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高校與非洲僑民和留學生並肩作戰:疫情面前 團結一心
2020-06-17 09:15:0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疫情面前 團結一心(中外合作抗疫故事)

  “感謝學校老師們的關懷,我把遼寧當作第二故鄉,會將遼寧大學推薦給更多的非洲留學生!”坦桑尼亞留學生阿茲米娜用流利的中文説道。

  阿茲米娜是遼寧大學的留學生,疫情期間,正在度假的她滯留武漢。“我們堅持每天與她聯繫,關心她的身體情況,幫助她解決線上學習困難。阿茲米娜的理解與配合,讓我們非常欣慰!”阿茲米娜的老師王祺説。

  遼寧各高校有非洲籍留學生6659人,約佔留學生在學總數的46.19%,分佈在省內43所高校,目前有3370人在遼寧。遼寧各高校多措並舉,關愛非洲留學生。非洲留學生們也非常理解學校,並用實際行動支持中國抗擊疫情。

  遼寧大學非洲留學生組建起疫情防控志願者隊伍,幫助維持正常生活秩序,來自贊比亞的馬樂就是其中一員。“我叫馬樂,馬到成功的馬,永遠快樂的樂。”馬樂用中文告訴記者,他每天和志願者們一起給同學測量體溫,統計同學們的採買需求,請學校後勤部門代買。“看到老師們為了我們的安全而整日忙碌,我們非常感激。我當志願者也是為了協助老師、幫助同學。”

  瀋陽化工大學購置中英文書籍,搭建自助借閱圖書角,倡導留學生保持認真學習、奮發向上的精神面貌;遼寧石油化工大學向非洲留學生宣講疫情防控科學知識,幫助他們提高預防能力;大連海事大學鼓勵留學生積極開展學習研究,評選留學生研究生突出科研成果獎時,近七成為非洲籍留學生。

  瀋陽航空航天大學留校的非洲留學生有213人。學校定期聽取意見,解決他們網上授課期間遇到的各種困難。來自迦納的愛博深有感觸地説:“中國的防控措施科學有效,學校非常重視我們留學生的健康和安全,我們也會一如既往地支持老師們的工作,回報他們的辛勤付出。”

  來自肯尼亞的李本山已經在中國生活6年了,去年取得工作簽證,現在在瀋陽航空航天大學任教。疫情防控期間,他積極與工作人員一起幫助他人。“中國政府採取了非常有力的措施,讓我們很有安全感。”李本山説,“疫情面前,不分國別,我們一定要團結一心,戰勝困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