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吉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特色産業    |    市州新聞    

建好“三生”融合城市 承載“萬億産業集群”
2021-10-18 13:35:23來源:長春日報責編:魏文林

建好“三生”融合城市 承載“萬億産業集群”

長春國際汽車城優美的城市環境

建好“三生”融合城市 承載“萬億産業集群”

永春河沿岸

建好“三生”融合城市 承載“萬億産業集群”

寬敞通透的交通路網

建好“三生”融合城市 承載“萬億産業集群”

學生們健康快樂成長

建好“三生”融合城市 承載“萬億産業集群”

東風大街“大屋檐”歷史建築群

  寫在前面

  世界一流企業,應該坐落在什麼樣的城市裏?

  世界一流汽車城,應該擁有什麼樣的環境?

  建設“雙一流”,長春國際汽車城黨工委、管委會始終把城市承載力提升作為夯實基礎、支撐發展的基礎性工程。

  堅持五大發展理念,對標國際、國內産業發達區域,長春國際汽車城決定,從生産、生活、生態三個層面營造好與産業發展需求相匹配的良好城市環境。

  長春國際汽車城聯手中國一汽,從生産、生活、生態三個維度謀劃推進發展,打造新時代“三生”融合的國際汽車城。

  生産——圍繞延鏈、固鏈、補鏈、強鏈,著重強化研發、配套、擴能項目實施,絲爾科、德賽西威、玲瓏輪胎、頤高等重大項目紛紛落位。

  生活——以建設人民滿意的新車城為目標,攜手萬達、萬科、東北師範大學等戰略合作者,推進實施一批現代服務、文化旅遊、優質教育等高水準生活服務類項目,力爭打造東北亞一流宜居宜業高品質生活空間。

  生態——全面啟動新凱河生態綜合治理工程,加快推進西湖公園等生態項目,添水增綠,建設長春西南城市副中心。

  以此為坐標係,長春國際汽車城大力實施一系列基礎設施、生態環境、文化教育等項目,城市建設正呈現出規劃科學、功能完善、環境優良、管理精細、文教發達的全新面貌。

  一個生態優良、宜居宜業的長春都市圈綠色發展示範區,産城融合、人民幸福的城鄉統籌協調發展示範區,正加快崛起。

  在長春國際汽車城,有一條8.09公里的特殊道路——全程高架、雙向2車道、無交叉口、無紅綠燈,還不允許其他車輛通行。

  這就是一汽-大眾物流專用通道,起點位於一汽-大眾物流園區存車場,終點位於一汽-大眾二廠整車發送中心。

  “每年一汽-大眾數十萬輛整車從這裡發往全國各地,不再經由市政道路,效率更高,城市更暢通。”長春國際汽車城建設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作為年産200多萬輛整車、加快實現300萬輛以上整車産能的現代化汽車城,長春國際汽車城規劃之初,就以産城融合為基準,聘請國內頂級規劃設計團隊,按照多規合一要求,高品質編制區域整體規劃。

  長春國際汽車城將構建新凱河濱水休閒遊憩景觀廊、西湖生態綠楔、汽車産業綠楔和景臺生態綠楔,形成“一廊三楔”國土空間保護格局;以東風大街、新凱河交會區域為核心,向西南指狀發展,構建南、北汽車産業發展翼和中部綜合服務翼,依託響水建設現代農業和高新技術研發生産示範區,形成“一核三翼一片區”國土空間開發格局。

  支撐萬億産業集群的基礎設施、生産要素、城市功能、優質教育、生態環境,在長春國際汽車城提質、提效、提速,一座現代化、國際化、專業化的産業新城,正以日新月異的姿態加速呈現。

  聚焦承載力提升新基建領銜産業支撐體系建設

  9月15日,總投資100億元的長春市電網建設和供電能力提升工程在長春國際汽車城開工建設,項目建成後不僅將大幅提升全市電網供電能力和供電可靠性,還將進一步滿足紅旗繁榮基地、一汽研發總院等重點項目用電需求。

  這是長春國際汽車城以新基建為主題的承載力提升系列項目之一,長春國際汽車城瞄準汽車産業新四化趨勢,大力實施承載力提升工程,相繼啟動實施了旗智春城智慧網聯示範區、5G基礎設施、路網、生産要素保障能力提升等重點項目。

  7月,旗智春城智慧網聯示範區的首條示範街路——東風大街智慧化改造完成,為中國一汽智慧網聯汽車測試提供了良好條件。

  繼汽車大路等通道打通後,今年,汽開區又全力推進新紅旗大街延長段道路建設。新紅旗大街延長段西起汽開區區界,東至乙三街,長2.6公里,是連接汽開區與公主嶺重要的交通動脈,項目於今年4月份進場施工,已完成雨水管線2406米、污水管線1348米,累計完成投資3802萬元,力爭今年年底竣工。

  南起汽車大路,北至丙二十六路,貫穿汽開區南北大通道的前程道路排水工程全線開工建設,現已完成管線6500延長米,路基施工34300平方米,計劃10月底通車。

  今年,汽開區還啟動了乙三街道路、丙三十五路道路、丙十八路、丙十九路、乙十路道路排水工程、凱達北街貫通工程等一系列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優化國際汽車城路網,全面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聚焦綠色宜居生態功能全面提升

  極目遠眺,遼闊水面上陽光靜靜地灑落,微風掠過,泛起片片漣漪。岸邊,綠樹與碧水相互映襯,展現深深淺淺自然情懷……在長春國際汽車城,佔地面積超過100萬平方米的西湖公園正在加緊建設,即將向公眾開放。

