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潮涌長三角】徐州:“百年煤城”的轉型發展“綠色路”
2020-10-15 17:16: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楊心怡):從“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近年來,徐州上下把美麗徐州建設作為打造貫徹新發展理念區域樣板的重要內涵,生態環境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先後榮獲國家環保模範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國家水生態文明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獎、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等稱號,榮膺“聯合國人居獎”,走出了一條以生態文明建設促進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

  政策把關 下好生態發展“先行棋”

  徐州是“百年煤城”,是全國重要的老工業基地和資源型城市,曾經為江蘇省貢獻80%以上的煤炭、60%以上的電力、40%以上的鋼鐵建材,也為此付出了資源枯竭、生態環境惡化等代價。十九大後,徐州轉變發展思路,大力推進傳統産業綠色轉型和新興産業綠色發展,全鏈條打造綠色低碳循環的生態經濟體系。

  徐州圍繞技術革新、設備更新和環保達標,重塑傳統産業競爭優勢,對鋼鐵、焦化、水泥、熱電四大行業進行佈局優化、轉型升級,關停並轉煤礦等企業近400家;在全國地級市率先出臺《徐州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突出抓好工業煙氣、“散亂污”企業、揮發性有機物、揚塵污染、機動車污染、非法採石“六大專項治理”,關停並轉“散亂污”企業13636家,空氣品質取得階段性明顯改善;以入選 “無廢城市”建設試點為契機,在全國地級市率先制定《工業固體廢棄物管理條例》,固廢治理取得明顯成效。

  徐州嚴格落實主體功能區戰略,嚴守756.95平方公里生態保護紅線,創造性修復“生態傷疤”,實施生態修復三年行動計劃,先後對19.72萬畝採煤塌陷地、3.4萬畝工礦廢棄地、300公頃採石宕口實施生態修復再造。徐州市開創了“石頭縫裏繡出綠色森林”成功範例,全市林木覆蓋率和市區綠化率分別達到30.5%和43.6%,均居江蘇省第二。

  企業擔當 打響生態保護“特色牌”

  政策先行,一批有責任、有擔當的企業、産業園等也隨後加入到生態保護行動中來,為建設美麗徐州貢獻了一份力量。其中,徐州市循環經濟産業園突破傳統靜脈産業園發展模式,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為引領,力爭成為全國城市固廢處理、資源利用的典範。

急稿(A 原創列表 三吳大地徐州 移動版)【潮涌長三角】徐州:“百年煤城”的轉型發展“綠色路”

徐州市循環經濟産業園 攝影 楊心怡

  徐州市循環經濟産業園總體佔地約8295畝,位於徐州市大彭鎮,西鄰安徽宿州市蕭縣,産業園總體分為固體廢棄物處理區、環保科技創新區、再生資源利用區、環保設備産品研發與製造區、雁群填埋場綜合開發區等五大片區。

  2018年10月,徐州市循環經濟産業園入圍國家50家資源循環利用基地建設名單,2019年4月,生態環境部將徐州納入全國11個“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已列入江蘇省2020年重大項目名單,徐州市循環經濟産業園是其重要的支撐項目和平臺載體,承擔著全市固體廢棄物的集中處置和無害化、減量化、資源化利用的歷史重任。

  新盛綠源公司作為園區法定代表人,擔負徐州市循環經濟産業園的投資建設及運營管理職能。新盛綠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石峰表示,實現長三角一體化協同發展,需要先立足自身,再互相學習,實現協同發展。徐州市循環經濟産業園立足徐州市,面向淮海經濟區,在産業園內部循環經濟産業鏈基礎上,主動對接外部供應鏈,為産廢企業服務,同時保障産業園內部原料資源充足,既能保障産廢企業固廢得到及時、可靠處置,又能減少固廢貯存帶來的環境隱患,提升徐州市固廢環境安全,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貢獻自己的“綠色經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