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秋入田間唱豐收——寫在第三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即將到來之際
2020-09-18 10:43:2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秋入田間唱豐收——寫在第三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即將到來之際

  開欄語:秋風送爽,五穀飄香。在這個碩果纍纍的季節,我們迎來第三屆“中國農民豐收節”。白山松水間,一派忙碌的收穫景象。

  作為農業大省和糧食大省,吉林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高糧食安全保障能力,人均糧食佔有量、商品率、調出量及玉米出口量多年保持全國首位。新的一年,又會創造怎樣的精彩?本報今天起推出“慶豐收迎小康”專欄,派出多路記者深入全省各地,帶您領略廣大農民慶豐收、享豐收、話豐收的喜悅景象,反映特色農業、農村電商、直播帶貨、休閒旅遊等多渠道助農豐收脫貧的舉措、成效,描繪“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麗畫卷。

  又到瓜果飄香、原野金黃的豐收季,從長白山下到洮兒河畔,豐收的喜悅在全省各地鋪灑開來。

  農業結構更優、生産更綠色、品質更高,新型經營主體日漸壯大,農業科技含量越來越高,這些構成了豐收節的深厚底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伴著“中國農民豐收節”的鼓點,人們慶豐收,迎小康。

  豐收之際看鄉村——

  科技支撐積動力

  豐收的背後,農業科技和農機裝備技術的支撐至關重要。

  白城市鎮賚縣大屯鎮。望著5公頃水稻試驗田,英臺農業農機合作社理事長任志國對今年的豐收胸有成竹。

  試驗田應用了“水稻機插秧同步側深施肥技術”,因其在降低水田生産勞動用工成本的同時,極大地提高肥料利用率的特點,成為今年吉林省農業主推技術之一。

  降本增效,是農業技術推動農業豐産增收的關鍵,而農業機械的不斷更新升級,也為農業的豐收提供了有力支撐。

  自走式噴桿噴霧機、自動施肥機、植保無人機……在吉林市萬昌現代農業發展先導區的張全家庭農場,種植已實現全程機械化,各類農業機械科技感十足。

  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末,全省200馬力以上拖拉機保有量同比增長168%,免耕播種機、玉米聯合收割機、水稻插秧機等關鍵環節農機具保有量均同比增長10%以上。全省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89.2%,為加快全省農業現代化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豐收之際看農人——

  鄉村振興新動能

  喜看豐收,共奔小康,離不開那些熱愛黑土地的新農人的不懈耕耘。

  日前,2020年度全國十佳農民評選結果出爐,來自舒蘭市的90後返鄉創業帶頭人蔡雪榮膺2020年度“全國十佳農民”稱號,成為吉林省今年唯一獲此殊榮的個人。

  蔡雪是舒蘭市農豐水稻專業合作社理事長。2014年她返鄉創業,成立了合作社,輻射周邊4個鄉鎮,已帶動160余名村民就業,20戶貧困戶脫貧。

  鄉村振興,人才是振興的動能。在吉林省廣闊的農村,有許多與蔡雪一樣的新農人,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讓“誰來種地”“怎樣種好地”有了更有力的人才支撐。

  近年來,吉林省新型經營主體作用不斷顯現。家庭農場和合作社量質齊升,國外培訓、省外培訓、省內培訓全面開花,龍頭企業帶動作用不斷增強,為吉林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積蓄了力量。

  豐收之際看改革——

  現代農業添活力

  如今,“豐收”已不局限于量的豐産,讓農民的腰包鼓起來成為“豐收”的新內涵。

  農業豐收,是農業改革不斷深化結出的碩果。改革,是推動農業結構調整,提升農産品附加值,撬動農業資源市場價值的強大動力。

  走進位於長春市雙陽區鹿鄉鎮鹿産品商業街的吉祥源鹿業銷售大廳,琳琅滿目的鹿産品讓人目不暇接。“我們是前店後廠的經營模式。”吉祥源鹿業負責人説,企業通過養殖、加工、銷售融合發展,産品遠銷國內外。

  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發展綠色農業,推進農村三産融合,這是吉林省率先實現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抓手與發展活力。

  據省農業農村廳政策改革處副處長艾志剛介紹,上半年,全省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逆勢上行,達到7899元,增速6.3%,居全國第七位。

  走過三載,“中國農民豐收節”在全社會的土壤中把根扎得越來越深。農民慶豐收,將新時代的鄉村展現在世人面前,豐收節將成為拉動鄉村産業、繁榮鄉村文化、增加農民收入、實現鄉村多元價值的全民性節日,值得期待。(吉林日報9月18日 記者 陳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