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賡續精神血脈 江蘇省鎮江女子監獄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07-12 10:50: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2021年以來,江蘇省鎮江女子監獄緊緊圍繞高品質建設“新時代全國一流的現代監獄”總目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監獄重點工作落實,以黨史學習教育和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賡續紅色血脈,激發幹勁熱情,鑄就擔當精神,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在開局“十四五”、奮進新征程中砥礪前行,進行了積極地探索。

  弘揚傳統賡續紅色血脈

  “我仰望你看過的星空,穿過黑白膠片再相逢,你眼睛裏無限星光與蒼穹,我心動。我追逐你銀亮色的夢,穿上藏藍警服再相逢……”鎮江女子監獄音樂MV《錯位時空》生動地展示了一代代民警奮鬥的精彩瞬間。

  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鎮江女子監獄“七色花”創新基地音樂工作室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相關內容,重新填詞製作歌曲《錯位時空》,全面徵集體現“監獄奮鬥史”的老照片,並組織民警講述、回顧、重現老照片經典場景、製作音樂MV,用“黨史+監獄史+音樂”的全新形式講了一堂特色文化黨課,用新穎的方式吸引了全體民警傳承紅色精神,營造濃厚的紅色文化氛圍。

  鎮江女子監獄宣傳教育科科長張文彬介紹:“我們先後舉辦‘知史愛黨、知史愛國’黨史知識競賽、‘歲月如歌’黨史故事微講述等活動,由老黨員、老書記、老模範擔任講解員,面向全體民警開展紅色主題教育活動。”

  礪煉精兵激勵擔當作為

  “自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我們堅持以考促學,定期開展測試活動,就是為了進一步提高民警的緊迫感和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達到以學促用、知行合一的效果。打鐵必須自身硬,只有不斷強化自身素質提升,才能打牢規範執法的基石,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監獄執法活動中感受到公平正義。”鎮江女子監獄副政委張玲玲介紹説,2021年鎮江女監先後選樹45名先進典型,實施19個黨建“書記項目”,掛牌“書記工作室示範點”,開展“五心黨支部”評比,激勵工作人員在平凡的崗位上愛崗敬業、履職盡責、勇於擔當,在大戰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

  言傳身教促進罪犯改造

  “從前的我總是因為一些小事而和別人吵得不可開交,甚至連別人的好意我也覺得是虛偽。”服刑人員李某在悔過書上寫道:“在聽了警官的‘四史’教育課後,革命者們為了遠大理想甚至不惜犧牲生命,讓我深受感動,想想自己,為了搶錢打遊戲走上犯罪道路,真是不應該。”

  據鎮江女子監獄紀委書記陸潮海介紹,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監獄還邀請法官、檢察官、律師進行座談交流,廣泛徵集服刑人員家屬在監獄職能履行、執法行為等方面的意見建議。同時,監獄根據民警的專業領域與特長技能,組建了“‘四史’講師團”,充實“玉帛”工作室力量。

  志願服務展現擔當作為

  “小朋友們,在正式開展講座之前,我想問問大家,你們知道什麼叫校園欺淩麼?它不是下課的時候同學之間的打打鬧鬧……”這是鎮江女監法制講師團赴鎮江紅旗小學開展“拒絕校園欺淩、做好自我防護”主題法制教育時的一個畫面。

  “履行社會責任,開展共建共治,是鎮江女子監獄的一項重要工作。接下來,我們將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組織民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送法進校園’系列活動,促進社會平安與校園平安建設。”受周邊中小學邀請,鎮江女子監獄法制辦公室民警沈昶升組織法制講師團與團委“紫英公益”工作室先後赴南京市第29中學、句容市實驗小學、句容市寶華中心小學等中小學校園開展“送法進校園”、志願幫扶等活動。

  鎮江女子監獄副政委蔣華表示:“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必須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體現到‘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生動實踐活動中,圍繞群眾‘最需、最盼、最憂’的問題,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實事,把黨對群眾的關心和關懷送進千家萬戶。在這方面,我們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文 畢士清 田雨凡 孫銀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