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數”讀黨代會報告丨10個“強省” 還原“最強音” 擘畫新篇章
2021-11-26 18:26:12來源:交匯點新聞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11月24日,江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隆重召開。“紮實推進現代化強省建設”……在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中, “強省”一詞出現多次,成為會場內外熱議的關鍵詞。

  記者摘選出其中10個“強省”,邀請相關部門解讀,既是對5年來江蘇各個領域最“強”音的還原,也為新的5年奮進之路錨定方向。

  1.【科技強省】

  省科技廳廳長王秦:

  省十三次黨代會以來,全省科技系統堅決貫徹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牢固樹立“企業是主體、産業是方向、人才是支撐、環境是保障”的工作理念,加快建設高水準創新型省份,科技創新各項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全省全社會研發投入歷史性突破3000億元大關、對全國的貢獻超過12%,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例超過2.93%,接近創新型國家和地區中等水準,成為我國創新活力最強、創新成果最多、創新氛圍最濃的省份之一。

  省十四次黨代會把創新擺在了新的戰略高度,作為江蘇發展的第一動力,賦予科技創新更大使命。下一步,我們緊緊圍繞建設科技強省戰略目標,以推動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為主線,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更大力度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更實舉措加強基礎研究,更高標準培育戰略科技力量,更強擔當組織實施碳達峰碳中和科技創新專項,更深層次改革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産業科技創新中心,勇當我國科技和産業創新的開路先鋒,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現代化新篇章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2.【人才強省】

  省人社廳廳長戴元湖:

  省黨代會報告中提出,“要堅持把人才作為江蘇發展的第一資源,加快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報告為我們在新征程上做好人才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指導今後五年人才工作的綱領性文獻。過去五年,我省以加強專業技術人才和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為抓手,以深化人才評價制度改革為動力,以優化人才發展環境為重點,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人才效能持續提升,人才比較優勢穩步增強,人才活力競相迸發。全省專業技術人才、高技能人才分別達932.9萬人、475萬人,均居全國前列,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中央人才工作會議和省黨代會精神,堅持把人才工作放在全省事業發展大局下展開佈局,緊緊圍繞“走在前列”的目標定位,加強人才工作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佈局、整體性推進,奮力推動新時代江蘇人才強省建設,全力打造人才發展現代化先行區,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新篇章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

  3.【製造強省】

  省工信廳廳長謝志成:

  近年來,江蘇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關於加快培育先進製造業集群的指導意見》《江蘇省“産業強鏈”三年行動計劃》,大力推進世界級集群和531産業鏈遞進培育工程,鍛長板補短板揚優勢,推動製造強省建設邁出新步伐。全省規上工業企業數、規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製造業增加值等主要指標均佔全國約1/8,製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比重躍居全國第一。新型電力裝備、工程機械、軟體和信息服務、物聯網、納米新材料、新型碳材料等6個集群升格為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位居全國第一。50條重點産業鏈營收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到50%以上,其中30條優勢産業鏈規模總量超過5萬億元。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把實體經濟作為看家本領,大力實施先進製造業集群引領計劃、卓越産業鏈升級計劃和“十百千萬”優質企業培育計劃,大力發展生物醫藥、數字經濟等新興産業,積極構建以企業為主導的産業創新體系,加快推動製造業大規模“智改數轉”,培育更多“江蘇製造”名企名牌,打造一批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和卓越産業鏈,推動製造大省加快向製造強省躍升。

  4.【網絡強省】

  省委網信辦主任兼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徐纓:

  近年來,全省網信戰線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認真履行管網治網責任,紮實推進網絡強省建設,網絡空間正能量充沛強勁,網上輿論生態持續向好,關鍵核心技術創新取得突破,新型信息基礎設施部署全國領先,信息化驅動引領作用更顯強勁,網絡安全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為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作出重要貢獻。

  未來5年,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部署,錨定網絡強省建設“三大目標”,對標卓越一流,扛起使命擔當,統籌推進網絡強省“八大任務”“八大工程”,在促進科技自立自強、建設新型基礎設施、發展數字經濟、提升信息技術應用水準、增強網絡安全防護能力、構建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等方面邁出堅實步伐,努力以網絡強省建設的新成效賦能高品質發展,為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5.【交通強省】

  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省鐵路辦主任陸永泉:

  過去幾年,我省結合實際,服務重大戰略,服務高品質發展,創造性提出打造交通強國江蘇“十大樣板”,成效顯著、亮點紛呈:滬蘇通公鐵長江大橋實現五個“世界首創”,五峰山長江大橋創下七個“世界第一”;“軌道上的江蘇”取得重大突破,高速鐵路里程躍升至全國前3位;發佈全國首個《江蘇省普通國省道智慧公路建設技術指南》,在全國率先打造省級雲控平臺;鎮村公交實現全覆蓋,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在全國率先達到100%等。

  下階段,我們將圍繞交通強省戰略,以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交通運輸現代化為目標,以深化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為目的,推動基礎設施立體互聯、運輸服務一體融合、治理體系現代高效,建設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打造交通運輸現代化示範區,為在改革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上爭當表率,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範,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和保障。

  6.【文化強省】

  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楊志純:

