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長春:“宋家洼子”的幸福生活
2020-11-16 09:17:00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題:“宋家洼子”的幸福生活

長春:“宋家洼子”的幸福生活

長春:“宋家洼子”的幸福生活

長春:“宋家洼子”的幸福生活

長春:“宋家洼子”的幸福生活

長春:“宋家洼子”的幸福生活

長春:“宋家洼子”的幸福生活

長春:“宋家洼子”的幸福生活

長春:“宋家洼子”的幸福生活

  2018年,吉林日報刊發調查報道《“宋家洼子”翻身記》,講述改革開放以來長春市寬城區“宋家洼子”發生的巨大變化。近日,記者再次探訪“宋家洼子”,走進街頭巷尾、百姓家中,聽聽住在這裡的居民講述他們的故事。

  “宋家洼子”就是現在的長春市寬城區柳影街道所在區域。幾十年來,這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曾經那個因破舊而出名的城鄉接合部,只能在老照片中尋得蹤跡。如今行走在這裡,高樓林立,街路寬敞,乾淨整潔,生活在這裡的居民曾經“不想留下”,現在卻是“不想走”。為何居民觀念會發生如此大的變化?記者帶你一探究竟。

  城中村的華麗蛻變

  提起“宋家洼子”,就不得不説説早年間“宋家洼子”的核心——新月村,生活在這裡的老人都知道,“宋家洼子”這片區域曾經都是新月村的土地。

  1958年,新月村成立,耕地面積180公頃,是長春市居民重要的蔬菜供應基地。20世紀80年代初期,長春市民養君子蘭熱情高漲,部分村民開始嘗試著養殖君子蘭,收入頗豐,“燒爐子養花”成為當時新月村的一道特殊風景。

  20世紀80年代中期,市場整頓讓君子蘭養殖業陷入冰點,新月村的養蘭戶收益慘淡,生活都成難題,直到1996年才有了一絲轉機。

  據新月村黨支部副書記李文慧介紹,如今的新月村靠著君子蘭市場發展壯大的東風,迅速發展村集體經濟,1996年投資1000余萬元建造全市第一個大型君子蘭花卉基地,佔地1.1萬平方米,租賃給村民,讓村民共同增收致富。

  新月村雖是城中村,但早已看不到曾經陳舊破敗的模樣。李文慧告訴記者,新月村一改先前的居住模式,建設起宜居小區,一幢幢小樓房整齊明亮,“城中村裏住別墅”成為獨特一景。人車分離、封閉式管理、文化活動室,居住環境煥然一新。除此之外,新月村還制定了“勞保退休制”“生日賀壽制”“免費醫療制”“喪葬報銷制”等一系列福利制度,讓村民生活幸福感備增。

  村子發展迅速,村民的生活自然也越來越好,陳英就是新月村村民生活發生巨變的代表之一。

  “20多年前,我們夫妻倆都下崗了,本來家裏條件就不好,再沒有了生活來源,一家人過日子都難。當時村里正在發展君子蘭産業,村幹部主動過來説村裏幫我們養君子蘭,最起碼能有個生活來源。”陳英説。

  就這樣,夫妻倆借了點錢,在村委會的幫扶之下開始養君子蘭。當時正值君子蘭養殖形勢一片大好之際,陳英一家很快就還清了所有債務。

  2008年,陳英租賃了一棟新月村投資建設的花卉養殖大棚,發展自己的君子蘭事業。在300多平方米的大棚內,記者看到這裡擺滿了大大小小的君子蘭,陳英笑著説,他自己都數不清有多少盆。

  回想起自己這20多年養蘭的點點滴滴,陳英説的最多、感謝最多的就是新月村。“村裏還投錢給我們建大棚,最近又新修了暖氣,改造水管花了幾十萬元。除此之外,村裏還支持我們出去參加君子蘭展會,來回的路費、住宿費都給報銷,無論多遠都支持我們去,要不然我們的君子蘭哪能這麼出名。”

