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金陵燈市再現 千年古巷熙南裏煥新生
2020-10-14 16:33:03來源:中國江蘇網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文旅消費看江蘇”融媒體采風行① | 金陵燈市再現,千年古巷熙南裏煥新生

  編者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正走在深度融合的快速道上,成為消費的強動力。10月13日-18日,“水韻江蘇 惠享生活”2020江蘇省文化和旅遊消費季大型融媒體采風行將走進江蘇五地,了解各市文旅消費新政策,體驗疫情防控新常態下文旅復蘇的新活力。

金陵燈市再現 千年古巷熙南裏煥新生

  中秋雖過,在大板巷和升州路的牌坊口,名為熙熙的6米高“萌兔”仍抬頭癡癡望月。沿著大板巷一路往裏走,抬頭看孔明燈、月餅燈、南瓜燈各式造型的花燈懸挂,低頭望穿著明制漢服的少女提荷花燈從身邊過,恍惚之間,已身處舊時金陵。10月13日晚,采風團來到南京熙南裏,遊笪橋燈市,賞繁華夜景。

金陵燈市再現 千年古巷熙南裏煥新生

  在本屆“江蘇省文化和旅遊消費季”上,熙南裏入選“省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建設單位”。 地處南京新街口和夫子廟兩大商圈的交匯點,熙南裏古典與時尚雙重氣質兼具,青磚黛瓦的古建築與現代廠房相映成趣,老式茶館與網紅咖啡店隔街對望。“一路、兩街、十三巷、十八坊”,隨意走進一條小巷,都有意外之喜,可能是一間很小的書店,貓老闆在店裏恭候大駕;可能是律師博物館,看律師鴻跡,學習民法典籍;可能是星光電影院,在小院裏與老電影邂逅浪漫......熙南裏將特色餐飲、文化展覽等各種業態與老南京的民俗生活體驗結合起來,讓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煥發新活力,賦予其新內涵。

金陵燈市再現 千年古巷熙南裏煥新生

  清代甘熙在《白下瑣言》中記載:“笪橋燈市,為金陵一勝。在評事街迤南一帶,五光十色,尤為冠絕。”十一黃金週期間,熙南裏街區正式恢復笪橋燈市,著漢服,提花燈,遊古巷,聽戲曲,明清盛景重現。25家非遺傳承人和能工巧匠們現場秀扎燈絕技,“活態展示”非遺文化。以街區為舞臺,以歷史建築為布景,京劇昆劇、南京白局、古琴彈奏、民謠演唱輪番登場,“熙南有戲”持續演繹。現代互動沉浸玩法盤活傳統民俗文化,猜燈謎,寫家書,逛市集,漢服體驗打卡……借燈市復興,熙南裏不斷優化夜間消費産品供給,創新內容表達,勾勒出了一條精彩紛呈的消費動線,國慶長假期間共迎來客流五十萬人次,限量200張暢遊票早早就被搶購一空。

金陵燈市再現 千年古巷熙南裏煥新生

  突然,街中冒出一行著舊時裝扮的人,跟著他們來到“寧府”,就遇見了《南京喜事》。國慶期間,這一檔大型實景360°全沉浸互動演出正式開演,以一樁“喜事”為核心,遊客不僅是看客,更是戲中人。827樣道具、21座國風演劇空間、360度五面沉浸環繞視效、225組最新科技設備,《南京喜事》力圖讓每一位觀眾沉醉於南京風情之中,在8條故事線中看遍南京百年風光人文韻事,截至10月7日,共演出11場,場場爆滿,票房金額12萬元以上。

  據了解,未來,熙南裏的夜晚還將更加精彩,虛擬現實沉浸式演出“夜遊甘熙”正在籌備之中,笪橋燈市等特色活動將會成為固定項目。此外,結合“我們的節日”,熙南裏會繼續策劃推出系列主題活動,讓每一個傳統節日都綻放出更鮮活的生命力。(新江蘇中國·江蘇網 記者 徐春暉 文 新華日報 陳儼 胡楠 宋寧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