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自備車輛 自帶工具 自理後勤 吉林松原萬名幹部助農搶收
2020-10-15 10:08:41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自備車輛 自帶工具 自理後勤 松原:萬名幹部助農搶收

  吉林日報10月15日訊(記者 張紅玉):“倒伏的玉米需要人工收穫,好在政府統一安排了車輛幫助接送工人,讓我們節省了不少時間專心搶收糧食。”日前,松原市寧江區伯都鄉河西村農民劉偉波正在組織人員對自家的20公頃玉米進行收穫。秋收以來,松原市想農民之所想、急農民之所急,積極延伸農村公共服務觸角,主動為農民提供信息、交通等方面的服務,讓和劉偉波家一樣因遭受颱風侵襲玉米出現倒伏的農戶秋收沒有了後顧之憂。

  因受颱風侵襲,松原市轄區倒伏玉米佔全市玉米播種面積的19.43%。為最大限度減少農民損失,松原市委、市政府一方面派出5個秋收服務組分赴各縣(市、區)指導秋糧搶收工作,一方面採取多項措施化解秋收農機不配套、勞動人手短缺、安全運力不足等突出矛盾,切實扛起保障糧食安全重任,力保秋糧顆粒歸倉。截至10月11日,全市收割玉米527.1萬畝,佔玉米播種總面積的44.82%。其中搶收倒伏玉米85.7萬畝,佔受災面積的37.5%。

  出實招 解農民後顧之憂

  颱風過後,松原市第一時間啟動升級改造農機設備工作。在省政府安排專項資金追加補貼後,更是立即派出工作隊深入村屯落實政策,指導農機用戶加裝喂入裝置,補齊機收作業短板。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2671台玉米收割機改造任務,各地機收作業已全面鋪開。

  為積極引導農戶加快收割進度,減少風災損失,在協調涉農保險單位核災勘損、兌現補償的基礎上,松原市按照每畝15元標準,給予10月底前結束倒伏玉米秋收任務的農戶一次性補貼。同時,按照全市“護秋”工作同步啟動、持續到底原則,逐村成立鄉鎮包保幹部護秋保收工作隊,實行全天候巡邏管護秋收地塊,統一將“撿莊稼”節點掐齊至大田收割結束後,有效降低耕種者損失,較好解決人工收割農戶後顧之憂。

  齊上陣 萬名幹部走出機關助秋收

  “家裏人手少,莊稼正愁收呢,幫扶幹部就到了。”從10月9日起,松原市派出的各級幹部就開始幫助貧困群眾進行秋收,正一籌莫展的貧困群眾臉上露出了笑容。

  作為吉林省現有貧困人口最多的地區,松原市在三次颱風中受災貧困村達到112個,涉及貧困人口1.4萬餘人、作物12.32萬畝。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有效緩解秋收時段勞動力不足難題,松原市發動各級黨政機關與貧困村結成秋收幫扶對子,自10月9日起派出市縣鄉三級共586個部門(鄉鎮)幹部深入尚未收割的6.7萬畝受災地塊,自備車輛、自帶工具、自理後勤,全力幫助貧困戶搶收倒伏玉米。截至10月11日,累計派出秋收機關幹部近2萬人次,日均收割5800畝以上,累計收穫玉米1.74萬畝,佔應收面積的25.97%,預計10天內完成收割作業。

  保運力 讓秋收農忙安全有序

  松原市深刻汲取交通事故教訓,堅持“疏堵結合”,狠抓秋收農忙季節農村道路安全綜合整治。

  公安、交通、農機全員出動、聯合執勤,嚴厲查處無證無牌、貨車載人、超載越員超速駕駛等違法行為,無償為農用車輛粘貼反游標識。充分發揮“兩站兩員”“一村一警”、農機監理作用,全數摸清轄區農用車輛車籍車況、安全性能、交通標識及駕駛員底數,通過廣播電視、農村大喇叭、懸挂條幅、微信、本地發佈APP等方式,全面加強交通法律法規宣傳和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積極引導農民依法依規駕駛農用車輛。

  建立縣統籌、鄉調度、村分派的新型農民務工出行用車服務平臺,歸口收集農戶秋收用工客運信息、招募志願合規車輛、統籌調配運力,及時解決農忙時節農民安全出行難題。截至10月11日,全市累計調配秋收務工出行車輛1548輛次。在此基礎上,各縣(市、區)分別出臺農村勞動人員交通安全補貼政策,為秋收客運用車提供資金補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