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京東數科助力南通建成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
2020-09-24 18:53: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近日,江蘇省南通市基於京東數科“智慧城市作業系統”建成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以下簡稱“指揮中心”)。

  南通市政府副秘書長兼指揮中心書記李學義表示:“指揮中心的落成,是南通市政府和京東數科的一次共同嘗試。南通市通過政府層面體制機制創新,依託京東數科‘大數據+AI’先進技術,打造了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助力南通市數字化監管、服務、決策、治理等能力邁上新的臺階。”

  (B 科技列表 三吳大地南通 移動版)京東數科助力南通建成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

南通市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 供圖 京東數字科技集團

  基於城市作業系統的“一核兩翼”

  在 “一核兩翼”體系中,“一核”指以南通市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為代表性應用的“市域治理現代化”。左邊一翼搭建的“AI+”産業發展中臺,可沉澱不同産業在産業監測、客源分析、銷量預測、供應鏈服務等領域需要的公共組件;右邊一翼則面向居民食、住、行、遊、購、娛等生活場景,打造可持續運營的生活方式服務平臺,幫助商家引流獲客、降本增效。

(B 科技列表 三吳大地南通 移動版)京東數科助力南通建成市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

“一核兩翼”體系構成 供圖 京東數字科技集團

  左右兩翼一邊服務生産,一邊服務消費,通過底層聯動,進一步實現産銷的聯動與融合。在服務市域治理、産業發展和生活方式服務業的同時,産生的數據也會回流到城市作業系統,供政府檢驗效果,優化施政措施,最終形成政府管理、産業發展和民生改善之間的飛輪效應和良性循環。

  智慧匯聚全域數據,AI輔助領導決策

  京東數科開發了1張總體態勢圖和16張專題圖,全南通市交通運行、公共安全、環境污染等情況都可在一張大螢幕上實時呈現,助力管理者對城市運行的方方面面“一屏統覽”。指揮中心向城市管理者提供“智慧搜索找信息、分析研判推報告、監測預警報風險、社情民意知民聲、行政問效核指標”等以AI強支撐的輔助決策體系。一旦城市出現突發情況,指揮平臺可及時下達指令到具體執行部門,迅速處理。除指揮中心大屏外,在PC端、手機端及平板上可隨時掌握城市運行態勢,幫助城市管理者更好實現科學研判決策、遠程指揮調控。

  部門緊協同,流程全閉環

  面對跨部門協調效率低下等城市治理痛點、難點,指揮中心打造了包含1個市級指揮中心、10個縣市區級指揮中心和96個鄉鎮街道工作站的市、縣、鄉三級聯動指揮體系,實現指令下達橫向到邊、縱向到底。

  聯動指揮系統包括平時協調聯動和戰時應急指揮兩個方面。對於平時協調聯動,指揮中心實現了多源事件接報、事件智慧合併、歷史案例匹配、工單智慧分撥、事件全流程實時跟蹤、事件辦理情況問效的全流程閉環系統,提升整個市域治理指揮體系的運轉效率。

  遇到公共突發事件時,指揮中心可迅速進入戰時“應急指揮”模式。以洪澇災害為例,如果南通收到汛情預警,指揮中心可以立刻成為“戰時指揮部”,集成全市域各類應急資源。對區域進行框選,螢幕上還會直觀列出區域內各類資源情況,匯聚長江沿線、市內河道、閘站視頻資源,便於實時掌握水情狀況。

  智慧場景應用,深挖數據價值

  目前,指揮中心在“數據融合強應用”方面的探索工作已有了初步成果,建設了包括危化品全流程監管系統等一批全市域、跨部門的創新應用。這意味著京東數科“AI+大數據”在市域治理體系內的實戰落地。

  針對由信息不對稱、系統不集成、機制不健全導致的“共享難”,及人力執行效率限制導致的“協同難”,指揮中心打通了危化品監管相關的9個委辦局、3個化工園區的18個業務系統數據,有效減小危化品監管過程中的盲區。危化品全流程監管系統推送的風險預警,可通過指揮中心“聯動指揮”功能向委辦局派單,並精準推薦執法時間和地點,進一步提升執法效率。(文 韋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