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無錫新吳江溪幼兒園倡導特別的愛送給“特別的你”
2021-12-23 19:28: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頻道消息:為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落實殘疾人教育條例、教育部等七部門關於印發《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計劃的通知》、教育部等四部門《關於加快發展殘疾人職業教育的若干意見》和《江蘇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計劃》要求,無錫市新吳區江溪幼兒園心繫特殊兒童,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面推進融合教育工作,面向特殊兒童打造融合課程,通過融合教育的方式,讓特殊兒童找到了認知渠道,促進他們全面發展和成長。

  有愛共情 讓“折翼天使”發出生命光亮

  2018年,江溪幼兒園依託優秀的教育研究資源,開始對3歲至6歲特殊兒童融合教育進行試點工作,成為無錫市最早一批開展融合教育的幼兒園之一,歷年來積極創建融合教育資源室、踐行融合教育理念並實施融合教育管理,熱情接納8名特殊兒童入園,使他們也能享受到和正常兒童一樣公平有品質的教育。

  幼兒園從“一生一案”開始確定融合課程,為特殊兒童制訂個別化教育教學計劃,每個兒童都有屬於自己的兩張課表,即班級課表和融合課程個人課表。每次個性化課程的教學內容也都會記錄在他們的成長檔案中,助力特殊兒童的成長。

  專業融合 用多維環境編織成長之網

  江溪幼兒園創建融合教育資源室,針對不同兒童的特殊需要,進行區域統籌和分類引導,集中力量配置特殊教育資源,支持融合教育資源室向不同障礙領域重點發展,資源室主要包含訓練區、學習區、評估區域和家長接待區。

  其中,訓練區主要是幫助身體運動協調障礙、結構和空間知覺障礙以及身體平衡功能障礙的兒童,通過鍛鍊加強他們肌肉感官接受刺激信息,使他們整個機體各部分運動協調和統一平衡;學習區以認知訓練和音樂干預為主,認知能力的訓練包括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數字認知、圖形認知、序列認知、異類鑒別和同類匹配八項內容;音樂干預區對特殊兒童有針對地設定音樂治療目標,制定音樂治療計劃,通過豐富多彩的主動式音樂治療活動使他們獲得健康而有品質的生活狀態;評估區配有軟墊、創意畫和毛絨玩具,利用評估工具對特殊兒童進行評估,根據評估結果再進行針對性的活動調整,讓每一位兒童更好地接受教育;家長接待區營造單獨訪談環境,為特殊需要兒童家長提供特殊性服務,實現融合教育的“雙向奔赴”。

  有力干預 以智慧管理助情懷落地

  對江溪幼兒園來説,融合教育中心的活動還在持續探索階段,關注每位特殊兒童的成長和發展需要給予他們更多的信任和尊重,帶給他們更多的關懷和幫助。為了尊重每一個兒童、接納每一個生命,讓這些兒童不僅享有公平且有品質的教育,還與其他兒童一樣綻放著屬於他們的光芒,江溪幼兒園會繼續將融合教育落到實處,讓資源教室發揮最大的價值,努力實現“讓每一個孩子享受公平有品質的教育”。(文 許婷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