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泰州:“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産業增長極
2021-01-13 09:39:56來源:新華日報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泰州:“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産業增長極

江蘇鹽稅博物館外景

泰州:“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産業增長極

長城汽車泰州工廠

泰州:“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産業增長極

泰州大運河文化帶

  2020年12月17日至12月18日,“踐行囑託開新局”全媒體主題採訪報道組來到泰州,探尋“幸福水天堂”的發展密碼。

  做強産業,崛起三大先進製造業集群

  深冬時節,位於江陰長江大橋下游15公里處的靖江新時代造船公司廠區內,一片繁忙景象。作為國內最大的民營造船企業之一,新時代造船公司具備年建造10萬-30萬噸級各類船舶500萬載重噸的生産能力。

  “2020年1月至11月底,我們已完成交付出口船舶26艘,出口額超12億美元。”新時代造船公司副董事長朱炳康介紹,公司堅定發展信心,謀求轉型升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我們的訂單已經排到了1年後,現在有在手船舶訂單42艘、意向訂單29艘。”

  泰州是國家級船舶出口基地、全國最大民營造船基地、世界最大船用錨鏈製造基地。經過多年發展,泰州船舶産業從造、修、拆船到配套,産業鏈基本完善,擁有新時代造船、揚子江船業等排名全國前五的造船企業,是泰州最具國際競爭力的産業之一。2019年,泰州造船完工量累計突破千萬載重噸,佔全球、全國和全省的10.15%、27.37%和55.75%。

  在長城汽車泰州整車生産車間,智慧化設備在有序運轉,一台臺時尚復古的“歐拉好貓”汽車雛形初現。泰州工廠是長城集團在國內的第8個整車生産基地,總投資80億元,2019年11月開工後,創下中國整車製造項目11個月建成投産的“泰州速度”。

  在2020年4月召開的産業強市推進大會上,泰州市印發《關於打造三大先進製造業集群推進産業強市的實施方案(2020-2022年)》,圍繞生物醫藥和新型醫療器械産業、高端裝備製造和高技術船舶産業、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進製造業集群,構建特色鮮明、自主可控的産業鏈,為泰州加快建設長三角先進製造業特色基地繪製了發展藍圖。

  産業強市,泰州確立了清晰的“三年目標”:到2022年,三大先進製造業增加值佔工業增加值的比重力爭達到60%;主營業務收入突破4000億元,培育年主營業務收入千億級企業1家,百億級企業6家,50億-100億元企業10家,10億-50億元企業50家;三大先進製造業投資佔工業投資比重達到70%,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規上工業産值比重達到50%,年均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50家,建成長三角地區産業科技創新高地。

  做大特色,誕生一批“全球第一”

  作為全國唯一的醫藥類國家級高新區,泰州醫藥高新區已落戶1000多家知名醫藥企業。復旦張江藥業的“海姆泊芬”、泰淩生物的“喜滴克”等兩個1.1類新藥先後投産,30多個一類新藥取得臨床批件。

  泰州的中國醫藥城是國家唯一的新型疫苗及特異性診斷試劑産業集聚發展試點,江蘇省政府也明確將泰州作為全省疫苗重要發展基地和産業發展中心。在泰州醫藥高新區疫苗工程中心副主任彭福中的帶領下,採訪組一行了解到一個又一個全球、全國“第一”“唯一”在這裡誕生。

  中國醫藥城的疫苗産業集聚度是全國同類園區中最高的,已有10家人用疫苗企業、3家動物疫苗企業,擁有各類疫苗産品近50個。國際首創品種4價流感病毒亞單位疫苗,有望填補國內自主生産空白,9價HPV疫苗、狂犬疫苗等一批重磅産品即將上市。

  最讓彭福中感到自豪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醫藥城迅速行動,7家單位覆蓋全國5條技術路線的新冠肺炎疫苗的臨床研究和樣本檢測工作,為全球抗疫行動奉獻了泰州力量。

  瑞科生物技術公司董事長劉勇説,截至目前,瑞科生物已有重組新冠疫苗、HPV系列疫苗、帶狀皰疹病毒疫苗為代表的多條市場容量百億級別産品線處於産業化不同階段,後續創新平臺和品種系列也在逐步展開。2020年11月23日瑞科生物新冠疫苗産業化基地開工,開始佈局疫苗産品全球市場。

  在泰州三大主導産業中,有近百家企業生産的産品在國內細分行業排名首位,都是名副其實的“單打冠軍”。作為全省首批13家省級開發區之一,泰興經濟開發區已入駐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120多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19家。擁有氯乙烯、酞菁顏料、聚丙烯酰胺、鋰電池電解液添加劑等21個世界“單打冠軍”産品,燒鹼、苯乙烯、丙烯酸、聚氯乙烯等産品在國際上佔有較大市場份額。

  做優品質,彰顯幸福城市魅力

  深冬時節,泰興市虹橋生態景觀廊道,碧水悠悠,野鴨遊弋,生態整治後的長江岸線已成為市民休閒的網紅打卡地。“擁有24公里長江岸線的泰興,將50%以上的岸線進行生態化修復,打造生態融合區、田園風光區、人文體驗區。”泰興市長江濕地和綠色廊道工程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馬書寧説。如今,“船廠變森林,魚塘變濕地,江堤變賽道,工廠變公園”已成現實模樣。

  綠色,是“幸福水天堂”的底色。泰州近年來堅持把修復長江生態擺在壓倒性位置,率先在全國啟動長江“大體檢”,創新實施“健康長江泰州行動”,設立“健康長江泰州行動”指揮中心,成為長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生態環境遙感監測“雙試點”城市,創造了多個全國“第一”“唯一”,國、省考斷面水環境品質連續5年領跑江蘇,長江幹流常年保持Ⅱ類水質,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的系統性、科學性全面提升。

  漫步城市街頭,滿目蒼翠如畫;城市書房內,不少市民在埋頭讀書,透出這座城市濃濃的文化氛圍。位於大運河泰州古城護城河集中展示帶的江蘇鹽稅博物館,是嵌入泰州古鹽運河文化帶生態人文“項鍊”中的一顆璀璨明珠。館內鹽稅史料的展陳採用現代科技手段,以多媒體、智慧化、數字化技術,結合聲、光、電及雕塑、倣真等手法,展現鹽稅文化發展史,讓參觀者沉浸其中。

  “幸福水天堂,泰州等你來。”近年來,泰州堅持將全部財力的75%、新增財力的80%以上用於改善民生,不少民生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率先建立經濟發展和擴大就業聯動機制,城鎮登記失業率持續保持全省最低水準;率先實施健康扶貧補充保險,參保受益面惠及所有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率先推出養老服務“三張券”(機構托養券、社區照護券、鄰裡互助券),形成“泰有福”養老服務品牌;率先實現優質高中全覆蓋;率先推進“全市域”網格化社會治理,萬人刑事案件發案率全省最低。

  “泰州的‘泰’,從字形上看,上面一個‘三’,下面一個‘水’,中間一個‘人’,合起來就是‘人在三水中’。”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這樣解析泰州的“泰”字。現在的泰州,致力推進人民滿意的高品質發展,正努力建設成令人嚮往的“幸福水天堂”,呈現出康泰、富泰、祥泰的盛世景象。(新華日報 記者 趙曉勇 董鑫 盧佳樂 吳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