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吉林“娘子軍”戰貧記
2021-03-12 10:03:48來源:新華網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吉林“娘子軍”戰貧記

  吉林省1489名駐村第一書記中,有22名女性。近年來,她們紮根扶貧一線,從稚嫩到成熟,成為扶貧戰場“娘子軍”。

  “娃娃臉書記”能幹事

  最近,四平市伊通滿族自治縣二道鎮石場村駐村第一書記劉宇恒的手機常處於無人接聽狀態——多數時間她在駛往各村考察路上。2021年,劉宇恒為脫貧村做了發展庭院經濟的新規劃。

  來自伊通縣司法局的劉宇恒生就一副娃娃臉,外表似乎和吃苦耐勞不沾邊。2017年,31歲的她被選進駐村工作隊。

  聽説城裏派來了人,村民們紛紛找上門來,可見到劉宇恒後都退了回去。“比我孫女小,能説上啥話?”幾個老村民很不買賬。

  第二年,劉宇恒接任駐村第一書記。原單位擔心她承受不了駐村辛苦,想調她回來。她不肯,且心裏早較上了勁:“偏要做事給村裏瞧瞧。”

吉林“娘子軍”戰貧記

  2018年9月,劉宇恒(左)在四平市第一書記代言展銷會介紹榛子。

  劉宇恒到多地取經發現,種植中藥材百合成本小、收益高,管理簡單也美化環境,每天找村民“掰扯”算賬:“大的當藥材賣,小的當種子賣,少説一斤十塊錢,小半畝是一千塊……”

  幾番勸説下,才有貧困戶騰出小片地試種,果然每戶增收1000多元。2019年,村裏銷售大果榛子,又再給貧困戶帶來分紅1.8萬元……

  有一次石場村下大雨,村民家被沖泡。劉宇恒蹲在排水溝邊觀察一個多小時,為防後患只能重建涵洞,可拆掉新工程談何容易。她跑遍設計單位和施工隊,硬是爭取到了改建同意書。

  後來,村裏迎來考察組,村民們主動站出來説:“別看劉書記長得年輕,辦事一點不含糊!”

  “扶貧寶寶”給我更多力量

  白山市長白朝鮮族自治縣寶泉山鎮馬家崗村,平均海拔近千米,當地人叫它“小青藏高原”。

  2016年1月,吉林省台灣同胞聯誼會選派主任科員蔡光潔駐村。窮山溝裏的年輕人去了外地,留守村民不願跟這個新來的書記“折騰”。第一次參加村兩委班子會,蔡光潔就被潑了“冷水”。為此,有村民勸她回去,説這裡待不住女書記。

  知難就退,怎麼拔窮根?蔡光潔不死心,貧困戶積蓄少,她籌措資金給每戶買了50隻雞雛,註冊品牌賣土雞蛋,人均增收1500元。此後,種植沙棘、建設光伏電站……一個個富民強村産業落地生金。

吉林“娘子軍”戰貧記

  2020年8月7日,孕中的蔡光潔(前排中)和家人在馬家崗村合影。

  貧困戶李梅英獨自撫養兩個幼孫,蔡光潔不僅幫著辦了低保,還爭取到每人每年4000元教育基金——有效期直到孩子高中畢業。村裏因父母農忙無暇照顧的孩子,經常在“蔡姑姑”的“週末小食堂”吃飯、做功課。“不讓貧困斷了求學路。”她説。

  2020年,蔡光潔懷孕,單位和鄉親勸她回長春。她卻説:“脫貧後要做的更多了,我放心不下。”來村裏照顧女兒的蔡媽媽聽完,紅著眼眶抱住了蔡光潔。

  “‘扶貧寶寶’給我更多力量,一起為鄉村振興奮鬥!”産後的蔡光潔給親友道平安説,待今年5月村裏的映山紅開了,她想帶孩子回去轉轉,看滿山的花映得村子多麼紅火喜慶。

  做鄉村振興接力棒

  吉林市生態環境局高級工程師曾麗圓習慣隨身帶圖紙,2017年到蛟河市漂河鎮青背村後,圖紙換成了駐村第一書記工作日誌。日誌裏記下村裏大事小情,貧困戶家訴求、村集體收入扭虧為盈……

  擔任吉林省駐村第一書記協會會長以來,曾麗圓明顯感到本子不夠記了。

  2020年1月,吉林省在全國率先成立駐村第一書記協會。當年4月,協會開通官方直播間,統一品牌、銷售、物流,為優質農産品“帶貨”。

  “為扶貧産品打開銷路,為邁向鄉村振興搭建平臺,培養‘不走的工作隊’。”曾麗圓説,為嫁接新媒體資源,駐村第一書記們擠進直播間跨界做“網紅”,每天從傍晚播到深夜,汗流浹背、嗓子發啞成常態。

  曾麗圓的丈夫放棄高薪工作,擔起“主內”角色;兒子的老師和同學們都知道,他有“日理萬機的第一書記媽媽”;駐村時未能趕回家見病危父親最後一面,令她傷懷至今……

吉林“娘子軍”戰貧記

  2021年2月,曾麗圓獲評“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上個月,曾麗圓參加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時眼含熱淚地説:“榮譽不為自己,是千千萬萬扶貧工作者的縮影,是這個時代的縮影。”

  完善基層教育醫療服務、對接智慧農業産業……曾麗圓在日誌裏列工作計劃。“脫貧只是起點,我們要做好鄉村振興的接力棒。”曾麗圓説。(新華網長春3月11日電 記者 金津秀、高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