  截至目前,西湖公園已栽植喬木3.7萬株、灌木1.2萬株,花卉地被完成66.4萬平方米;景觀小品27座、成品設施安裝31組,管理用房5座;市政供排水工程11315米,路基123240平方米;電氣工程電纜鋪設26000米,已完成投資31305萬元。預計12月31日竣工。

  屆時,這裡將成為以親水、聚氣、體驗及鳥類棲息為主題的公園,成為長春國際汽車城的“城市會客廳”,構建長春市西部出城口的生態迎賓門廳。

  西湖公園,即將為長春國際汽車城增添一份濃重的生態底色。

  5月29日,長春國際汽車城新凱河流域綜合治理一期工程正式開工,未來將把新凱河流域建成水清岸綠的優質生態帶、獨具特色的濱水景觀帶,更將成為産業匯聚的經濟活力帶、精英薈萃的宜居宜業帶,助推國際汽車城以新凱河為中軸線跨河發展,為建設“雙一流”提供更為廣袤的發展空間。

  擦亮生態底色,提升人居環境,是長春國際汽車城加快打造與建設“雙一流”相匹配城市環境的重要一環。

  2021年,長春國際汽車城全面落實長春市營商環境建設大會精神,突出圍繞一汽集團周邊環境提升目標,努力打造宜居宜業的生態綠色城區。

  以一汽集團為中心,長春汽開區全面啟動增加城市綠量、完善街路功能、提升園林綠化管理養護水準、改善城市公園四大重點工程。

  僅支持一汽集團綠化改造工程一項,長春國際汽車城就種植喬木1388株、灌木1863叢、花卉12.69萬平方米、草坪11.28萬平方米。

  累計完成投資27528萬元,翻建樓外下水管道43193米,更換井具5028套,栽植喬木4214株、灌木6236株,新增綠化面積121921平方米,新建小區道路154253平方米……以全面提升人居環境為目標,汽開區大力實施老舊小區提升改造工程,區域人居環境顯著改善,居民滿意度大幅提升。

  聚焦優質教育增厚建設“雙一流”核心競爭力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建設“雙一流”,打造萬億産業集群,離不開一大批高素質人才的支撐。

  高水準的基礎教育,是吸引高素質人才的重要砝碼。

  長春國際汽車城把打造優質公平教育視為讓一汽滿意、企業滿意、車城人民滿意的重要基礎。

  今年,省、市、汽開區高位統籌、科學謀劃,制訂出臺了《關於吉林省支持長春國際汽車城教育發展的工作方案》,決定將長春國際汽車城打造成為與“雙一流”建設相匹配的一流教育強區。

  長春國際汽車城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支持政策、保障資金、增建學校、吸納英才,省市教育行政部門高度關注汽開教育,全力指導,形成合力,打造長春西部教育新增長極。

  以辦人民滿意教育、做人民滿意教師、育全面發展人才為目標,長春國際汽車城——

  與中國教育科學院合作,在全國率先推行“紐扣教育”;引進優質教育資源,相繼成立東北師範大學西湖實驗學校、紅旗赫行實驗學校;實施體育、藝術、科學“三育工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特長能力提升,建設學校獨具特色的新時代文化格局。

  固本創新,擘畫教育新格局。汽開區全力以赴拓展教育資源、提升教育品質。目前,汽開區已有中小學校18所,公辦幼兒園8所,青少年活動中心、教師進修學校、學農實踐基地各1所。

  為實現教育資源優勢互補、學校協同快速發展,汽開區教育局科學謀劃,固本創新,創建全域高品質發展的完整教育體系。

  啟動長春市幼小銜接實驗項目,首創“1+1+N”協同發展聯盟,構建學前教育優質拉動鏈,使學前教育資源共享、智慧共享、協同共進,全面提升辦園品質。汽開區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101.14%,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3.53%,解決了區域幼兒入園難和入園貴問題。

  引入名校東北師範大學進行合作辦學,發揮示範作用,推進“一領四區”大學區聯盟,實現全域引領;創設“汽開區第四中學學區教育聯盟”,打破老城區短缺新優質學校困局,擦亮本土名校品牌;引入上海赫行教育集團,委託管理紅旗赫行實驗學校;構建一汽總部周圍優質教育資源帶,整體謀劃東師西湖實驗學校、紅旗赫行實驗學校、解放學校、東風學校發展,形成以東師、赫行為引領的共建共享資源帶,打造優質學校集群。

  高中教育優質特色發展,發揮第六中學龍頭示範作用,推動汽開區第三中學藝術特色教育,形成滿足學生不同需求的優質多樣特色化高中教育格局。在“3+1+2”新高考模式下,深入研究高中教育的新增長點,形成課程建設、課堂改革、新高考及教師培養品牌特色,創新人才培養機制,為選課走班做相應的人財物準備,力求實現跨越式發展。

  優化教育生態。汽開區充分發揮教育主陣地作用,積極推進“五項管理”,有效落實“雙減”政策,問需于家長,落實于學生,全面開展“課後服務”“蓓蕾計劃”,服務群眾,解決一汽員工後顧之憂,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

  2021年,汽開區先後被評為全國勞動教育實驗區、全國校園足球優秀試點區,汽開區校園足球經驗在全國表彰會上分享,名校長、精英教師、新秀教師不斷涌現,教師獲得各類榮譽500余個,學生獲得各級各類獎項近千個,學生綜合素質全面提升。

  “生産、生態、生活”相互融合、相互促進,長春國際汽車城支撐萬億産業集群的城市環境,正以一個個項目、一項項工程、一次次改進,優化、提升,為建設“雙一流”提供堅實的支撐。(撰稿、供圖/楊洪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