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航空出行直達城市越來越多 江蘇民航振翅騰飛
2021-02-05 09:49:10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航空出行直達城市越來越多 江蘇民航振翅騰飛

航空出行直達城市越來越多 江蘇民航振翅騰飛_fororder_1

航空出行直達城市越來越多 江蘇民航振翅騰飛

  最近幾年,江蘇的民航發展日新月異。給人們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從江蘇出發,選擇航空出行能直達的國內外城市越來越多、出行越來越便捷、機票越來越便宜,收快遞的速度也越來越快。這些生活上的便利都和航空業的發展相關。

  線路多了品質高

  “十三五”以來,江蘇民航發展呈現出諸多亮點。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汪祝君表示,概括起來説就是“1234”四個數字。

  數字“1”是指江蘇出臺了國內首部全面規範和促進地方民航發展的地方性法規《江蘇省民用航空條例》,填補了江蘇省省級層面民航立法空白。這份條例涉及運輸機場的管理與服務、安全和環境保護等方面,一共八章。其中不少涉及旅客的權益,比如:《條例》規定航班發生延誤或者取消時,相關部門要及時公開,並且要採取補救措施,按照國家規定、合同約定,做好旅客的餐飲、住宿等服務;給予旅客經濟補償。

  數字“2”是指江蘇構築了2個大的航空發展平臺。一是組建成立了東部機場集團,省內7家機場實現了集團化統一運營管理,對旅客來説,在江蘇能夠享受到統一併且優質的航空出行服務;二是南京國家級臨空經濟示範區獲批,為江蘇臨空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

  數字“3”是指江蘇航空業在空域結構優化調整、國際航空貨運、機場集疏運體系建設等3個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在空域結構優化調整方面,蘇北、蘇南兩個區域的空域優化方案獲批實施,增設了8條臨時航線,有力提升了江蘇省空域保障能力;在國際航空貨運方面,“十三五”期間,江蘇國際定期全貨運航線實現零的突破,目前,全省已開通定期國際全貨運航線10多條;在機場集疏運體系建設方面,“軌道上的機場”建設取得突破,南京祿口、無錫碩放機場實現軌道接入,徐宿淮鹽、連淮高鐵分別在徐州觀音機場、淮安漣水機場周邊設站。

  數字“4”是指在運輸規模、保障能力、洲際客運、通航發展等4個方面實現了顯著提升。在運輸規模方面,江蘇航空業旅客吞吐量實現了從3000萬級到5000萬級的跨越,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航空出行。其中,南京祿口機場突破了3000萬人次。“十三五”前四年,江蘇航空客運年均增速約為17%,位居華東地區首位。在保障能力方面,“十三五”時期,累計完成機場建設投資近150億元,省內9個運輸機場都開展了新一輪改擴建,全部實現一類口岸開放,年旅客吞吐保障能力超過了7000萬人次,貨運吞吐保障能力超過了160萬噸。在洲際客運方面,江蘇新開洲際客運航線5條,總數已達8條,國際及地區通航點已經達到了55個,基本形成了通達全國、連接四大洲的航線網絡。在通用航空發展方面,開工建設了6個A1類通用機場(其中3個建成,3個在建),江蘇的通用機場數量已經位居全國第二,在華東地區排名第一;省內首個低空通勤航線鎮江大路-杭州千島湖航線已于2020年8月通航。

  長三角民航協同發展

  三大國家戰略在江蘇交匯疊加,這個機遇非常難得,對江蘇機場建設、航線網絡、保障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更好的發展機遇。

  “十四五”期間,江蘇省將結合上位規劃和江蘇實際情況,合理優化全省運輸機場的功能定位,實現協同發展。江蘇航空將圍繞構建現代流通體系和促進多種交通運輸方式融合發展的新思路,全力推動全省民航邁上新臺階,實現高品質、可持續發展。

  當前,正在面對深刻複雜的發展環境,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對民航業的發展造成了衝擊。汪祝君表示,未來將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等國家重大戰略在江蘇交匯疊加,我省也處於這樣的歷史機遇當中,將努力推動江蘇民航基礎設施建設的更高品質發展,和兄弟省市共同打造協同發展、互聯互通的長三角世界級機場群。

  與此同時,江蘇將深入落實新基建發展的先進理念和安全綠色發展的更高要求,將以綠色、人文機場建設為著力點,智慧機場建設為關鍵支撐,加快“四型機場”建設。並且將圍繞民航“發展為了人民”的理念,進一步提升航空客貨運輸服務品質,努力實現“人悅其行”和“貨優其流”。

  省交通運輸廳航空處負責人楊鐵民介紹,比如:在航線網絡佈局方面,考慮以“強樞紐、建通道、促協同”為核心,打造南京、無錫航空樞紐,對內建設全面輻射內需市場的航線通道,對外強化聯通全球戰略市場的空中走廊,進一步提升江蘇民航在暢通國內循環、加速亞太循環、穩固洲際循環的服務功能。重點支持新開和加密三類國際航線:一是通達與江蘇經貿往來密切的國家和地區;二是連接國際大型樞紐機場;三是服務於江蘇“一帶一路”重點産能合作項目的國家等。面對國家重大戰略的縱深推進,除了關注江蘇本地的民航發展,也將積極主動地融入長三角民航發展一體化進程,打造協同發展、互聯互通的世界級機場群。

