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美麗鄉村 文旅市場的“詩與遠方”
2020-09-24 16:29:36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第十一屆江蘇省鄉村旅遊節即將啟幕——美麗鄉村,文旅市場的“詩與遠方”

  “第十一屆江蘇省鄉村旅遊節從2020年9月26日開始至10月底結束,為期一個多月,將以鄉村旅遊重點村宣傳、鄉村非遺和鄉村旅遊文創産品展示、鄉村振興講堂和各設區市鄉村旅遊節慶互動等一系列豐富多彩、惠民富民的活動,重點突出農文旅産業融合、地方鄉土文化特色,以及我省鄉村旅遊市場復蘇的廣闊前景。”省文旅廳近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水韻江蘇·美好鄉村”第十一屆江蘇省鄉村旅遊節即將啟幕。這是2020年疫情發生以來,江蘇省促進文旅行業加快恢復、逆境生長的又一力舉。在加快構建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如何以旅遊節為“鑰”,打開鄉村旅遊的發展之“鎖”,助力整個文旅行業全産業鏈的“振翅騰飛”?

  系列“大菜”攪活“一池春水”

  發展鄉村旅遊,離不開項目拉動和氛圍營造。而旅遊節,正是攪活“一池春水”的關鍵。雖然我省每年都舉辦鄉村旅遊節,但身處文旅行業加快恢復的“風口”,2020年的旅遊節格外牽動公眾眼球。“從社會關切和行業需要出發,2020年活動的總體考慮是,按照‘突出文旅融合、擴大旅遊消費、提振市場、助力鄉村振興’的思路,激發我省鄉村旅遊建設潛能,展示鄉村旅遊發展成果,突出呈現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的新機制、新亮點、新成就。”省文旅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常勝梅告訴新華日報記者,2020年鄉村旅遊節,一系列“大菜”“硬菜”將由後廚端至前臺——

  著重體現農文旅商融合魅力、展示旅遊富民惠民成效的“鄉村非遺和鄉村旅遊文創産品展示”活動;圍繞鄉村旅遊市場復蘇振興、業態提檔升級,指導鄉村旅遊更好發展的“鄉村振興産業大講堂”;推廣江蘇省鄉村旅遊重點村發展經驗的“鄉村旅遊圖片展”;推進鄉村農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的《鄉村農文旅産業融合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出爐;公佈江蘇省第二批省級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預熱秋季旅遊市場的50條江蘇省鄉村旅遊精品線路悉數出爐。

  “以小帶大”助市場復蘇

  危機、危機,危中有機。

  “公司首要任務就是活下去。”中國國旅(江蘇)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高志勤説。這家旅行社的出境遊業務佔到公司營收70%以上,此次因疫情受損情況不容樂觀。“為穩固國內市場,我們專門成立目的地事業部,作為資源整合和流量導入平臺。”在高志勤看來,省內鄉村旅遊就是旅遊行業“向內轉”的“流量入口”,“眼下,公司利用蘇州打造夜間經濟契機,為蘇州高新區樹山村策劃約5期活動,反響較好。”

  省文旅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經聖賢認為,從長遠看,鄉村旅遊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從“旅遊+”到“+旅遊”,小小的變化,卻意味著文旅系統將更為積極地擁抱市場,主動與農業、住建、發改等部門以及各類媒體開展合作,完善鄉村旅遊服務功能、豐富旅遊産品、優化消費環境。而從短期來看,舉辦第十一屆鄉村旅遊節,對於“以小帶大”促進我省旅遊市場復蘇、刺激旅遊消費、增加農民收入、提升市場信心,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

  本屆鄉村旅遊節還積極爭取各級文旅部門、鄉村旅遊重點村、鄉村旅遊企業、旅遊特色村鎮和非遺傳承人等多方聯動參與,主動做強線上線下互動配套。“2020年8月,全省國家級和省級鄉村旅遊重點村共接待遊客445萬人次,環比增長14%。”省文旅廳資源開發處處長邵學文感言,經過此次疫情,“到鄉村去”已成為更多人出遊的新選擇,為此,今年推出50條鄉村旅遊精品線路,期待能拉動更多消費。

  鄉村旅遊向深度發力

  本屆鄉村旅遊節開幕式定位蘇州樹山村,並非偶然。已舉辦12年之久的中國刺繡文化藝術節出自樹山,土生土長的樹山梨花節也舉辦了8年。長期以來,資源整合、文化賦能,不僅讓這座村莊煥發“新生”,使其文旅服務體系日趨完善,還促成了鄉村振興的多元生態。蘇州高新區黨工委委員朱奚紅介紹説,樹山村通過實施藝術家駐村計劃、建設藝術村落等,實現了“音樂進鄉村”“美術進鄉村”,吸引了包括馬拉松在內的體育賽事、房車基地,甚至無人機訓練營在此“落腳”。

  樹山的鄉村旅遊業,為更多的鄉村振興提供了參考。經聖賢説,眼下,各地紛紛推動鄉村旅遊産業鏈向深度發力、朝廣度拓展,帶動村民致富、解決農村勞動力就業與脫貧的案例越來越多,鄉村旅遊消費供給的“盤子”越做越大,旅遊富民和産業升級,正實現良性的互動。

  樹山是一面鏡子,激發了各地經受疫情損失後,用鄉村旅遊書寫文旅市場“詩與遠方”的信心。根據統計,目前,我省鄉村旅遊復工復産率已接近100%,省內因旅而興的村莊,不止樹山,還有鹽城大豐南郊的恒北村、溧陽“一號公路”旁的禮詩圩村……“江蘇鄉村旅遊節的到來,只是一個起點。”在朱奚紅眼裏,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從樹山到蘇州,再到全省乃至長三角,“振興”一詞還有更多值得期待的地方。(新華日報 記者 李睿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