  多次參展,陳英憑著自己養植的君子蘭拿回了不少榮譽,多次斬獲君子蘭展會的金獎,也因此聲名遠揚,不少人慕名而來購買君子蘭。陳英驕傲地説:“現在我的君子蘭已經遠銷國外,新加坡、新西蘭、俄羅斯、日本、韓國都有我的客戶。”

  因為熱愛,也因為投入,陳英的君子蘭越養越好,還培育出一些新品種。最近,陳英又玩起了直播,收穫了一大批粉絲,銷量火爆。“我家現在每年能掙幾十萬元,買了樓房,吃穿不愁,日子過得真挺好。”

  百姓生活有滋有味

  現如今,生活在“宋家洼子”已經是一件令居民驕傲的事,這裡生活便捷、交通便利、環境優美,幸福指數直線上升,不少居民都説:“讓我們搬走不可能了,就這最好!”

  今年34歲的吳瓊2012年剛搬到這裡時,她總覺得心裏有落差。“那時候真沒覺得這邊好,交通不便,也沒有大型商超,飯店都不多,每個月我都得去桂林路、重慶路、紅旗街幾次。”但是後來,高架橋修好了,大型商場也有了,慢慢的各種商店、飯店遍地開花。除此之外,住邦城市廣場的建成也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這個商場啥都有,衣服、生活用品、食物都有賣的,價格實惠,樓上有各種飯店、KTV,還有孩子可以玩的地方。”

  在這裡生活8年,吳瓊是“宋家洼子”迅速發展變化的見證者,也是親歷者。曾經這裡道路破舊,環境不好,現在這裡高樓林立,還有了休閒娛樂的好去處。“説起來,我們全家最喜歡的就是新建成的海棠園。”以前,吳瓊十分羨慕其他城區的公園,茶余飯後可以去散步,孩子和老人也能有鍛鍊的地方。“現在家門口就有了大公園,老人每天吃完飯就去跳廣場舞,我兒子今年6歲,常常和小朋友一起去海棠園踢足球、打羽毛球、騎自行車,玩得特別開心,身體也強壯了。”

  “我們這還有水果蔬菜批發市場,買水果蔬菜新鮮又便宜。以前我家小區的物業不好,後來社區牽頭引進了新物業,街道又在小區裏建了鄰裡中心,大家都很滿意。”吳瓊告訴記者,她還經常帶家人參加新月路社區舉辦的各種活動,義診、觀影、幫扶、文藝匯演等。“現在一點也不羨慕別的城區了,就覺得我們這兒最好!”

  城市發展最大的受益者就是生活在這裡的居民,而和吳瓊一樣覺得這裡好的居民還有不少。

  丁瑋住在美景天城小區,今年65歲,但是看起來十分年輕。問起她保養的秘訣,她笑著説:“我每天都跳廣場舞,堅持快10年了。”

  起初,丁瑋和附近也喜歡廣場舞的阿姨一起跳舞,可一直沒有合適的場地,只能在一條小路上跳,空間十分有限。“扶余路社區知道情況後,非常重視我們強身健體的需求,一直在幫忙找合適的場地。2018年,社區把一處剛建好的小廣場提供給我們跳舞健身,還修建休息的石凳和圍欄,特別支持我們。”

  作為舞蹈隊的隊長,丁瑋每天晚上6點到7點40分都要帶著隊員跳廣場舞鍛鍊身體,現在舞蹈隊逐漸發展壯大,已經有了60多人參加了。“每天出來跳舞的時候大家都玩得很開心,而且我感覺廣場舞拉近了鄰裡之間的距離,大家更和諧了。”

  “以前捨不得吃、捨不得穿。現在可真不一樣了,大家的思想觀念、生活習慣都發生了很大的改變,去買菜都挑好的買,開始享受生活、享受人生了。”丁瑋告訴記者,廣場舞讓她和隊友受益良多,“我們常説,物質生活富足了,精神生活也要跟上;生活品質上去了,身體素質也得上去。黨和國家政策好,給我們創造了這麼好的條件,我們更要保持好心態,把日子過好!”

