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宿遷市宿城區三舉措推進法治鄉村建設落地落實
2021-09-15 11:05: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莉莉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宿遷市宿城區司法局通過“定目標、找抓手、出實招”三舉措,推進法治鄉村建設落地落實,助推鄉村振興。

  一是定目標,加快推進基層依法治理進程。宿城區司法局持續推進“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著力打造一批“法律明白人”培育示範點(站)。目前,全區現有網格數577個,擁有在冊“法律明白人”584人,已成為深化鄉村法治建設的有力支撐;在全域推廣應用家庭積分制,通過積分制管理,實現鄉村基層治理由“村裏事”變成“家家事”,由“任務命令”轉為“激勵引導”,引導村(居)民成為鄉村治理的主要參與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終評判者。

  二是找抓手,持續深化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建設。宿城區司法局針對農村改革發展重點,把民主法治示範村主要創建內容納入“平安宿城”“法治宿城”“文明城市常態長效”的建設指標,使創建的過程成為“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實踐過程。迄今,全區共培育了2個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84個省級民主法治村(社區),佔比52.17%,創建活動成果豐碩;將全面加強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動態管理,不定期開展全面審查復核工作,對現有國家級、省級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實行嚴格的動態管理淘汰制度,年底前爭創第十五批省級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全面提升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建設品質,夯實基層依法治理根基。

  三是出實招,大力推動基層法治文化建設。宿城區司法局做強基層法治文化陣地建設,把法治文化建設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結合起來,針對目前全區法治文化陣地建成率100%,對全區鄉村兩級法治文化陣地進行提品升級,打造一批法治文化建設示範點;由普法志願者和村民共同參與拍攝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普法短視頻《“面子”真香》在江蘇廣電總臺聯合省委政法委、省法宣辦、省法學會共同推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普法短視頻徵集活動中榮獲一等獎;《三缺一》《高空拋物》等系列普法短視頻收到廣大群眾的轉發和好評,並被“學習強國”平臺推廣。(文 朱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