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重大節點突破 南京市和燕路過江隧道成功穿越江底
2021-01-22 17:36: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1月22日,隨著國産超大直徑盾構機“振興號”掘進至915環,中交隧道局承建的南京市和燕路過江隧道右線隧道成功穿越江底最深槽溝,攻克此次隧道施工的最大風險源,隧道建設取得重大節點成果。

(B 焦點圖 三吳大地南京)重大節點突破 南京市和燕路過江隧道成功穿越江底

“振興號”盾構機

  南京市和燕路過江隧道是目前長江上建設難度大的過江隧道,也是全國超大直徑穿越斷層、岩溶地層的過江隧道之一。項目位於南京長江大橋和長江二橋之間,是南京在建的5條過江隧道之一,起于棲霞區燕恒路與和燕路交叉口,終於浦儀公路互通,路線全長約17公里。其中,中交隧道局參建的右線盾構隧道全長2976m,採用城市快速路雙向六車道標準建設,設計時速80公里。

(B 焦點圖 三吳大地南京)重大節點突破 南京市和燕路過江隧道成功穿越江底

盾構機作業現場

  和燕路超大直徑盾構科研攻關小組作為中國超大直徑盾構施工領域的領軍團隊,擁有多位行業頂尖人才。中交隧道局南京市和燕路過江通道項目機電總工徐文禮和中交隧道局南京市和燕路過江通道項目總工趙小鵬帶領科研攻關小組堅持舉辦“每天半小時”學習活動。在學習盾構機的“泥水環流”相關知識時,科研攻關小組買來管路、閥門、水泵等器材,模擬盾構機“泥水環流”的工作場景。自開工以來,南京市和燕路超大直徑盾構科研攻關小組曾先後榮獲2018年度“江蘇省五一勞動獎狀”等12項獎項。

(B 焦點圖 三吳大地南京)重大節點突破 南京市和燕路過江隧道成功穿越江底

工人進行作業

  徐文禮表示,此次穿越的隧道江底段為斷層破碎帶,最大水深約為79米,最大水壓可達0.79兆帕,覆土最薄處僅10.25米,且透水性強,對盾構機切口壓力的控制要求高,該斷面為硬岩地層,刀具磨損大,隧道施工風險極高。為應對施工風險,項目貫徹落實“三高一優”施工理念,即高精度管片製作、高品質防水材料粘貼、高標準管片拼裝、同步注漿配比優,對隧道進行全面探測,嚴格把控施工安全品質,為工程順利完工奠定了基礎。

  趙小鵬介紹道,南京市和燕路過江通道工程于2017年開工,2020年進入全面盾構施工階段。期間,和燕路超大直徑盾構科研攻關小組駕馭著中國首臺自主技術和多項國産核心零部件設計製造的、超大直徑常壓刀盤泥水準衡盾構機“振興號”,在長江底下洞穿10萬平米無滲漏,成功掘進1850米。

  南京市和燕路過江隧道建成後,將進一步暢通長江兩岸區域聯繫,提升南京市交通路網樞紐功能,對加快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文/圖 宮賀 顧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