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揚州:扛起“好地方”的擔當 展現“有分量”的模樣
2021-01-11 09:37:16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揚州:扛起“好地方”的擔當 展現“有分量”的模樣_fororder_1

生態美卷—江都水利樞紐。蔣文超 攝

揚州:扛起“好地方”的擔當 展現“有分量”的模樣

鳥瞰揚州運河三灣風景區。蔣文超 攝

揚州:扛起“好地方”的擔當 展現“有分量”的模樣

市民在揚州江蘇鹽稅博物館參觀。蔣文超 攝

揚州:扛起“好地方”的擔當 展現“有分量”的模樣

江都水利樞紐抽水站持續運營。蔣文超 攝

揚州:扛起“好地方”的擔當 展現“有分量”的模樣

劉江瑞 攝

  “揚州是個好地方,依水而建、緣水而興、因水而美,是國家重要歷史文化名城。” 2020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時對揚州的肯定,讓揚州人民備受鼓舞、深感振奮。

  “‘好地方’既是總書記對揚州的充分讚許,也是對揚州的殷切期望。”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表示,面向“十四五”,揚州將牢記諄諄囑託,不負殷切期望,動員全市上下進一步聚焦“強富美高”總目標,繼往開來、接續奮鬥,以“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把“好地方”揚州建設好發展好,在現代化新征程上更好滿足世界人民對揚州的嚮往。

  把握機遇疊加 做優“好地方”産業質態

  “我們上馬的新能源動力電池項目,主要為新能源汽車進行配套,響應了國家科技強國戰略。”在揚州廣陵經開區的三元軟包動力鋰電池項目工地,負責人告訴新華日報記者,項目進展迅速,建成後將成為國內技術水準最先進、環保標準最高的動力電池生産基地,將促進揚州汽車産業新一輪的迭代創新。

  汽車及零部件作為揚州重點培育的“323+1”先進製造業集群之一,經過多年發展,已擁有上汽大眾、濰柴亞星、江淮皮卡等一批國內外知名的整車製造企業,以及亞普汽車部件、耀皮玻璃、李爾汽車等200多家零部件企業,形成集整車到配套、生産到研發于一體的完整産業生態鏈。其中,整車産能達70萬輛,汽車及零部件産業開票銷售突破1000億元。

  近年來,揚州聚焦聚力打造現代産業體系,更大力度推進經濟轉型升級、産業結構優化,如今揚州的汽車及零部件、高端裝備、新型電力裝備産業規模均超千億元。

  “城市發展的‘硬實力’和‘競爭力’,關鍵就在實體經濟、産業項目的突破。”夏心旻表示,當前恰逢“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大運河文化帶等國家戰略在揚州交匯疊加的重大機遇,必須勇於開頂風船、打主動戰,在國家戰略的深入實施中搶抓機遇,在自身基礎條件的改善中創造機遇。

  2020年,揚州通過系統性謀劃,從項目建設到載體建設,圍繞“323+1”先進製造業集群打出了一套“組合拳”。抓增量,充分發揮1000名“招商大使”的作用,提高項目招引的精準度;抓存量,加大技改力度,5億元真金白銀引導傳統企業轉型升級;抓載體,推動園區“二次創業”,從園區體制改革到激活13000畝閒置土地、加大科創企業的扶持力度、畝均論英雄,力促園區重整雄風。

  如今,揚州再次按下産業科創名城建設“加速鍵”。一體推進項目建設、招商引資和企業技改,全力推動産業科創和科創産業雙向發力、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産業鏈與供應鏈循環暢通,加快構建以“323+1”先進製造業集群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力爭“十四五”末全市工業開票銷售突破萬億元大關。

  擦亮“三都”名片 豐富“好地方”文化內涵

  2020年12月21日,揚州運河文化投資集團揭牌成立。這個註冊資金30億元、總資産近80億元的大型國有文化企業,由10余個市級文化集團和文化企業重新組建而成,是揚州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中“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的最新舉措。

  “我們如何才能無愧於歷史文化名城這個‘桂冠’?怎樣才能配得上‘好地方’這份讚譽?文化産業應當成為揚州經濟最閃亮的名片。” 揚州運河文化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繼業説,將利用組建運河文投集團的契機,為“好地方”增添更加豐富、生動的新時代注解。