  互幫互助人情味濃

  在如今的“宋家洼子”,居民的生活條件變好了、精神生活更豐富了,這裡的民風也十分和諧,鄰裡關係融洽,大家互幫互助,充滿著濃濃的人情味,富豐家園小區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據富豐路社區書記劉偉介紹,富豐家園小區曾經是附近有名的老舊散小區,環境臟亂差,鄰裡關係緊張。但就在7年前,老黨員張秀英牽頭在小區廣場舉行升國旗儀式後,小區慢慢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社區、柳影街道和寬城區政府都很重視富豐家園小區,前前後後投入了不少錢改造,現在小區不僅環境好了,升旗儀式也遠近聞名,還成立了黨支部。最讓我們欣慰的是居民能在過好自己家日子的同時,你幫幫我、我幫幫你,小區有了‘幫幫團’。”

  張秀英告訴記者,現在的富豐家園小區“幫幫團”有十幾人,“這些人基本都是退休的居民,十分熱心,居民有事就找‘幫幫團’。”

  “我們‘幫幫團’雖然人數不是很多,但是臥虎藏龍。”張秀英十分自豪地説,“我們有‘理髮孫’‘巧手楊’‘澆花王’……都是我們團裏的熱心能人!”

  “理髮孫”全名孫連慶,已經為小區的老年人義務理髮5年多,有的老人癱瘓在床行動不便,他就帶著工具上門去理髮。張秀英向記者透露:“老孫其實身體不好,有4個心臟支架,但是熱心腸,後來也不止給老年人免費理髮,誰需要理髮就找他。前一陣小區廣場施工,他還給來幹活的工人理髮呢!”

  “巧手楊”全名楊禮臣,今年50多歲,是小區裏出了名的“工程師”,基本沒有他不會修的。之前小區的升旗桿壞了,需要更換鋼絲繩,聯繫廠家對方説維修費要1000元,楊禮臣得知後主動請纓,拆開旗桿更換了新的鋼絲繩。除此之外,誰家的水管、暖氣要是出了問題,也會找楊禮臣幫忙維修。

  “澆花王”全名王鳳山,今年60多歲,之前小區改造新修建的花壇裏種滿了萬年紅,王鳳山看著十分喜歡,得知這種花剛種下時需要多澆水,他便從自己家接出水管每天澆水。如今小區裏的鮮花、綠植都是他在養護,他常説:“大夥看花,我澆花!”也因此得了“澆花王”這個稱號。

  更讓人欣喜的是,在這種互幫互助氛圍的感染下,很多居民都發生了很大變化。張秀英説:“以前不配合工作的居民,現在都能主動幫小區打掃落葉。有車的居民去批發糧油都會給別家帶點兒,去買秋菜幫歲數大的家庭捎點兒,有條件不好的家庭大家都接濟點兒,有照應不過來的就幫個忙。”

  現在的富豐家園小區成了遠近聞名的和諧小區。今年9月28日,柳影街道富豐路社區第二屆鄰裡節在富豐家園小區成功舉辦,大家聚在一起升國旗、做趣味運動、吃百家宴,十分熱鬧。

  安居樂業、豐衣足食、生活便利、民風和諧,在“宋家洼子”生活的居民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幸福感,日子過得愈發紅火,臉上的笑容更是實實在在。張秀英説:“我們不僅要過好自己家的小日子,更要互幫互助,這樣小區才是一個其樂融融的幸福大家庭,人情味十足!”(吉林日報記者 于悅 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圖片説明:

  ①新月村制定了“勞保退休制”等一系列惠民福利制度,每月為退休村民發放工資。

  ②物質生活好了,精神生活也要跟上,居民休閒娛樂活動豐富多彩。

  ③新月村村民不僅腰包鼓了,休閒娛樂生活也有滋有味。扭秧歌、跳廣場舞、打太極拳,十分熱鬧。

  ④在鄰裡節的百家宴上,居民紛紛帶來自家的拿手菜。

  ⑤圖為柳影街道新月路社區舉辦的面點培訓班活動,居民紛紛踴躍參加。

  ⑥“理髮孫”孫連慶正在為小區的老人免費理髮。

  ⑦⑧新月村現在的模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