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21面錦旗彰顯蘇州社區矯正精細管理與人性關懷
2021-01-22 11:37: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我期待著‘重生’,而這‘重生’的力量正是來自於你們的‘暖心幫扶’!解矯後我會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做一個遵紀守法的好公民!”近日,原社區矯正對象錢某面對蘇州市吳江區八坼鎮司法所的工作人員鄭重承諾道,並送上錦旗表達感謝。這是自2020年7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社區矯正法》頒佈施行以來,蘇州市各級社區矯正機構收到的第21面錦旗。

  在社區矯正初期,錢某因對自己一時大意構成犯罪被判處緩刑感到十分懊惱,加之來自家庭的壓力,他一度處於思想負擔重、心理落差大的狀態。司法所針對錢某的情況,制定個案矯正措施,通過各種思想教育、行為改造,以及人性化的關懷和無微不至的幫助,逐漸使其克服心理上的不適應。為了幫助他緩解生活上的壓力,司法所工作人員為錢某申請辦理了困難補助,並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性地上門走訪,主動關心和幫助他化解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困難。現如今,錢某完成了矯正,樹立了重新投入生活的信心,順利回歸社會。

  錢某只是蘇州眾多順利解矯回歸社會的社區矯正對象中的一員。蘇州市司法局認真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社區矯正法》,堅持剛柔並濟的執法理念和人性化的教育幫扶舉措,持續傳遞著社區矯正的“溫度”。

  公、檢、法、司、監獄等相關部門之間,不需再相互郵寄法律文書,就可實時共享、快速掌握社區矯正人員信息;執法全流程存證,防偽、防篡改、可追溯,社區矯正執法工作全程處於制度和技術的監督之下;通過積分制,對社區矯正對象的日常表現、社會貢獻、矯正效果進行精確量化,促進社區矯正對象自我約束、自我修復、自發矯正……作為全省10家“智慧矯正中心”試點單位之一,昆山市在全國率先推行“區塊鏈+社區矯正+積分”管理機制,依託新技術、新設備、新平臺,多形式幫助社區矯正人員迷途知返,實現價值回歸。

  昆山市“鏈”上升級“智慧矯正”正是蘇州構建精準化、人性化、針對性的社區矯正體系的一個縮影。

  “既要剛柔並濟、依法矯正,也要分類教育、精準矯正。”蘇州市司法局副局長何蘇華介紹,《中華人民共和國社區矯正法》施行以來,蘇州市在依法嚴格管理的基礎上,從促進社區矯正對象融入社會出發,積極探索跨區域矯正管理、智慧矯正模式,通過推廣循證矯正、損害修復等實踐研究,創新教育、公益活動等自主選擇和服務機制,搭建空中教育平臺,加強線上線下供需對接和效果反饋,更加凸顯精細管理、柔性執法和人文關懷。

  以人為本,安心矯正。21面錦旗的背後是一個個社區矯正過程中的溫情故事。蘇州市各級社區矯正機構真誠關心每一位社區矯正對象,重視心理矯治、落實幫扶措施,在矯正中融入真情與關懷,架起了與社區矯正對象心與心之間的情感橋梁,在激勵社區矯正對象積極接受社區矯正上起到了良好的引導作用,實現了“幫教一人,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據統計,近一年來,蘇州市各級社區矯正機構累計幫助78名生活困難的社區矯正對象申請了臨時救助,技能培訓184人次,指導就業就學196人次,未成年社區矯正對象、社區矯正對象未成年子女無一失學輟學。(文 朱遠明 符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