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蘇州昆山對所轄陽澄湖區全面執行“長江十年禁漁” 陽澄湖大閘蟹 “遊”進3萬畝“倣真”新家
2021-11-23 17:02: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我以後還要養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11月22日,在陽澄湖養了10多年螃蟹的蟹農沈青在昆山市巴城鎮農村産權交易服務中心拍下兩個蟹塘的4年經營權後,對該鎮農村工作局副局長邢龍説。至此,昆山市陽澄湖大閘蟹産業園“倣真”陽澄湖生態環境建設的3萬畝蟹塘的經營權全部拍出,因“長江十年禁漁”而“上岸”的蟹農有了新去處。

  陽澄湖大閘蟹是國家地理標誌産品。沈青就是念著“陽澄湖美,巴城蟹肥”長大的。他表示,陽澄湖分為東湖、中湖和西湖。東湖全在昆山境內,所産大閘蟹別稱“金爪”,廣受上海等地高端消費者歡迎。他從2009年起就承租了29畝湖面進行圍網養蟹,辛苦一年,可獲30多萬元收入。“陽澄湖東湖圍網最高時面積超1.6萬畝,陽澄湖既是蟹的家,也是蟹農全家的希望。”他説。

  2020年1月,我國實施“長江十年禁漁”。陽澄湖是長江水系的重要湖泊,昆山隨即對所轄湖區進行全面禁漁。受此影響,需“上岸”的蟹農超2000人。出於對蟹農生計、滿足市場需求和借機對蟹産業升級的考慮,昆山市決定“倣真”陽澄湖東湖生態環境,在對巴城9個行政村原有1.5萬畝蟹塘進行高標準改造的同時,再新建1.5萬畝蟹塘,形成總面積達3萬畝的陽澄湖大閘蟹産業園,為蟹農提供一個繼續養殖正宗陽澄湖大閘蟹的基地。

蘇州昆山對所轄陽澄湖區全面執行“長江十年禁漁” 陽澄湖大閘蟹 “遊”進3萬畝“倣真”新家_fororder_圖片4_副本

澄湖大閘蟹産業園基地

  2020年初,産業園破土動工,當年底就完成了基礎工程開挖,2021年春節後開始進行進水排水設施和配套工房建設、智慧化設備安裝。經環保安全驗收,8月底,産業園全部建成,總投資近10億元。

  2021年9月,昆山市同時在江蘇省、蘇州市産權交易平臺挂出蟹塘4年經營權競拍公告。經過資格審查,共有2000多人報名參與10個批次的競拍。整個拍賣活動歷時兩個月,到11月22日全部結束,1700多人中標。“考慮到部分蟹農沒有競拍成功,在對他們做好轉産轉崗的同時,將以土地流轉方式進行一定程度的補償。”邢龍説。

  “大閘蟹好吃,離不開陽澄湖的湖底硬土、包括苦草在內的三種本地水草和與江水相通的湖水。我拍下的兩個蟹塘共計30畝,全部挖到了硬土,水直接從陽澄湖抽取,塘底草也是從湖裏移植的。”沈青開始謀劃2022年的養殖,“春節後就可以下蟹種了,桂花開時,一定讓客人品嘗到原汁原味的陽澄湖大閘蟹。”(文/圖 胡鵬 崔玉玲 王小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