集聚。

  抓基地,上規模,增強農業産業化的支撐力

  搞好區域化佈局。德惠市規劃建設了專用玉米、優質水稻、高油大豆、特種油料、瓜菜、林果等六大種植基地和肉雞、肉牛、生豬、肉鵝、肉羊、蛋雞等六大養殖基地,形成了優勢農産品集中産區。全市糧食産量穩定在40億斤階段性水準,單産位居全國前列。全市園藝特産品種植面積發展到25萬畝,其中瓜菜種植面積穩定在20萬畝。全市標準化規模養殖場達到605個,創建省級畜禽標準化示範場15個,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場投入使用,獸醫實驗室建成運營,畜牧業産值實現75億元。

  強化標準化生産。全市健全和完善了農産品品質監督檢測、品質標準認證和信息網絡服務體系,完善動植物重大疫情和産品品質安全應急機制,積極打造一批在國際國內市場有競爭力的無公害農産品、綠色和有機食品品牌。全市共培育綠色有機農業示範區11個,有9大類128種産品獲得國家綠色食品認證,“三品”標識達到156個,居全省首位。農産品品質檢測合格率達到100%。

  發展規模化經營。2019年,全市農民專業合作社和家庭農場分別新增100戶、50戶,總數分別達到4000戶、650個。同時堅持按照市場經濟規律辦事,大力推進“龍頭企業加合作組織、帶基地、連農戶”的經營模式,引導農産品加工企業與農民、龍頭企業與其它配套服務組織不斷完善利益關係,實現風險共擔、利益均沾,推進農業産業化經營機制創新。目前,全市有9萬戶以上農戶與龍頭企業建立利益聯結機制。

  抓品牌,拓市場,增強農業産業化的拉動力

  加快科技創新。德惠市始終堅持“科技先行”,引進的企業從生産設備到工藝流程、環評標準,都達到了國際國內先進水準,積極鼓勵和引導大成、德大、達利等重點龍頭企業加強關鍵技術研發,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産品,全面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不斷攀登新的科技制高點。

  實施名牌戰略。德惠市培育“德惠綠品”區域公共品牌,整合大米、肉雞、生豬等産品品牌,做大龍頭企業現有品牌,打造了德惠小町米、德大系列熟食、達利休閒食品、佳龍系列食品、德翔系列産品等一批國內外知名品牌,松花江開江魚、德菜新番茄、吉惠牌葡萄等區域特色品牌,享譽省內外。目前,全市擁有市級以上馳名商標和名牌産品53個,居全省各縣(市)首位。德惠市被中國糧食行業協會命名為“中國優質小町米之鄉”,國家工商總局已受理“德惠小町”集體商標註冊,“德惠小町”已成為“吉林大米”的代表品牌。

  完善市場體系。依託特色主導産業建市場,以市場帶動特色産業發展,德惠市建成具有一定規模的産地專業批發市場14個,年交易額達到15億元。依託主要目標市場,在埠外開設集展示、銷售、電商和品牌宣傳為一體的品牌農産品展示、展銷形象店12個。通過大力發展會展經濟,德惠市的大米已站穩了雲、貴、川、閩、浙、滬市場,每年還向韓國和哈薩克斯坦出口大米2萬噸。全市農村電子商務平臺已發展到近千家,年交易額達到5000多萬元。朝陽鄉綠色有機水稻電子商務運營中心在長春市區掛牌成立,與全鄉1120戶農戶簽訂訂單,每戶增收4500元。

  抓主體,建機制,增強農業産業化的聚合力

  “企業+合作社(農戶)”訂單合同型聯結模式。在促進現代農業發展方面,德惠市政府推動合作社或農戶與龍頭企業簽訂具有法律效力的購銷合同,合作社根據合同組織蔬菜瓜果種植、畜禽養殖,企業指導合作社和農戶按照技術要求建設種養基地,到期按照合同要求收購,促進農戶與企業互利共贏。佳龍公司與農戶簽訂收購訂單,玉米收購價格高出市場價格0.3元/公斤,水稻收購價格高出市場價格0.5元/公斤,2019年帶動農戶4100戶,帶動農民增收1400萬元。

  “企業+基地+農戶”流轉聘用型聯結模式。龍頭企業與村委會簽訂土地流轉協議,整村流轉農民土地,與農民簽訂種植田間管理承包合同,約定承包勞務費用和目標産量,對超過目標産量的部分,企業與農戶按約定比例分成,保證農戶分享增值收益,這是德惠在現代農業發展上實行的一項重要舉措。松江佰順、三發公司聯合成立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在朝陽鄉南崗村簽訂萬畝“德惠小町”訂單,打造“萬畝綠色水稻産業園”,帶動農戶5700戶,帶動農民增收500萬元。

  “企業、合作社、種養殖大戶+農戶”轉移就業型聯結模式。現在的德惠,各種養殖企業、合作社、種植大戶等經營主體在農忙時期大量雇用零時用工,帶動富餘勞動力增收。以德翔牧業、德翔食品等為代表的龍頭企業,長期聘用大量農村富餘勞動力進廠務工,獲取穩定的工資性收入,人均年收入可達5萬元。

  “土地託管”綜合服務型利益聯結模式。對有適量的耕地而又缺少勞動力或技能的農民,德惠市實行以經營性託管、環節式託管等土地託管模式,服務農戶發展農牧業産業增收。惠澤農業生産專業合作社以農業綜合解決方案和農業機械化全程服務為切入點,引導農戶全託管或半託管土地,通過“五統一分”方式,在不剝奪農民承包權和經營權的前提下,實現了合作多贏、良性發展,2020年集中託管土地48000畝,預計綜合增産可達7.8%,預計帶動農戶增收1000萬元。

  今後,為了推進現代農業的快發展大發展,德惠將全力實施“1234”計劃:“1”即“一個定位”,就是打造中國食品名城,建設全國知名綠色食品生態城。“2”即“兩個目標”,就是瞄準産業興旺和生活富裕兩個目標。“3”即“三個佈局”,就是打造休閒食品、農畜産品、綠色稻米三個加工産業園。“4”即“四項重點”,就是抓好建設施、上項目、育基地、優環境等四項重點工作。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未來的德惠市將把發展農業産業化作為推動新時代德惠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立市産業,堅持新發展理念,立足高品質發展,舉全市之力,努力實現農業産業化發展的跨越升級,加速推動全市現代農業高歌猛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