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德惠繪就生態宜居美麗鄉村新畫卷
2020-10-15 10:07:28來源:長春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德惠繪就生態宜居美麗鄉村新畫卷

德惠繪就生態宜居美麗鄉村新畫卷

總投資1億元,日處理污水2萬立方米的德惠市污水處理廠二期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

德惠繪就生態宜居美麗鄉村新畫卷

德惠市惠發街道永生村。

德惠繪就生態宜居美麗鄉村新畫卷

德惠市朱城子鎮西興村。

德惠繪就生態宜居美麗鄉村新畫卷

劉德公路今年7月竣工通車。

德惠繪就生態宜居美麗鄉村新畫卷

德惠市米沙子鎮太平村。

  長春日報10月15日訊: 投資3.38億元,建設3座污水處理廠、3個鄉鎮污水處理站和16個污水收集池;

  投資2.23億元,集中改造農村“老舊路”38條,全長295公里,營造暢通的農村公路環境;

  投資1.6億余元,開展村莊清潔行動,推進村屯綠化,並將19個鄉鎮農村生活垃圾清運工作交由兩家保潔公司打理;

  投資約1億元,累計完成農戶改廁2.81萬戶;

  ……

  在這個金風送爽的豐收季節,一組驕人的數據,反映出德惠市委、市政府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傾力打造生態宜居美麗鄉村的豐碩成果。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德惠市全面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一場硬仗,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按照省和長春市三年行動方案的要求,圍繞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農村“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農業生産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村莊規劃編制6項重點任務,有力有序有效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凈起來、綠起來、美起來!”如今,漫步德惠鄉村,映入眼簾的是一幅幅生態宜居、美麗和諧的鄉村盛景:綻放的鮮花、成蔭的綠樹、寬闊的村路、整潔的廣場、明亮的房舍、乾淨的廁所、清澈的河流……德惠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打造成“讓農民滿意、讓農民受益”的民心工程。

  走進德惠市惠發街道永生村,仿佛讓人産生置身江南水鄉的感覺。家家戶戶白墻灰瓦、鐵藝大門整齊劃一,筆直的柏油路兩側鮮花正艷。路邊的溝渠不見了,污水排放接入城市污水管網,農戶家中用上了室內水衝廁所和新型旱廁,生活垃圾由專業公司分類收集,做到日産日清。農業生産廢棄物實現資源化有效利用。在這裡,不僅有上下水、有線電視、網絡通信,不久還將實現天然氣入屯入戶,農村生活堪比城市生活。

  而這,只是德惠市眾多美麗鄉村中的一個。

  近年來,德惠市以建設美麗宜居村莊為導向,抓點帶面大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由典型示範轉向面上鋪開。截止目前,德惠市行政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比例達100%,所有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實現全覆蓋,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達93.8%,秸稈綜合利用率達83.3%,建成省級美麗鄉村15個,2個村獲評省級3A級示範村。“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正在逐步變為現實,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

  規劃先行 農村環境依標整治

  堅持把規劃作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第一道工序,實行“先規劃、後建設”,有序推進整治工作。

  加強總體謀劃。德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將此項工作擺在了“三農”工作的突出位置,作為一場硬仗來打,高位統籌、全面謀劃,“五級書記”親自抓。抓好村莊規劃。緊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按照“多規合一”要求統籌推進村莊規劃編制工作,做到農房建設有規劃管理、行政村有村莊整治安排、生産生活空間合理分離。目前,全部行政村完成村莊分類。開展依標整治。按照《省級美麗鄉村建設標準》《美麗庭院、乾淨人家評價標準》《3A示範村建設標準》等標準,結合各鄉鎮實際,明確整治標準和任務,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基本實現了有章可循、有標可依。

  創新舉措 基礎設施加快建設

  大力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截至目前,德惠市共投資約1億元,累計完成農戶改廁2.81萬戶,全面完成了上級分配給德惠的改廁任務。今年,德惠市投資1550萬元,改造農村戶廁5000戶。同時,對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距離河溝較近農戶的廁所實施無害化改造。目前,已完成了項目招投標,11月份完成改廁任務。全市297個行政村全部建有公共廁所,並全部對外開放。改建了2座旅遊廁所,現已投入使用。

  創新農村垃圾治理模式。建立了“農戶分類投放、公司收集轉運、市村就近處理”的垃圾處理體系。在垃圾分類上,按照“可還田、可回收、可利用、有毒有害”進行初分類;在垃圾收運上,全市投入6700萬元,採取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對德惠鄉村的生活垃圾進行收集轉運;在垃圾處理上,今年在原有11個站的基礎上再新建10個磁脈衝垃圾處理站,滿足垃圾處理的需求,實現生活垃圾處理全覆蓋,無害化處理率實現100%。

  探索垃圾處理有償服務。實行垃圾清掃、清運處理有償服務,每人每年收取18元。截至目前,德惠60%的鄉鎮已收繳完畢,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資金的籌集提供了有益和必要的補充。

