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紅旗:扛起“把中國民族汽車品牌搞上去”重任
2021-07-26 10:53:32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宋姝君

  近期,中國一汽動作頻頻,涉及公司“十四五”規劃發佈、高性能發動機研發和對外強強聯合等多個重要活動,很多內容都涉及做大做強紅旗等自主品牌,並設定了具體的銷量目標,努力將紅旗打造成為中國汽車行業標杆,扛起“把中國民族汽車品牌搞上去”重任。

  對標一流

  7月15日,長春汽博會召開期間,中國一汽在長春召開“十四五”發展規劃綱要及技術創新戰略發佈會,中國一汽黨委書記、董事長徐留平發佈了中國一汽“十四五”發展規劃綱要及中國一汽“十四五”技術創新規劃綱要。同期,一汽還舉辦了紅旗嘉年華等活動,向外界展示發展成果,與粉絲互動。

  徐留平預測,未來五年全球汽車市場會在調整中增長,年均增長3.3%,中國汽車市場會引領全球産業轉型和消費變革,會在推陳出新、獎優汰劣中破浪前進,“十四五”期間年均增長3.5%。

  基於對汽車産業趨勢的判斷,中國一汽發佈“十四五”規劃目標——“11245”,其中很多涉及紅旗品牌打造。

  其中,第一個“1”是指中國一汽要開創新時代中國汽車産業轉型發展的新格局,走出一條新型綠色低(零)碳發展的新道路,收入超萬億元,銷量650萬輛,利潤超680億元;

  第二個“1”是指紅旗品牌超100萬輛,爭取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第三個是“2”,是指自主品牌超200萬輛,爭取進入世界比較先進行列;

  第四個是“4”,是指紅旗新能源智慧汽車佔比超40%,爭取進入世界先進水準(全集團佔比20%,自主乘用車佔比超30%,紅旗品牌佔比超過40%;到2030年爭取實現絕大部分自主乘用車電動化);

  第五個是“5”,是指實現創新能力世界先進、員工發展行業一流、黨建保障央企領先、社會責任央企先進、消費者喜愛度行業領先。

  徐留平説,通過“十四五”期間的努力,中國一汽將基本建成世界一流汽車企業主體工程;再經過五年的奮鬥,基本完成打造世界一流企業的目標。支持這些目標的實現,除了技術創新和行銷手段創新外,一汽的改革措施還將持續。

  2017年,一汽進行了“四能”改革,即“幹部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薪酬能高能低、機構能增能減”,全集團範圍內競聘,高級經理競爭上崗,平均年齡下降3歲,年輕幹部佔比提升13.3%。同時,以市場為導向重組機構,形成更加專業、精細、扁平的構架和運行模式,集團總部直接負責紅旗品牌運行。

  改革激發了競爭意識,一汽員工更有幹勁了,打破了大家對國企“大鍋飯”和“鐵飯碗”的認識,讓競爭上崗成為普遍共識,幹部員工的危機感也增強了。

  2020年9月,一汽對所屬單位實施了更加系統化的高級經理新三年任期改革,先定目標再上崗,鼓勵挑戰高目標。一週內完成高級經理審視匹配,幹部平均年齡又降低1.4歲。根據規劃,這些改革措施將在“十四五”期間繼續堅持,並對員工生活和工作環境進行優化,持續激發職工的幹事創業激情。

  紅旗振興

  自1958年紅旗品牌創立以來,紅旗轎車長期被用作中國重大慶典活動的檢閱車,是中國民族汽車高端品牌代表之一。但是,紅旗的市場化道路並不是一帆風順,也經歷了不少波折。

  紅旗品牌2018年初發佈了全新戰略後,堅持“中國式新高尚精緻主義”理念,突出品牌“尊貴化、中國化、年輕化”,打造L、S、H、Q四大産品系列,2020年産銷量突破20萬輛,3年多時間增長42倍。這背後,既有行銷的轉變,又有技術的革新和應用,創新到不能再創新的企業文化正在紅旗人和一汽人當中形成。

