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原創話劇《朝天宮下》再現“故宮文物南遷”往事
2020-08-03 15:24: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7月31日和8月1日晚,由江蘇省文化投資管理集團製作、江蘇大劇院出品的原創話劇《朝天宮下》在江蘇大劇院戲劇廳開演。烽火下的“護寶”傳奇激起觀眾感慨,一場“文物南遷”的往事穿過歲月長河再現。

(有修改)(B 文娛圖文 CHINANEWS帶圖列表 移動版)原創話劇《朝天宮下》再現“故宮文物南遷”往事

演出現場

  大幕拉開,一派忙碌和緊張的氣氛傳遞開來。演出中,從北京到南京、從故宮到朝天宮,一萬三千余箱國寶級文物,開始了文物遷徙行動。

  1937年12月13日,日軍侵城,南京淪陷,存放在南京朝天宮地下文物倉庫的部分故宮南遷文物危在旦夕。文物倉庫主任帶著學生,正想對文物進行轉移,不料此時,日本文物搜查隊隊長帶著京都大學文物教授前來搜查……在此危急關頭,故宮人堅持“國家亡了,有複國之日。文物一毀,文化一亡,就永無復興之望”的理念,與日本侵略者鬥智鬥勇,進行文化較量與文化抗爭,終於使日本侵略軍掠奪中國文物的企圖成為泡影,中華國寶得以保全。

(有修改)(B 文娛圖文 CHINANEWS帶圖列表 移動版)原創話劇《朝天宮下》再現“故宮文物南遷”往事

演出現場

  江蘇省文聯主席、《朝天宮下》編劇、藝術總監章劍華表示,創作的初衷正如主題歌所言:“記住這一刻,記住這一切。血脈與文脈相連,文脈與國脈相接。”

(有修改)(B 文娛圖文 CHINANEWS帶圖列表 移動版)原創話劇《朝天宮下》再現“故宮文物南遷”往事

演員謝幕

  “演出用以小見大的藝術手法,再現了‘文物南遷’的歷史,僅用兩個小時的時長,就向觀眾展示了一部波瀾壯闊的史詩中的四個精彩華章。”南京大學藝術學院教授、博導康爾説,這部作品是愛國主義教育、民族氣節教育、傳統文化教育和信念信仰教育的好教材。

  據了解,《朝天宮下》是江蘇大劇院第五部自製劇目,同時也是第一部以話劇形式呈現的文藝作品。江蘇大劇院總經理廖屹表示:“江蘇大劇院成立以來,一直在整理收集優質劇本,組建精幹的創作團隊,力爭持續高效打造高品質的藝術精品。”《朝天宮下》的創排,也是聚焦江蘇本土題材,秉持江蘇人文情懷,致力打造“江蘇出品”的一次積極實踐。(文/圖 王樂爽 董芳銘 孟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