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做有溫度的智慧養老 江蘇省東臺市這樣做
2021-04-27 18:11:06來源:中國山東網編輯:韓小強責編:周經韜

  近年來,江蘇省東臺市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和生命品質為目標,將養老事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內容,著力健全完善服務體系建設、政策支撐機制、産業要素保障和適老環境改造等,不斷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質。與此同時,進一步挖掘養老服務發展和資源優勢,強化創新驅動,基本建成了以居家養老為基礎、社區為依託、機構為補充,功能完善、規模適度、覆蓋城鄉的養老服務體系,不斷提升新時代養老服務發展的工作成效和經驗。

  2019年,東臺市將“智慧養老”與“智慧城市”建設有機結合,同步推進,引入央企普天,通過5G賦能,推行“互聯網+養老服務”,搭建政府管理平臺、居家養老服務平臺、機構信息化綜合管理平臺,提供整套養老信息化、智慧化解決方案,同時搭建呼叫中心,為政府提供監管平臺、培育專業的線下服務隊伍。按照“服務項目清單化、服務方案個性化、服務品質高端化”的要求,高質高效推進居家養老上門服務城鄉全覆蓋。

  近年來,除居家服務外,東臺市積極探索老年人需求,為老人提供健康、安全的養老服務。2020年堅持“按戶施策、精準評估、科學設計”的原則,對高齡、失能、殘疾老年人、計生特困老年人等六類人群家庭,進行適老化改造,重點改造如廁洗澡設施、室內設施暢通、居家環境美化、智慧監測報警、康復器具配備等五個方面,有效緩解老年人生活困難。2020年在鹽城率先完成220戶困難老年人適老化改造服務工作任務,群眾滿意度100%。值得一提的是,普天大健康在落地適老化改造項目的同時,發揮信息優勢,通過5G賦能養老産業,改造老年人家庭護理床位,通過人體空間技術、互聯網應用技術、人工智能等與線下服務相結合的手段,精準地採集和監測人體健康數據,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更智慧的養老服務。

  針對老年人就餐問題,東臺另辟蹊徑,打造智慧社區老人食堂,與傳統食堂不同的是,老年人助餐點設立了人臉識別系統,老人就餐時,只需將臉對準攝像頭,識別成功後即可進入用餐,可直接享受政府購買服務補貼。此外通過“互聯網+”模式,為老年人提供線上預約點餐服務,智慧配餐,多餐選擇,靈活方便。

  生態優先,營造宜居宜業綠色環境,東臺探索出了一條健康長壽的成功之路。2020年東臺被評為“長壽之鄉”,在專家組參觀的高新區和平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內,普天大健康與北京宣武醫院深入合作,落地心腦健康“微診所”。依託宣武醫院心腦血管專業醫療技術和互聯網醫療診治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資源,以“高危篩查+健康處方+遠程諮詢+干預管理”為核心模組,結合缺血預適應訓練儀、心電貼、指氧、腦氧等智慧設備,對心腦血管疾病進行早期發現、有效篩查、防控干預。

  目前,整個智慧養老産業還處於市場開拓階段,大多數項目還沒有很清晰的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仍需不斷探索創新。隨著5G商用拉開帷幕,智慧養老産業將迎來産業新機遇,它將賦能垂直領域激發無限可能。普天養老必將緊跟新時代步伐,同時結合長三角(東臺)康養項目契機,深耕智慧養老領域,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大健康、養老服務新模式,同時將普天在全國落地項目中的經驗、亮點模式、創新服務與東臺市養老服務現狀相結合,通過自身的不斷完善,打造普天品牌,創造適合東臺養老的個性化模式,做有溫度的智慧養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