  比如,紅旗H9推出後,還陸續推出了H9+車型,H9+又涵蓋敦煌版、白玉蘭版和故宮版,這些車型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讓人耳目一新,給消費者提供了多樣化的選擇。

  在一系列行銷舉措下,今年以來,紅旗延續了大幅增長的態勢,進一步穩固了其在豪華車市場的地位。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紅旗品牌繼續保持高速增長,生産整車148227輛,同比增長112.5%;銷售整車145212輛,同比增長107.3%。今年,紅旗將向40萬輛銷量目標發起衝擊。

  紅旗的銷量增長不僅靠行銷,還靠技術的支撐。近期,由中國一汽自主設計的中國國內首臺V型8缸直噴增壓(簡稱“V8TD”)發動機近日成功完成試製。據了解,V8TD發動機作為一汽紅旗高端車型核心動力的戰略性産品,最大凈功率達到485千瓦,最大扭矩為850牛米,相比上一代産品,動力性指標提升73.2%,達到了國際同類機型的領先水準。

  技術專家介紹,V8TD發動機的研發過程中,中國一汽研發團隊突破了微米勒高性能燃燒系統、“HOT-V”雙中置渦輪增壓等九大關鍵核心技術,攻克了高性能燃燒系統設計、跨平臺模組化設計、外觀精良性提升設計等多項技術難題。

  進入試製階段後,中國一汽動力總成項目多個部門高效協同,僅用1年時間便完成了從概念設計到首臺樣機的試製開發工作。

  諸如這樣的成果,中國一汽還有很多,一些已經發佈,擺在了中國一汽總部的展示大廳裏;一些還處於保密狀態,是黑科技中的黑科技。徐留平表示,一個優秀的産品必須依靠優秀的技術來支撐,否則就變成無本之木、無源之水,因此紅旗堅持“嶄新獨創、全球首發”的技術理念,每一個紅旗産品必須要有大於兩項的全球首發技術,如果沒有則從産品定義時就不會獲得通過。

  開放合作

  徐留平説,振興紅旗品牌是一汽的一號工程,也是企業發展的重中之重。紅旗的目標是成為自主第一高端乘用車品牌,一汽著力打造全球品牌影響力,唯有不斷創新和匯聚優勢資源,實現合作共贏,才能贏得未來汽車産業發展的主動權。

  7月14日,長春市政府、中國一汽集團、比亞迪公司簽署新能源動力電池項目投資合作協議。比亞迪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表示,比亞迪與吉林合作基礎好、空間足、潛力大,一定緊跟汽車産業變革趨勢,著力加大技術、人才、資金等要素投入力度,高品質建好合作項目,持續推出一流産品,助力吉林汽車産業加快發展、民族汽車品牌壯大。

  對外加強合作,也是中國一汽做大做強民族汽車品牌的重要內容。近年來,中國一汽已經與華為、騰訊、百度等互聯網企業簽訂了多個合作協議,還與國內諸多科研機構簽訂了合作協議,進一步拓展合作共贏空間。

  在今年上海車展期間,中國一汽面向全球發佈了一款超級跑車——紅旗S9。據了解,紅旗S9隻是紅旗S係項目的一個標誌性産品。該項目由中美意聯合打造,將投資100億元人民幣打造紅旗S系列跑車及品牌,構建以中國汽車産業重要基地吉林省和意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大區“跑車峽谷”為核心的汽車工程生態系統,努力將紅旗S係跑車品牌塑造成為全球著名的豪華運動汽車品牌。

  為了支持一汽發展,吉林省和長春市近年來不僅加大了一汽所在地的基礎設施改造,營造良好的生産生活環境,還積極推動一汽改革發展,推動新産品加快落地。吉林省發佈了《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支持中國一汽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若干措施》,提出了諸多含金量高的舉措。吉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近年來,中國一汽在發展理念、創新能力、産品形態、産業競爭力各個方面發生了新的變化,為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做出了突出貢獻。吉林省委、省政府將會一如既往、加大力度支持一汽的發展,加快助力一汽建成世界一流汽車企業。(記者 張建 段續 長春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