  注重發揮村民主體作用,將“門前三包”制度寫入村規民約,在村民自治自律方面進行了有益實踐。目前,德惠297個村全部建立了村規民約。此外,整治非正規生活垃圾堆放點21處,現已全部銷號;“垃圾圍壩”得到治理,清理水庫垃圾共33噸;德惠年産生的工業固廢約21萬噸,全部實現了資源化利用。

  投資3.38億元,建設了3座污水處理廠、3個鄉鎮污水處理站和16個污水收集池。

  項目主導 農業發展有力推進

  加快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投資5610萬元,在605個規模養殖場建設了糞污收集處理設施,在全市所有鄉村建設散糞收集池322個,對規模養殖戶及散養戶的畜禽糞污進行收集,實現了全覆蓋。狠抓收集設施管護和糞污的轉運。投資674萬元,在4家大型養殖場建設了有機肥“微工廠”;新建了吉林德翔、吉林沃承、吉林沃元3個有機肥廠,年可生産有機肥30萬噸。這些項目的建設為推動德惠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建設工作奠定了堅實有力的基礎。2019年,德惠規模養殖場畜禽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94.3%,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達到93.4%。

  多渠道推進秸稈綜合利用。截至2019年年底,德惠農作物秸稈年可收集量144.13萬噸,德惠秸稈綜合利用量120.04萬噸,秸稈綜合利用率為83.3%;秸稈“五化”利用量90.04萬噸,“五化”利用率62.5%。

  加強項目建設。在已建成投産13戶綜合利用企業的基礎上,2020年籌建6個秸稈綜合利用項目,分別是:華沃雙孢菇項目、製造生物質纖維項目、永旭秸稈收儲項目、生物質熱電聯産項目、沃元有機肥項目、德翔有機肥項目。項目總投資15億元,投産後,年可利用秸稈66萬噸。

  補齊短板 村容村貌明顯提升

  德惠市美麗鄉村建設,因村施策、循序漸進,把德惠行政村分成三類,對一般村紮實推進“抓九清”“治八亂”,打造乾淨整潔村;對達到乾淨整潔基礎的村,進一步提檔升級,打造重點達標村;對達到提檔升級基礎的村,做精做強,打造精品示範村。最終,實現鄉村舊貌換新顏。

  截至目前,搬遷柴草垛1.07萬個,拆除“三小”建築3000余處,清理轉運畜禽糞污5萬餘噸,清理庭院7.4萬個。

  深入開展村屯綠化美化。2019年以來,德惠市以“全民共建綠美長春”活動為契機,大力實施村莊綠化美化工程,加強鄉村公共空間和庭院環境整治。重點打造48個示範村屯,著力抓好綠路旁、綠廣場、綠庭院“三綠”建設;抓好102國道、303省道、美麗鄉村精品路線等13條公路兩側的651個屯的綠化,以栽植果樹為主,形成“一屯一品”;以增綠為目標,在德惠1866個村屯栽花種草。今年,德惠市造林綠化面積新增4000公頃,栽植樹木700萬株,基本形成“點上示範、線上提升、面上覆蓋”的綠化新格局。

  切實發揮典型示範作用。落實“百村引領、千村示範”工程,深入實施省級美麗鄉村創建,3A標準示範村創建,美麗庭院、乾淨人家創建,著力打造了一批美麗鄉村示範點,引領帶動全市美麗鄉村建設。在惠發街道永生村、米沙子鎮太平溝村、朱城子鎮良種場村等進行精品村建設試點,有力帶動輻射周邊村屯發展。截至目前,創建省級美麗鄉村15個;創建標準示範村,分三個等級,共47個;創建美麗庭院1974戶、乾淨人家6.38萬戶。

  老舊路改造 暢通農村公路環境

  截至2019年年末,德惠市累計建設農村公路3650公里,硬化路通鄉村率達到100%、通屯率達到91%。為進一步提升農村公路通達能力,今年,德惠市又投入資金2.23億元,對各等級農村“老舊路”改造,覆蓋米沙子、郭家、邊崗、五台、朝陽、惠發等17個鄉鎮(街)58個村,集中改造農村“老舊路”38條,全長295公里,受益人口達到70余萬人。通過實施農村公路改擴建和老舊路改造,德惠市路網結構明顯優化,通行品質大幅提升,安全水準顯著增強。

  綜合治理 河長制工作成效顯著

  為了不斷提升河流水質,改善河流水環境,德惠市著力推進河流“清四亂”常態化、規範化,準確把握清理整治重點,確保清理整治品質。加強日常巡河工作,及時處理亂堆問題;加大聯合執法力度,發揮“河長+警長”作用,依法嚴打亂採現象;強化日常監管,嚴肅處理亂建問題;層層部署動員,落實退耕還河工作,有效解決亂占問題。

  德惠市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了境內松花江、飲馬河、伊通河、沐石河、霧開河、幹霧海河等6條河流的水系控制線測繪和製圖工作。2019年完成了升陽溝、三道溝和丹城子河3條河流的水系控制線測繪和製圖工作。2020年啟動29條河流河道管理範圍劃定,現已完成成果報告。至此,德惠市2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全部完成河道管理範圍劃定工作。(撰稿/供圖 趙猛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