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市二道區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著力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
2020-11-09 09:52:06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題】長春二道區: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著力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

長春市二道區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著力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

英俊中學廣大師生共同參與“清明祭英烈·共鑄中華魂”清明祭掃活動。

長春市二道區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著力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

10月21日,黑龍江省牡丹江市英俊部隊與長春二道區英俊中學“傳承英俊精神·助力強國強軍”雙擁共建儀式,在英俊中學啟動,雙方互換班旗,共同傳承英雄精神。

長春市二道區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著力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

走進二道區英俊中學,獨具特色的劉英俊主題展館運用多種體驗方式讓學生親身感知英雄文化。

  立德樹人,英雄鑄魂。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青少年作為國家與社會未來發展中流砥柱的後備軍,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長春二道區作為“人民的好兒子”、全國雙百人物、“全國最美奮鬥者”英雄劉英俊的故鄉,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緊緊依託獨有的英雄文化底蘊,率先探索實踐獨具特色的英雄文化思政教育體系,讓英雄教育“早教育、早傳承、早培養”,通過豐富內涵、拓展渠道、多方聯動等方式,全力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營造出團結拼搏、攻堅克難的正能量成長環境。

  多層育人格局——豐富思政教育新內涵

  3月13日,二道區舉行劉英俊烈士犧牲紀念日祭拜活動。3月15日,二道區通過網絡平臺特殊方式舉行“傳承英俊精神·致敬抗‘疫’英雄”紀念劉英俊活動。6月27日,英俊中學開展以“傳承紅色基因,聚力民族復興”為主題黨日教育暨紀念建黨99週年活動……通過研發特色校本教材、營造英雄文化氛圍、豐富主題活動等多項舉措,二道區傳承英雄精神,積極推動英雄文化思政教育老師會教、學生愛學、實踐樂用。

  突出區域特色,促進思政教育本土化。以構建核心價值體系為根本,以弘揚英俊精神為主線,積極推進“三早”育苗工程,廣泛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思想道德教育,開展多元“英雄”主題教育,將“英雄文化”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建設與校本課程開發有機結合,充分利用教育展館、宣傳櫥窗、樓道走廊、操場塑像等載體,營造濃郁英雄文化教育氛圍,讓全體師生在耳濡目染中傳承“英俊精神”,做“紅色”傳人。

  強化培訓提升,促進思政教育專業化。成立區委教育工作委員會,通過參加北京大學、浙江大學、東北師範大學等名校分層、分類、分科個性化培訓體系,去年以來,累計培訓教師達12批次,大力提升班主任、德育主任、思政教師、團委書記、校外輔導員等骨幹德育教師專業發展水準和教研水準。

  剛剛參加完北京大學“省培計劃(2020)”——吉林省新時代教育黨建能力提升培訓班的英俊中學校長梁君收穫滿滿,“通過這次培訓我感受到北京大學在教育領域的先進理念與豐富實踐,從改善教育生態到推進教育變革,從核心價值到師德培育,從教育評價到發展性督導,都要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

  堅持寓教於心,促進思政教育生動化。通過開展踏尋英雄足跡,從學生的真實生活中發現思政教育的著力點,運用吉視傳媒大學區專遞課堂實現在線德育教育,讓全體師生在耳濡目染中傳承“英俊精神”,讓英雄文化教育處處、時時發揮導向作用。

  多維踐履陣地——拓展思政教育新渠道

  在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過程中,二道區通過養成、體驗、實踐三步走,推動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有機結合,切實讓思政教育旗幟“立起來”、內容“活起來”、效果“實起來”。

  深入養成育人。建立德育定量評價,推選“英俊擔當之星”;建立德育定性評價,建立“德育發展檔案袋”;建立德育導師制度,制定學生自我德育發展計劃書,設置德育家庭作業;建立德育養成機制……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融入到學生日常行動中,凝聚、感染、教育學生領悟英雄文化,培育優良品質。

