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省西部河湖連通工程推動區域發展升級紀實
2020-10-27 09:09:13來源:吉林日報責編:路晶森

  原題:依託生態優勢 邁出綠色發展步伐——我省西部河湖連通工程推動區域發展升級紀實

  吉林日報10月27日訊(邊境 記者 任勝章):吉林西部,廣袤浩瀚。203個濕地、湖、泡、水庫貫通“血脈”,構建起引、蓄、灌、排、堤相結合的河湖連通工程體系,為西部生態系統恢復與改善持續注入新動力。

  河湖連通實現動態永續,河湖互濟釋放生態紅利,曾經風沙、鹽鹼、乾旱的聚集之地,變成了一幅河湖互濟、漁興牧旺、草茂糧豐、人水和諧的美好生態圖景。

  近年來,吉林西部緊抓機遇持續發力,全面加強生態保護與修復,著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優化産業結構,打造了獨具特色的生態經濟體系,使區域協調發展呈現新格局、再現大手筆。

  戰略引領生態佈局 振興發展啟動新引擎

  “要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強化綜合治理措施,落實目標責任,推進清潔生産,擴大綠色植被,讓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生態環境更美好。”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時的重要講話給吉林人以巨大鼓舞,為吉林振興發展指明瞭方向。

  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受氣候變化等多重因素影響,吉林西部降水逐年減少,流經這一地區的洮兒河、霍林河一度斷流,導致生態、氣候急劇失衡、惡化,乾旱少雨、草原沙化、濕地萎縮。

  2013年6月,時任省長的巴音朝魯在西部生態經濟區規劃座談會上,正式提出啟動實施西部河湖連通工程。

  引流存蓄,解水之難。吉林西部,開始破局!幾年來,一場破譯西部水密碼的河湖連通工程,在嫩江右岸、第二松花江左岸的廣袤大地上,轟轟烈烈展開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主要領導多次視察西部河湖連通工程,並作出指示要求。

  查幹湖生態板塊,莫莫格生態板塊,向海生態板塊,波羅湖生態板塊……依託三條“黃金水道”,打造四大“核心板塊”,貫通203個濕地、湖、泡、水庫,構建起引、蓄、灌、排、堤相結合的河湖連通工程體系,讓吉林西部生態系統得到前所未有的恢復與改善。

  河湖連通工程正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在吉林西部落地生根的生動實踐,為吉林新一輪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了堅實的生態環境保障。

  這是吉林省首個以恢復和改善區域生態環境為目的的重大生態水利工程,也是吉林省在保護修復生態環境領域具有革命性和突破性的生態水利工程,被列入國家172項重大節水供水工程,同時被納入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重點工作當中。

  豐富的水資源,帶來了産業振興。隨著吉林西部農田灌溉面積不斷增大,實現增産糧食5.6億斤。葦田種植面積達40萬畝,拉動蘆葦産業發展。新增養魚水面85萬畝和養蟹水面43萬畝,區域養殖業實現快速發展。向海、莫莫格、查幹湖、波羅湖等生態板塊,正成為拉動當地經濟實現快速發展的新引擎。

  區域發展持續升級 生態核心變生態典範

  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到查幹湖了解生態保護情況。他一邊詢問當地的生産生活情況,一邊步行察看水體狀況和動植物生存環境。他強調,良好生態環境是東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寶貴資源,也是振興東北的一個優勢。要把保護生態環境擺在優先位置,堅持綠色發展。查幹湖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要堅持走下去。

  查幹湖,位於吉林省西北部的前郭縣境內,處於嫩江與霍林河交匯的水網地區,總面積500平方公里,水面面積420平方公里。

  作為吉林西部生態經濟區的核心區,查幹湖在“向海、莫莫格、查幹湖、波羅湖”四大生態群落中處於核心位置,在調節吉林省西部地區氣候、維護生態環境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是“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吉林省西部生態經濟區的核心,是東北西部生態經濟帶中的重要節點,是“保護生態和發展生態旅遊相得益彰”的典範。

