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東航江蘇公司:“第一書記”的“平常事”
2020-10-16 17:52: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秋天來了,宿遷市泗陽縣臨河鎮西稍村雖有些涼意,但西稍村村民們在電腦前卻討論得熱火朝天,不時傳來陣陣歡聲笑語。原來,村民們在臨河鎮黨委副書記兼西稍村“第一書記”張平的帶領下學習網絡新技能,推銷著自家的農産品。西稍村村民們説,張書記做的一樁樁一件件平常事,像是一盞盞明燈照亮了他們脫貧致富的路。

  第一盞希望燈:走村入戶,破解脫貧攻堅難題

  2020年3月,從東航江蘇公司來到西稍村後,張平用最短的時間梳理了扶貧思路。主要有:困難戶有多少戶?每戶到底是什麼情況?致貧的原因都是哪些?有哪些突破口可以脫貧?而後,他每天奔走在田間地頭、村落屋舍去尋找解決難題的答案。

(B 區縣 移動版)東航江蘇公司:“第一書記”的“平常事”

張平(右二)走訪西稍村民 供圖 東航江蘇公司

  張平的筆記本裏這樣寫道:“扶貧不在嘴上,而在腿上,跑得多了,路子就廣了,想法就多了,小康之路就更加明朗了。”經過認真摸底後,張平從幫扶工作隊的工作思路與政府的扶貧政策出發,鼓勵貧困戶堅定信心,自立自強,爭取早日走出困境。

  第二盞希望燈:耕讀永傳,滋潤留守兒童心田

  西稍村有許多留守兒童,父母常年在外,孩子們大多數整日背著破舊的書包,沒有課外讀物。張平總是想著,孩子是西稍村的希望,也是祖國的未來,只有孩子們茁壯成長,才能在未來結出自力更生、奮鬥不息的果實,才能使西稍村村民永遠摘掉貧困的帽子,從而改變他們的人生。

(B 區縣 移動版)東航江蘇公司:“第一書記”的“平常事”

課外讀物捐贈現場 供圖 東航江蘇公司

  説幹就幹,很快,張平就通過多方努力和協調,帶領著幫扶隊員將380多本嶄新的課外讀物搬進何莊村、西稍村村部。孩子們在看到書的那一刻開心地歡呼起來,他們迫不及待地翻閱新書,如饑似渴地閱讀起來。看到孩子們強烈的求知慾望,張平欣慰地笑了。

  第三盞希望燈:架設路燈,照亮村民致富之路

  經過張平的走訪調研,了解了天黑無路燈是西稍村民們生活的一大“障礙”。張平第一時間向所在單位申請資金來架設路燈。通過協調組織,西稍村目前已經完成了清障工作,接下來將埋放共計LED光源路燈100桿,預計將在11月15日投入使用。

  “現在基本一個多月才回一趟家。因為我愛人也在東航工作,需要倒班,所以孩子只能讓父母幫忙照顧了。”張平説道:“想他們了就打個視頻,這邊確實抽不開身。”

  第四盞希望燈:引進項目,全力以赴授之以“漁”

  張平認為,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要以産業帶動就業。經過無數個日夜的揣摩,張平撰寫了多篇可行性報告與項目實施計劃書,並多次聽取專家的意見。通過調研,張平發現,臨河鎮毗鄰黃河古道交通便利,水生態資源富饒,於是提出了“溫室大棚龍蝦養殖”這一産業構想,並上報幫扶工作隊和後方單位,得到了認可和支持。項目預計12月可以投産,將為村裏帶來30多個就業崗位,增加務工收入60余萬元,激勵125戶貧困戶,實現人均增收267元。

  張平説:“脫貧攻堅,是時代賦予每一個扶貧工作者的時代任務和光榮使命,即使我只是一道微弱的光,但萬千扶貧之光匯聚起來,就能穿透黑暗,直抵光明。”他也正在這條扶貧之路上堅定前行,照亮前方。 (文 王赟 寇靈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