  讓古運河重生,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揚州的重大使命。作為“世界運河之都”,揚州已連續14年舉辦世界運河城市論壇,朋友圈從最初的13個世界城市發展到今天的153個。2020年,揚州又一舉獲得“世界美食之都”“東亞文化之都”兩張高含金量城市名片。為進一步擦亮這3張名片,揚州在打造“世界人民嚮往的揚州”上動足腦筋、開足馬力。

  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在瘦西湖周邊,無論哪建新樓,都要按設計高度“放氣球”。置身瘦西湖,視線所及,建築必須“低頭讓景”。如此執著保護古城背後,是時刻把“歷史文化遺産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寶貴資源,要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作為根本遵循。

  近年來,揚州新編了大型歷史揚劇《鑒真》、現代淮劇《浪起寶應湖》等一系列文藝精品。此外,通過運河嘉年華、淮揚菜美食節等一系列“運河文化+”活動,同時做大“文化+商旅”“文化+體旅”“文化+康旅”的融合發展文章,讓城市文脈融入現代生活,讓運河文化在活態傳承中熠熠閃光。

  堅持“兩山”理念 厚植“好地方”生態底色

  遵照習近平總書記“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文化遺産的重要指示要求,揚州把推動運河生態環境保護修復作為首要任務,以“水清河暢岸綠”為總要求,實施環境整治和生態修復87公里,規劃建設了一批生態休閒空間、體育運動場所,不僅展示了運河的生態之美,還讓人民群眾充分享受到生態改善帶來的福利。為興建運河三灣濕地公園,搬遷了周邊的691戶居民、89家企業,拆除清理了一批碼頭和違建,原本無人問津的荒地轉變為鳥語花香的濕地公園。

  習近平總書記在揚州考察調研時指出,千百年來,運河滋養兩岸城市和人民,是運河兩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希望大家共同保護好大運河,使運河永遠造福人民。

  夏心旻表示,“揚州將爭當運河生態治理修復的示範,爭當運河文化保護傳承的示範,爭當運河文旅融合發展的示範,更加彰顯運河生態之美、水韻人文之美、繁榮活力之美。”

  作為長江和淮河交匯點城市、南水北調東線源頭城市和大運河原點城市,揚州水域面積佔全市域面積近三分之一。保護生態環境,首先要做好“水”文章。揚州先後投入120億元啟動了“清水活水”城市建設,市區建成區已基本消除黑臭水體,省考以上斷面水質優Ⅲ比例均優於省考核目標,實現了清水潤城、活水繞城。為護一江清水北上,揚州堅定不移抓好南水北調東線工程沿線環境問題整治,規劃建設江淮生態大走廊,強力推進産業轉型升級、良好湖泊保護等“八大工程”,實施了江都水利樞紐環境綜合整治、“三河六岸”景觀建設、引江河整治、夾江生態中心等一批先導工程,高郵湖、寶應湖、邵伯湖完成退漁還湖10.8萬畝。

  牢牢把握“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戰略方針,揚州全面落實長江“十年禁漁”等各項部署,系統推進城鎮污水垃圾處理、沿江化工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沿江尾礦庫治理“4+1”工程,加快沿江産業“降黑增綠”“騰籠換鳥”“破舊立新”,全市化工企業由605家減少至100家,長江揚州段生態岸線長度達40.4公里,生態岸線佔比從2018年的47.5%提升至56.9%,沿江沿湖列入退捕範圍的3974名漁民全部上岸。

  圍繞建設美麗揚州,揚州堅持全市國土空間開發保護“一張圖”,統籌做好治污、添綠、留白3篇文章,做到外在美與內在美相統一、城市美與鄉村美相協調,全力打好美麗宜居城市建設“六場硬仗”,深入開展美麗田園鄉村建設“三大行動”。去年,揚州整治城區老舊小區32個,新建美麗宜居村莊121個。

  踐行囑託,揚州將繼續堅持“兩山”理念,加快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著力打造美麗中國的樣板區、綠色發展的示範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