  兩年來,前郭縣和查幹湖開發區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嚴格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堅持保護與發展並重、生態與旅遊並舉,堅決扛起主體責任,全力以赴做好查幹湖保護與發展各項工作,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他們立足生態典範,創新生態實踐,堅持高位謀劃,把查幹湖保護與發展融入吉林西部生態經濟區建設大局,全力打造綠色宜居的“生態軸”、美麗湖泊的景觀帶、生態文明的樣板間;堅持環保優先,著力構建水草林濕互為補充、互為依託的生態耦合系統;堅持從嚴治理,把加強污染治理作為查幹湖全部工作的根本前提,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堅決守護好查幹湖的生態根脈;堅持生態引領,高標準謀劃生態旅遊項目,突出原生態,打好文旅牌,使查幹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攀升。

  為實現區域發展持續升級,他們還加快推進灌區退水濕地工程、污水處理廠和污水管網工程;在玉龍濕地公園種植了60多個品種的觀賞蓮、採集蓮,打造了萬畝蓮花園;新建的“吃、住、行、購、娛”項目,全部在湖岸8至10公里以外區域;栽植各類樹木567萬株,緊緊護住這方碧水。

  河湖連通動態永續 不斷釋放生態紅利

  河湖互濟,水至綠生,大量候鳥落戶棲息,吉林西部的生態環境獲得明顯改善。“十年九旱,風沙四起”已成過去,濕地保護與修復,為吉林省生態文明建設寫下亮麗一筆。河湖連通工程讓西部的資源條件、發展基礎悄然轉變為巨大的産業優勢和經濟優勢。

  松原實施河湖連通工程後,眾多湖泡的調蓄能力得到充分發揮。通過水體交換,改善水質條件,增強了原有湖泡的水體納污能力,使乾涸多年的濕地和湖泡得到恢復,區域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尤其是閆家圍子連接渠分水閘的建成投入使用,直接為老引松工程輸入第二松花江水源,由引松工程自流至新廟泡,由川頭尾閘進入查幹湖,由梁店排水閘進入庫裏泡,最後進入嫩江。

  以查幹湖為核心的72個湖泡,依託哈達山總幹渠及新建、改擴建渠道,利用哈達山水庫水源,開始向松原市城區,前郭、乾安重要湖泡補水。年平均引水量2.75億立方米,最大蓄水總量可達到17億立方米,恢復和改善湖泡濕地面積達1028平方公里,實現葦田種植面積17萬畝,新增養魚水面57萬畝和養蟹水面3萬畝……

  河湖連通工程使白城市增加了2.5億立方米可蓄水能力,改善和恢復了640平方公里濕地面積,恢復草原、蘆葦面積105萬畝;全市地下水最高時平均上漲了1.02米,1.5萬眼農田井恢復灌溉能力;增加農田灌溉水量近5.5億立方米,2013年至2019年全市糧食連續7年獲得大豐收,産量逐年提高。

  洮南市四海泡、泉眼泡,昔日的“塵土飛揚”不見了;通榆縣興隆、勝利兩座中型水庫結束了連續12年乾枯歷史;天鵝、丹頂鶴等珍稀鳥類陸續回歸、繁衍生息……

  鎮賚縣南湖、洮南市北湖、白城市運河、白城生態新區鶴鳴湖連通蓄水等城市水系景點,已成為當地群眾休閒娛樂的最佳選擇;白城市莫莫格濕地依託生態優勢,旅遊産業成為拉動當地經濟的重要增長極。

  記者從省水利廳獲悉,今年,吉林省西部河湖連通工程主體工程將全面完工,規劃區內湖泡濕地總面積將達4939平方公里。工程建成後,可實現多年平均引水5.45億立方米。河湖連通工程,正在日益凸顯巨大生態效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