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經開區:“審批秘書”靠前服務 幫助企業破解難題
2020-09-21 09:11:14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長春經開區“審批秘書”靠前服務 幫助企業破解難題

長春經開區:“審批秘書”靠前服務 幫助企業破解難題

值班“審批秘書”路琳收到了企業送來的感謝錦旗

  “一年下來平均要加班200多個小時,為了企業做好服務,我們每名值班人員認真又負責。”拿著長春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重點企業清單,綜合窗口服務人員路琳一刻不敢鬆懈,除了企業到大廳來辦理業務,定期也會做好企業跟蹤服務,將服務落到實處,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面對棘手問題,每天都有像路琳一樣的值班“審批秘書”幫助企業排憂解難。

  值班“審批秘書”

  幫企業做好服務

  “先生,您好!這個表格應該在‘e窗通’平臺上確認,您需要在智慧手機上下載一個APP才可以做後續的簽字認證。”每天在審批窗口,服務人員路琳都會向前來審批的企業做各種各樣的解答,這不僅需要耐心,還要有非常紮實的專業知識。像路琳一樣的窗口人員除了定期進行專業性的崗位培訓外,自己還要通過辦理業務來提升職業技能,面對專業性強的審批項目,也都要花時間熟悉材料、了解流程。其中一次在為一家商場辦理特種設備使用證時,對方需要將100多部電梯進行報備,每一部電梯的材料都要40多頁,整個文件擺在桌上堆成小山兒,花費了半天的時間才判斷出對方手續是否齊全,然後再通過掃描將相應文件傳送,整個過程工作量特別大。儘管專業性很強,但作為服務人員仍然克服了諸多阻礙,為企業圓滿辦理了手續。

  在服務的過程中,福耀集團長春有限公司的辦事員給值班“審批秘書”路琳發了一條微信,“感受到了你的善良、專業精神和積極協助企業解決問題的態度,讓我感覺很溫暖。”這是對服務人員敬業與專業的肯定,據了解,2020年,福耀集團長春有限公司為贏得更為廣闊的可持續發展空間,計劃拓寬産品渠道,利用公司完整的汽車玻璃産業鏈優勢、逐步豐富汽車玻璃相關産品,增加汽車玻璃亮飾條。然而增資和增項,就需要完成營業執照的變更工作,但是該公司為外商投資企業,在變更的過程比較複雜,此前並沒有辦理此項業務的經驗,在申報的過程中總是數據錯誤,怎麼審核都無法通過,後來一查是營業執照文件不一致導致的。面對棘手的問題,當天的值班“審批秘書”路琳幫企業處理這個難題,她來到工商局查企業檔案,一共有10本檔案,其中英文夾雜著中文的記載,她一頁頁翻找,終於查到了2000年營業執照的信息,有了這個信息後臺審核就有了依據,就可以為企業變更新執照。

  7月24日,值班“審批秘書”路琳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謝信和一面意義非凡的錦旗,這是她服務的福耀集團長春有限公司為表達謝意特意送來的。這次審批的過程中,值班“審批秘書”為企業提供一對一服務,指導企業準備相關報批資料,把資料拍照發給工商局審核並進行提前預審,一份一份的資料,不厭其煩進行細緻核對,放棄個人休息時間陪同整理材料,確認無誤後再進行上傳報批文件,讓企業少走彎路,儘快完成審批程式。為了幫企業做好服務,工作3年的值班“審批秘書”路琳經常要加班處理,一年下來要加班200多個小時,儘管工作任務艱巨,但保質保量完成,得到了企業客戶的好評。“我們大廳裏的每個人都是‘審批秘書’,大家的業務素質過硬,可以幫助企業解決各類難題。”路琳介紹。

  提升服務水準

  破解“中梗阻”

  經開區開展“審批秘書”服務,目的就是幫助企業解決自身難解決的問題,聯合各職能部門會商和研究,幫企業儘快解決各種難題。截至目前已經通過審批服務60多個,這種包保式的服務,得到了企業的一致好評。“審批秘書”的主要服務對象就是目前劃入長春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重點企業清單的120家企業。對於重點項目在審批過程中遇到的各類問題,都有專人幫忙解決,目前專班抓項目分為4個小組,每個小組都各執其責,在最短的時間內幫企業解決難題。

  “審批秘書”接手的問題非常複雜,其中包括通過領辦代辦的方式為長春地通汽車部件有限公司順利完成營業執照、稅務登記、刻章等業務;通過一對一服務,幫助瑞悅汽車工業(長春)有限公司快速辦理工商登記;幫助吉電宏日長春智慧能源有限公司與市場監督管理局協商,按照容缺受理的方式辦理業務,讓企業先拿證拍地。每一個為企業的服務形式雖然不同,但最終的結果就是讓企業滿意,幫助企業有序開展生産運營。

  一直以來,經開區以“全面提升經開服務水準,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為目標,以著力破解服務企業過程中的“中梗阻”問題為重點,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緊緊圍繞“招商引資、項目建設、企業發展、民生保障”四條主線,積極探索開展“多維度、系統化”創新舉措,推進營商環境換檔升級。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期間,通過堅持政務服務舉措創新,持續推進“萬人助萬企行動”,助力企業復産復工達産達效,取得顯著成效。(吉林日報記者 王秋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