  拓展體驗育人。推進英俊中學紅色教育基地建設,建成佔地面積450平方米的現代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驗展館及英俊主題展室,通過多媒體演繹、學生講解、互動交流、主題宣誓等多種體驗方式,讓學生親身感知英雄文化,累計接待參觀200余場次、人數4000余人次,全面提升英雄文化時代號召力和凝聚力。同時,充分利用九龍源烈士紀念館等紅色資源,定期組織學生到英俊紀念館和英俊雕塑廣場開展紀念英雄活動,讓學生們走近革命英雄,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2011年,國家教育部命名英俊中學七年一班為“劉英俊班”,併為其授牌、授旗,此後,每一個“劉英俊班”畢業前都會將授牌和班旗遞交給新的班級,至今已完成4次交接。傳承的不只是旗幟,更是蘊含在其中的精神。最新一屆“劉英俊班”班長叢林在接過班旗後説:“從走進校園那天起,開學第一課,老師就講英俊的故事,帶領我們參觀英俊紀念館,教唱校歌、班歌,我們英俊班所有成員都是紅色宣講員,我們在傳承和發揚這種精神的同時,立志好好學習,為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創新實踐育人。以“英俊精神”為主線,綜合開展校外英雄文化主題實踐活動,與上海真愛夢想基金會、佳木斯市英俊志願者聯盟、吉林省慈善總會等18家校外機構建立聯合實踐基地,通過常態化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英雄文化教育活動,培養學生愛祖國、愛黨、愛家鄉的深厚之情。

  多方共建機制——貫穿思政教育全過程

  為確保思政課改革取得成效,二道區結合“社會、學校、家庭”三個角度,將英雄文化教育融入到全過程教育教學中,形成全員參與的三位一體德育工作新模式。

  開展社會共建。大力弘揚“不求名利、不求回報、不怕困難、不怕犧牲、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英俊精神,聯合社區、養老院、部隊等單位,開展“傳承英俊精神”報告會、座談會等活動,進一步拓展豐富“英俊精神”價值內涵,挖掘英雄文化在學校教育中的精神內涵,築牢思想教育陣地。

  開展家庭共建。二道區堅持與新東方教育聯盟合作建立家庭教育指導中心,定期開展家長聽課、學生問候、知識講座等活動,並以家長主動觀看英雄文化圖書、影像資料以及參觀英雄文化教育基地和場館等切實行為,引領孩子感受、體會英雄文化。

  英俊中學已畢業學生家長史帥父親由衷地説:“孩子在英俊中學上學很幸運,從入校開始,老師特別注重思想品德教育,孩子變得越來越懂事、越來越有責任感。孩子的成長和變化讓我們無比欣慰和滿足。”

  開展聯動共建。充分發揮英俊公園、英俊社區、英俊中學、英俊部隊的英雄主義教育基地示範優勢,將英雄文化資源有機結合,目前,已累計開展聯建活動40余場,有效延伸英雄文化教育時空,擴大輻射面積,提升教育實效。

  面對既有成績,二道區繼往開來,在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的實踐過程中,努力實現“九個率先”,即率先制定實施《二道區關於深化新時代中小學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創新的實施方案》;率先試行專題教學區本化課程;率先形成中小學思政課教師編制核定長效督導保障機制;率先建立中小學思政課教師培訓體系及思政課一體化教研科研、一體化備課機制;率先開展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先行試點工作;率先推進英俊中學紅色基地建設,適時改擴建“長春市劉英俊紀念館”;率先打造“別樣的思政課”,進一步構建本土化、專業化、生動化思政教育育人新格局;率先成立“劉英俊英雄精神研究會”;率先成立長春市少先隊名師工作室。全面彰顯二道特色,使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不斷增強,課堂實效性和學生獲得感顯著提升。

  思政課建設,是一項教育工程,也是一項政治工程,更是一項戰略工程。未來,二道區將堅持英俊一面旗幟,堅持思政一個體系,堅持區域一方陣地,全力推進思政教育主渠道、英俊精神主旋律、人才隊伍主力軍、教育展館主陣地、教育輻射主戰場及黨建統籌主引擎“六主改革”,運用“送出去”+“請進來”+“勤實踐”三種方式,結合“社會、學校、家庭”三個角度,努力形成全員、全方位、全過程參與的三位一體思政教育工作模式,自覺貫徹英雄文化,引導學生傳承民族氣節、崇尚英雄氣概,引導學生學習英雄、銘記英雄,引導學生自覺提升境界、涵養氣概、激勵擔當,著力夯實青少年一代人生思想根基,擦亮青少年一代最鮮亮的精神底色,凝聚青少年一代開拓奮進的磅薄力量。(吉林日報記者 孫紅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