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打造對俄“通道+自由貿易”窗口
2020-08-31 08:55:45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我省出臺指導意見支持別雷拉斯特物流中心項目 打造對俄“通道+自由貿易”窗口

  作為中俄兩國第一個以設施聯通帶動貿易暢通的物流基礎設施項目、遼寧省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旗艦項目,莫斯科別雷拉斯特物流中心項目建設再獲政策支持。8月28日,記者獲悉,遼寧省已印發《關於支持別雷拉斯特物流中心項目建設的指導意見》,通過推動建設中俄海關合作平臺、海外倉、中歐班列樞紐港、對俄“通道+自由貿易”窗口等四大主要任務,大力推進別雷拉斯特物流中心項目開發步伐,縮短通關時間,降低貿易成本,將其打造成為中俄兩國現代物流合作示範項目。

  別雷拉斯特物流中心項目由遼寧港口集團和俄羅斯鐵路股份公司共同出資建設,預算總投資約20億元人民幣,分三期建設。2017年8月,該項目正式開工;2019年12月,一期工程成功試運營,發運首列集裝箱班列。目前,項目已由工程建設階段逐步轉向運營階段。

  在主要任務中,遼寧省提出要創新中俄海關合作平臺建設。為擴大對俄出口貿易規模,遼寧省將積極構建遼寧對俄及歐洲貿易集散中轉基地,依託別雷拉斯特物流中心,與莫斯科州海關共同創新搭建合作平臺,積極開展雙邊合作。通過中俄海關監管結果互認,提高雙方貨物海關查驗效率,縮短貿易商品通關時間,降低雙方貿易企業成本,全面拉動對俄進出口貿易快速發展。

  作為跨境電商的重要載體,海外倉可減少物流成本,方便本地發貨,縮短本地物流時間及退換貨時間,幫助企業搶佔國際市場,提升競爭實力。對此,遼寧省提出,可系統整合遼寧省中歐班列、電商企業和海外物流設施資源,以別雷拉斯特國際行銷服務公共平臺及國際行銷網絡平臺(海外倉)為支點,開展商業合作,構建遼寧出口到俄羅斯及歐洲的集散樞紐基地,促成國內知名電商企業與別雷拉斯特國際行銷服務公共平臺及國際行銷網絡平臺(海外倉)構建“中俄-遼寧數字貿易港”,集線下展示、線上交易、售後服務、海外倉儲、商務培訓為一體,深入開展屬地化運營服務,打造遼寧對俄貿易企業互信合作平臺。

  近年來,中歐班列正成為遼寧省對外開放的新動力。今年上半年統計顯示,遼寧中歐班列貨運量增長較快,遼寧省已成為東南沿海、日本和韓國出口歐洲商品的重要集散地之一。為進一步提升遼寧中歐班列市場競爭力,遼寧省將依託別雷拉斯特物流中心建設中歐班列樞紐港,發揮遼寧中歐班列新通道新平臺重要作用,提升境外物流節點的聯運、轉運和集散能力,拓展和完善境外物流網絡建設。今年下半年,遼寧省將組織瀋陽、大連、營口中歐班列發行城市與別雷拉斯特物流中心進行業務對接,發行班列;制定中歐班列別雷拉斯特樞紐港支持政策;組織鞍鋼、本鋼等省屬國有企業積極聚集貨源,支持別雷拉斯特樞紐港運營。

  以別雷拉斯特物流中心為重要銜接點,遼寧省還將打造遼寧對俄“通道+自由貿易”窗口。遼寧省計劃以俄羅斯中心城市莫斯科為軸心,輻射獨聯體國家以及歐洲地區,形成中俄歐“通道+經貿平臺”效應,將其打造成為遼寧省“通道+自由貿易”的海外窗口,為遼寧省企業提供對俄開放的平臺。(記者 董翰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