  近年來,全省推進文化事業、文化産業和旅遊業發展取得新的進展,藝術創作生産更加繁榮,公共服務效能顯著提升。我省率先建成省、市、縣、鄉、村五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實現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全覆蓋。

  邁上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全省文旅系統推動文化和旅遊高品質發展,要更好發揮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賦能文化強省建設作用。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發揮文化潤澤和道德涵養功能,實施文藝作品品質提升工程,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創新打造城鄉新型公共文化空間,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實施文化産業競爭力提升計劃。立足江蘇深厚的文化底蘊,加強考古和歷史研究,高水準建設體現運河文化、長江文化特色的標誌性文化工程,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通過創造性轉化推動文化遺産更好彰顯文明價值、時代價值。目標到2025年,人均接受公共文化場館服務次數6次左右,基層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實現全覆蓋, 讓人民群眾共享優質便捷高效的公共文化産品和服務。

  7.【教育強省】

  省教育廳廳長、省委教育工委書記葛道凱:

  全省教育系統將深入貫徹落實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堅持和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紮實推進現代化教育強省建設,全力推動教育體系更加完善、品質水準更加向好、供給方式更加多樣、公平底線更加牢固、發展活力更加強勁、服務成效更加顯著,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與滿意度,教育現代化水準和總體實力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我們將按照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的部署,深入實施系列重點工程,包括實施新時代立德樹人工程,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實施基礎教育資源與內涵建設工程,新建改擴建1000所幼兒園、800所義務教育學校和300所普通高中,紮實推進“雙減”和規範民辦義務教育發展工作;實施中職“領航計劃”和高職“卓越計劃”,打造50所一流中職學校和25所高水準高職院校;實施高水準大學建設高峰計劃,推動更多高校進入國家“雙一流”建設行列;實施教育人才高地建設工程,重點引進和培養一批一流科學家、領軍人才和蘇教名家。

  8.【中藥強省】

  省衛生健康委主任譚穎:

  黨代會報告中提出的“發展優質醫療資源、推動均衡佈局,加快建設中醫強省”等,為今後我省中醫藥事業的持續穩步發展指明瞭方向。

  近年來,我省中醫藥堅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強化中醫藥特色優勢,全力打造中醫藥高峰高原。目前覆蓋全省城鄉的中醫藥服務體系日益健全,中醫醫療機構增至2689個,中醫床位增至68988張,分別較“十三五”末增長101%、47%;三級甲等中醫醫院數量位居全國前列。擁有院士1人、國醫大師6人、全國名中醫4人、岐黃學者5人,是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最多的省份。

  下一步,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指示精神,認真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要求,全面落實《江蘇省中醫藥條例》和省委、省政府《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切實擔負起推動中醫藥高品質發展的使命責任,更高水準建設中醫藥強省,為實現“健康江蘇”建設目標、保障全省人民健康貢獻更大力量。

  9.【體育強省】

  省體育局局長陳少軍:

  體育事業是黨的事業,是民生事業、民心工程,關乎人民健康,是美好生活的重要元素。黨代會報告為全省體育改革發展提供了遵循、指明瞭方向。

  近年來,江蘇省聚焦提高人民健康水準和生活品質,以加快建設體育強省為主線,各項工作穩中有進。在剛剛結束的第14屆全運會上,江蘇省共獲得競技體育項目42金35銀39銅,群眾體育項目6金6銀7銅,並獲得“第十四屆全運會體育道德風尚獎”,實現參賽成績和體育道德風尚“雙豐收”。

  接下來,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滿足人民健身健康需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推進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爭做示範;堅持服務中心大局,全面挖掘體育內涵與價值,讓體育成為推動經濟發展、助力社會治理的新動能和展示文化軟實力、彰顯美麗江蘇的新窗口, 在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上爭當表率;堅持深化改革創新與開放融合發展,加快促進體育與教育、文化、旅遊、衛生、科技等行業深度融合,推動形成全社會廣泛參與的體育發展新局面,加快推進體育強省建設,讓體育強成為“強富美高”新江蘇的鮮明標誌,實現體育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發展走在前列。

  10.【開放強省】

  省商務廳廳長陳濤:

  過去幾年,江蘇堅持以“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為統攬,有效應對各類風險挑戰,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外貿連續18年位居全國第二,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等新業態推進有力;利用外資保持全國第一,外資總部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江蘇自貿試驗區獲批建設,在全國首創開發區區域評估改革,成功創辦東亞企業家太湖論壇,改革開放先行先試的活力進一步迸發。

  下一步,江蘇省將堅定不移推進高水準制度型開放。全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聚力服務外貿外資市場主體,深入推進“保主體促兩穩”行動。加快外貿創新發展,抓住數字經濟這一關鍵增量,大力推動跨境電商、離岸貿易等新業態發展。提高利用外資品質,鼓勵招引外資總部和功能性機構,促進外資增資和利潤再投,提高外資參與省內産業鏈的根植性。打造高水準開放平臺,高標準建設江蘇自貿試驗區,推進生物醫藥全産業鏈開放創新試點。推動制度型開放,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探索開展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等先行先試。(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付奇 蔡姝雯 白雪 倪方方 梅劍飛 王拓  仲崇山 顧星欣 丁茜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