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好“運”連連 暖民惠民——“吉林交通這五年”之運輸服務篇
2020-11-16 09:16:32來源:吉林日報責編:周經韜

  原題:好“運”連連 暖民惠民——“吉林交通這五年”之運輸服務篇

  道路運輸是交通運輸行業中與群眾生産生活聯繫最緊密的民生服務領域。“十三五”時期,是吉林省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發展、服務水準提高和轉型發展的黃金時期。

  5年來,省交通運輸廳著力抓服務惠民生、抓轉型促發展,吉林省道路運輸服務和保障能力不斷增強,為全省經濟社會和諧穩定發展和群眾安全便捷出行提供了有力支撐。

  客貨運量持續增長

  近日,記者從省運輸管理局了解到,全省道路運輸營運車輛目前達29.9萬輛,2019年客運量、貨運量分別達到2.3億人次和3.7億噸,在綜合運輸中的比重為70.6%和76.3%,佔據主導地位。甩挂運輸、多式聯運等運輸服務新模式加快發展,吉林省培育甩挂運輸試點企業34戶,開闢甩挂運輸線路63條,節約資金1.35億元。

  “吉林華航建設2條公鐵聯運線路,年運量344.9萬噸。新開通琿春至俄羅斯阿爾焦姆市國際旅客運輸線路1條,國際旅客運輸里程2767公里,經琿春公路口岸進口俄羅斯液化石油氣3242噸。”吉林省運輸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李曉東介紹道。

  運輸網絡日臻完善

  吉林省是全國首個實現“村村通客車”的省份,目前共有客運班線5575條,其中農村客運班線3588條,全省612個鄉鎮、9323個建制村全部實現“村村通客車”。“吉林省累計改造線路241條,使遠郊和部分鄉鎮居民享受到了公交車帶來的便捷與實惠。”李曉東説。吉林省累計新增、更新公交車6860台,其中新能源公交車5786台,佔總數的84.34%,極大改善了公交出行條件,並實行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拉近城鄉間矩離,服務群眾出行均等化。“我們這五年大力發展定制客運,相繼開通了輝南至長春、長春至通化等14條定制客運線路,投入商務車143台,實現從‘點到點’到‘門到門’的轉變,滿足大家高品質出行需求。”

  長春至雙陽377路公交車全部是新能源客車,隨著吉林省深化運遊結合,全省所有3A級以上旅遊景區、4A級鄉村旅遊經營單位實現道路客運全覆蓋,長春公路客運集團還開通了長春到雙陽神鹿峰景區的線路,“長春至雙陽377路公交化改造後,統一管理、循環發車,票價下降了50%,基本上實現了隨來隨走。”長春公路客運集團副總經理孫福志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運遊結合也讓運輸市場煥發了新的生機和活力。

  吉林省運輸網絡日臻完善,已構建完善縣鄉村三級物流網絡,暢通農村物流“最後一公里”,覆蓋率80%,積極推動了農村物流發展。

  服務保障有效增強

  吉林省全面實施公交便民工程,推動城市公交優先發展,滿足群眾基本出行需求,城市公交線路1265條、公交車輛13659台,全省共有持證從業人員106.1萬人。同時,網約車、汽車租賃等多樣化出行方式不斷涌現,許可網約車平臺企業79家,合規網約車5800台、駕駛員4萬餘名。

  既要滿足乘客出行需求,還要為廣大司機帶來便捷,吉林省開展了“司機之家”試點建設,累計投入5135萬元,目前,已建成運營長春傳化、白山鵬詳等7處“司機之家”,為貨車司機提供餐座2000個、住宿1100個,並引入“黨建+”模式,發揮“司機之家”黨建宣傳陣地作用,豐富和改善司機生活工作環境。

  全面落實“放管服”改革,推進全省道路運輸領域十七項改革措施,實現道路運輸許可事項“最多跑一次”,吉林我省在全國最早提出了貨車網上年審、“三檢合一”,從業人員資格考試、繼續教育網上辦理,進一步優化政務服務。目前,吉林省累計辦理異地網上年審車輛9000余輛,並有2.1萬人進行了網上考試。

  吉林省不僅是全國首個實現“村村通客車”的省份,還在全國率先實現縣級以上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縣級以上城市實現與全國280個城市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累計發放公交卡400余萬張,長春、吉林等28個城市推廣了手機便捷支付,為群眾出行提供了更便捷、更高效、更安全的運輸服務。

  “十三五”時期,吉林省交通運輸廳多措並舉,讓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進一步提升,交通運輸普惠民生水準持續提高。(吉林日報記者 鄒鵬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