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宿遷市沭陽縣司法局“四端共力”提升援法議事質效
2022-01-05 13:56: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小雨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江蘇報道:2021年以來,宿遷市沭陽縣司法局切實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融入“援法議事”活動,通過注重基礎端“集”、組織端“理”、結果端“議”和融合端“聯”,為城鄉發展注入法治動能。

  注重基礎端“集”,聚力為先。沭陽縣司法局通過議事前置,選準合適的議事員,通過數字賦能,探索建立線上“指尖議事”,邀請社區居民在微信群進行線上議事,實現線上線下同步議事,基層協商議事頻率進一步增加;收集歸納“議事會成員”關心事項、專長偏好、評估議事能力等,讓“合適”的人開“適合”的會;積極吸納兩代表一委員以及有法律、教育等專業特長人員,確保議事主體更多元,民意表達更全面。

  注重組織端“理”,議事為重。沭陽縣司法局完善公共法律服務“微網格”體系,以法治型黨組織建設為引領,充分發揮“法律明白人”“法治帶頭人”、退休老幹部、網格員和調解員等力量,組建起一支基層法治服務隊伍,參與社區網格文明勸導、法律服務、糾紛調解等常態化志願服務活動,並在“援法議事”活動中成為中堅力量;成立黨員議事會,吸納在本村常住工作的年輕黨員共同參與村級事務管理和決策,充分發揮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和民主協商的自治作用,並積極吸納熱心村民和退休黨員幹部參與議事活動,進一步夯實隊伍和組織基礎。

  注重結果端“議”,指引為本。沭陽縣司法局切實發揮“援法議事”活動指引作用,將民主協商平臺放到基層一線,深入開展田間問計、庭院問策、村邊問需等基層訪問活動,定時定點聽取村民意見建議,將村級事務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交給村民,提高村民主動參與村級事務管理和決策的積極性;以法治化思路推動基層自治“典型化、標準化、全域化”,抓住城鄉之間的“小分隊、小會議、小問題、小道理、小苗頭”,發揮“黨建+法治”引領力量,規範民主議事制度。

  注重融合端“聯”,質效為要。沭陽縣司法局積極融入鄉情親情友情資源、家風家教家訓等因素,推動法治文化建設深入鄉村、走進家庭,傳播法治理念、弘揚法治精神;健全“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機制,推廣小區説事、民情懇談會、百姓議事堂等村民協商議事模式,激發群眾參與自治活力;嚴格執行“誰執法、誰普法”“誰管轄、誰負責”責任機制,加強完善部門聯動普法清單和普法動態管理制度,健全公益普法制度,鼓勵和引導社會組織和公民參與,發揮各社會團體和行業協會的作用,調動社會力量積極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努力構建社會大普法格局。(文 郭明妹 彭修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