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市相城經開區:錨定“三城”建設 樹高品質發展新標杆
2021-01-18 19:48: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韓小強 通訊員 張濛):1月16日,蘇州市相城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相城經開區”)召開黨工委(擴大)會議,回顧總結了2020年工作並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務。相城經開區將扛起“國家級”擔當,搶抓長三角一體化機遇,錨定“三城”建設發展路徑,再來一次“量與質”“産與城”的“核變”。

  逆勢衝出“加速度” 産業動能敲出強音符

  2020年,相城經開區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0.24%;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15%,其中工業投資增長27.78%;工業總産值、新增註冊和利用外資等指標保持平穩。好車主互助平臺等109個産業項目完成簽約入駐,總投資超220億元;11月,根植于相城經開區的寶麗迪和康平科技2家企業相繼在深交所上市。

  相城經開區不斷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和産業轉型升級,構建了以工業互聯網和智慧製造為先導産業的發展新格局,先後獲評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工業互聯網標杆園區和江蘇省工業互聯網示範工程“互聯網+先進製造業”基地,為創新産業發展壘起了優勢平臺和載體。相城經開區還持續探索“在岸+離岸”孵化器協同發展模式,上海虹橋、北京産業創新中心陸續啟用,東京、成都等多個離岸孵化器正加速建設,“東西南北+N”創新中心發展格局初具規模。

  2020年12月1日,商務部首個央地合作投資促進實體化平臺“國際創新創意産業投資合作促進中心長三角分中心”順利落戶相城經開區。未來城市應用技術研究所和融合基建技術研究所項目的順利註冊,是相城經開區激發企業主體創新力,加速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新路徑。

  相城經開區全年緊密對接長三角、成渝、京津冀、珠三角等地資源,開展各類招商推介活動17場、“不見面招商”26次;依託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範區中樞服務核,相繼與和水科技、工蕓衝壓等14個優秀日資項目與相城經開區簽約。

  雕琢品質生活 繡出魅力城鎮

  2020年11月,相城經開區成功舉辦首屆長三角戲曲·曲藝文化藝術周暨中日地方文化藝術交流活動,攜手日本群馬縣,弘揚傳統文化的同時深化中日文化交流,擦亮“經開有戲”特色文化名片。

  2020年以來,相城經開區北橋中心幼兒園分園順利開園,蘇大第二實驗學校(中學)完成首批招生,擁有優質國際教育資源的美高學校蘇州校區完成方案設計和土地競拍。漕湖人民醫院通過二級醫院復評,成為全區首家“江蘇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消化內鏡特色科室孵化基地”。已建成的15個社區日間照料中心和即將啟用的澄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構建相城經開區醫養結合的醫療體系,實現幼有所育、病有所醫、老有所養。

  優化配套設施的同時,相城經開區也在持續提升人居環境品質。2020年,全區共完成生活污水管網接管21公里,生活垃圾分類實現居民小區“三定一督”全覆蓋。相城經開區規劃環評獲得生態環境部批復,56家企業完成危廢管理標準化達標建設。通過安環局等部門聯動,全區各類環境投訴同比下降50.26%,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百日攻堅”行動成效顯著。

  扛起“趕考者”的擔當,造就“三城建設”的“核變”

  未來五年,相城經開區將以主要經濟指標翻番為目標,著力構建“2+3”現代産業格局,加快打造以“工業互聯網、智慧製造”為先導,“先進材料、數字城市、數字金融”為特色的現代産業體系。

  相城經開區將圍繞“新增”“升級”“騰退”,加快低效用地空間改造,加速科創載體空間升級;將聚焦“研發”“智造”“生態”,優先推進“一核兩軸三廊四園”佈局的“城市會客廳”建成,打造長三角科創新中心;將高速推進中樞服務核“雙十字軸”及“三大功能區”的打造,構建中日國際合作標杆;將積極推進北橋“一脈四廊,南北組團”格局,築牢經開區藍綠交織的生態底色;將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服務體系,提升基本公共服務品質和均等化水準,優化教育、醫療、養老等社會民生佈局,建成一批優質學校醫院、一座日係高端商業綜合體,打造中日天文臺、櫻花園等“網紅”新地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