  楊鐵民介紹,長三角地區的民航發展要相互協同,航空業的特殊性決定了機場要有主有次,“十四五”期間,將結合上位規劃和江蘇實際情況,合理優化全省運輸機場的功能定位,實現協同發展。其中,南京祿口機場將打造國際航空樞紐,進一步提升首位度;蘇南碩放機場將建設成為長三角區域性樞紐機場,主動服務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推動南通新機場建設成為上海國際航空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著力培育淮安機場的貨運功能,未來將打造為航空貨運樞紐。省內其他機場也會統籌協調,特色化發展。“十四五”還將積極推進 “軌道上的機場群” 建設,全面支撐長三角區域一體協同更高品質發展。

  2020年9月,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總體規劃獲得民航局正式批復。目前,正在積極推進祿口機場三期工程前期工作,組織T3航站樓方案全球徵集,力爭在2024年開工建設。未來,祿口機場將擁有4座航站樓、5條跑道,能滿足1.2億人次客運量。2020年6月6日,在長三角主要領導人會議上,上海市人民政府與江蘇省人民政府簽署了《共同推動“兩場”同步建設合作協議》、南通市人民政府與上海機場(集團)有限公司簽署了《南通新機場合作共建協議》。9月27日,南通新機場選址獲得民航局正式批復同意。可以説,南通新機場建設已經進入了實質性推進階段,正在抓緊推進相關前期工作,力爭“十四五”開工建設。

  建設“軌道上的機場群”

  建設“軌道上的機場群”是實現江蘇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舉措。目前,江蘇已經取得了一些成果,比如:南京祿口機場已經實現軌道S1、S7和S9號線的接入;前不久,無錫軌道3號線開通運營,連通了碩放機場、無錫火車站;徐宿淮鹽、連淮高鐵分別在徐州觀音機場、淮安漣水機場周邊設了站。軌道交通進一步擴大了機場的輻射範圍,省內其他機場也在做相關研究,為規劃接入軌道做準備,進一步強化機場與城市間的聯繫。

  “十四五”期間,隨著高鐵網的不斷完善,江蘇省也將積極推進這項舉措,推動樞紐機場與軌道交通的深度融合,加快高快速鐵路引入樞紐機場,比如揚馬城際、寧宣城際接入南京祿口機場,北沿江高鐵接入南通新機場等,同時建設機場核心區一體化樞紐換乘體系,合理引入城市軌道交通,實現機場客流便捷安全的集散。

  “軌道上的機場群”為旅客出行帶來了便利,“十三五”期間,省內機場圍繞提升服務品質做了大量紮實有效的工作,全省機場已經基本實現國內航班“無紙化”出行;自助值機、自助托運行李等自助設備的應用比例顯著提升。特別是南京祿口機場還獲得了國際機場協會頒發的2019年度服務品質四項大獎,取得了服務品質測評所有獎項的“大滿貫”,這是非常不容易的。

  楊鐵民表示,“十四五”期間,江蘇省將繼續加強人文機場建設,以便捷順暢為出發點,打造多層次的航空服務産品,進一步提升航空客貨運輸服務品質,打造全流程、高品質、多樣化、人性化的出行服務系統,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

  這項工作的重點就是優化“空地聯運”産品,探索旅客聯程運輸電子客票,為實現“一站購票”“一票出行”創造條件;同時,將推進行李服務便利化,實現旅客行李運送“一站到底”;推廣毫米波人體成像、手提行李CT等新技術設備的應用,提高安檢效率;鼓勵在長途汽車客運站、高鐵站等樞紐站場配設城市候機樓,拓展城市候機樓行李托運、換取登機牌等功能,努力推動實現各運輸方式間安檢互認,減少重復安檢。通過這些工作,航空出行將會更加便捷高效。此外,還將在有條件的機場優化國際通程航班業務模式,推廣國際航班無紙化通關。針對殘疾人、老年人、孕婦等行動不便的特殊旅客,進一步細化服務流程,讓特殊旅客也能感受到真情溫馨的服務。

  通用機場發展迅速

  民用航空,包括通用航空與運輸航空兩類。相對應的,民用航空機場包括通用航空機場和民用運輸機場兩類,如南京祿口機場等屬於民用運輸機場。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産生了多元化的航空需求,比如:短途運輸、公務包機、空中旅遊、農林噴灑等。通用航空機場就是專門保障這些需求的。通用機場作為重要的公共基礎設施,也是通用航空業的發展基礎、低空經濟發展的重要平臺。

  楊鐵民介紹,目前江蘇省通用機場已建成11座,數量位居全國第二,華東地區第一。“十三五”期間,新增了鹽城建湖、射陽和徐州新沂3座通用機場,還有溧陽、宜興、金湖等3個通用機場即將建成。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江蘇華宇、若爾、常州江南等29家通用航空運營企業,相比2015年新增了17家。特別是2020年8月26日,江蘇首條跨省低空運輸航線鎮江—千島湖航線正式開通運營,為江蘇乃至長三角地區短途運輸起到積累經驗、示範引領作用。

  “十四五”期間,江蘇省通用航空的發展將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個是通用機場建設方面:江蘇將建成溧陽、金湖、宜興、鎮江大路水上機場等通用機場。當前,江蘇正在積極推動有條件的地區開展通用機場前期工作,力爭再新建2-3個通用機場。同時,為了提升通航保障能力,構建江蘇省低空服務保障體系,“十四五”時期將規劃建成鎮江大路、徐州新沂通用航空飛行服務站,積極探索建立全省低空空域的運行服務平臺。另一個方面就是運營服務:江蘇將爭取建立起通用機場、支線機場、國內幹線機場以及國際機場間互聯互通的航空網絡。在醫療救護、短途運輸、農林作業、旅遊消費等不同領域,扶持培育本土通航企業做大做強,打造成為國內領先的通航品牌企業。 (新華日報 作者 劍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