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打造智慧園區 加快産業升級
2021-09-17 10:39:01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巍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打造智慧園區 加快産業升級——朝陽縣培育壯大高新技術企業凝聚發展新動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朝陽1

朝陽縣加快建設智慧政務,服務全縣經濟社會發展。 記者 張旭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朝陽2

遼寧天億機械有限公司裝配車間。 記者 張旭 攝

  核心提示

  年初以來,朝陽縣規劃建設有色金屬新材料和機械裝備製造兩大特色主題園區,引導關聯産業鏈企業向園區集聚。圍繞有色金屬新材料、機械裝備製造兩大主導産業,全力推進與中科院、清華大學、東北大學、中國有色金屬學會等省內外高校院所開展合作,加快壯大高新技術企業。朝陽縣狠抓數字賦能、打造智慧智造園區,推進企業數字化賦能和政府數字化建設,全面提高工業發展品質和效益。

  強鏈補鏈延鏈 做強做優特色産業

  9月15日,在朝陽柳城經濟開發區百盛鈦業有限公司,設備調試及廠房建設等工作正同步進行,這是朝陽百盛鈦業股份有限公司投資興建的百盛鈦業産業園的一部分。該産業園總投資15.02億元,投産後可實現四氯化鈦、海綿鈦、鈦錠全産業鏈生産。

  今年年初,朝陽縣規劃建設有色金屬新材料和機械裝備製造兩大特色主題園區,引導關聯産業鏈企業向園區集聚,著力打造國家級有色金屬新材料生産基地,打造承接京津冀産業轉移示範基地。朝陽縣有色金屬新材料特色主題園區規劃面積15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5平方公里,現有鋯、鈦和其他有色金屬3個主導産業,入駐企業23家,其中已投産企業13家,正在實施項目13個。目前,朝陽柳城經濟開發區海綿鋯的産量佔國內總産量的60%以上,海綿鈦的産量佔國內總産量的10%以上。

  按照精深加工、全鏈攻堅的發展思路,朝陽縣全力推進有色金屬新材料特色主題園區發展,以海綿鋯為中游主要産品,引進産業鏈上下游企業,打造全國重要的鋯系列産品生産基地;以海綿鈦為中游主要産品,力促鈦産業鏈前延後伸,打造全國重要的鈦系列産品生産基地。

  朝陽縣機械裝備製造園區規劃面積5平方公里,建成區面積2平方公里,現有智慧製造、專用設備製造和普通設備製造3個主導産業,入駐企業30家,其中,承接京津冀等地區産業轉移企業22家,佔比73.3%,正在實施項目12個。今年,朝陽縣在做好天億制藥機械、南牧機械、華森木業等老企業轉型發展的同時,重點推進投資1.6億元的華林智慧家居、瀋陽匯廣信和遼寧瑞博公司光伏支架等電力産品建設項目,讓機械裝備製造企業發展壯大,強筋壯骨。

  主攻京津冀、深耕京津冀、融入京津冀,朝陽縣全力抓好通道對接、産業對接、市場對接、平臺對接和引進企業、資本、人才工作。通過抓實“四個對接”“三個引進”,延伸産業鏈條,集聚壯大優勢産業。做強做優有色金屬工業鏈一體化、集群化和高端化,全力打造國家級有色金屬新材料産業基地,計劃到“十四五”末期,産值突破100億元;聚焦産業發展需求,有效整合産業鏈條,著力提升産業承接能力,全力打造機械裝備製造産業基地,計劃到“十四五”末期,産值突破50億元。

  圍繞有色金屬新材料、機械裝備製造兩大主導産業集群,朝陽縣全力推進與中科院、清華大學、東北大學、大連理工大學、燕山大學、中國有色金屬學會等省內外高校院所開展合作。鼓勵企業自行或合作建設技術創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點實驗室等各類科技創新機構和平臺。引導中小企業積極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加快壯大高新技術企業。計劃到“十四五”末期,新建科技研發平臺10家,新增科技中小型企業27家,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0家。

  以數字化賦能 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年初以來,朝陽縣全力推進“數字朝陽縣建設、智造朝陽縣建設”,進一步加快數字化設施建設及技術推廣應用步伐,以“打造數字平臺,全力推進企業‘上雲’”為著眼點,加速實現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雙向目標,讓“數字化賦能”成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航標。

  朝陽縣政府與國內雲計算領軍企業紫光雲技術有限公司達成了戰略合作協議,推動全縣智慧時代百行百業數字化轉型,推進數字技術在朝陽柳城經濟開發區的廣泛應用,並致力於打造“智慧園區”建設,全面服務於朝陽縣數字經濟時代的發展。在智慧政務建設上,聯通各委辦局數據,實現“讓數據多流動,讓老百姓少跑路”。

  朝陽縣制定《數字園區建設規劃方案》,規劃建設高標準數字園區管理平臺,實現園區管理平臺化、園區企業數字化、園區硬體智慧化、園區産業生態化以及大數據可視化;全面加強5G基站建設,將實現産業園區和所有企業全覆蓋;建立安全生産綜合監管、應急救援指揮智慧化平臺,搭建智慧環境監測平臺,實現數據歸類、生成統計報表,輔助決策監管。

  與此同時,企業自主升級改造的數字化工廠建設也在同步推進中。遼寧天億機械有限公司建立了5G遠程運維信息服務中心,通過AR智慧眼鏡連結國內外客戶與天億運維總部,實現AR智慧眼鏡在線讀取各類機器數據,從而完成在線指導、在線售後的智慧服務,大大降低了運維成本。

  遼寧天億機械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蔡忠宇介紹説:“企業圍繞智慧化、綠色化、高級化改造,促進産品品質、企業效益、産業核心競爭力上的提高,在用工、成本、能耗上實現了降低。”

  在朝陽山水東鑫水泥有限公司,數字化被廣泛應用在水泥運輸上。企業自主引進了ERP智慧物流系統,貨車司機將本人、車輛、水泥編號、重量等所有信息通過系統平臺自主錄入,進場前只有符合錄入信息的司機和車輛才能獲得進廠識別卡。這張卡片在稱重、過檢、出廠等多個環節發揮作用,完成司機自主拉貨。

  朝陽山水東鑫水泥有限公司機電車間主任助理崔兆松説:“企業未來發展的核心競爭力主要體現在精細化管理和智慧化發展上。公司自從引進了ERP智慧物流系統以後,公司場地的車輛不再擁堵,運輸效率提升了30%以上。”

  目前,朝陽縣重點建立工業數字化專家庫,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為企業賦能增效,提升企業生産經營及管理水準,實現智慧化改造、數字化發展;同時努力爭創國家級“專精特新”和“單項冠軍”企業,推進智慧製造形成宏大場景,加大綠色工廠、綠色設計産品、綠色園區、綠色供應鏈“四位一體”的綠色製造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快5G基站等基礎設施建設,實現中心城區、産業園區、重點企業覆蓋;推動紫光雲、三大通信運營商與柳城經濟開發區開展合作,加快數字園區建設的同時,全力提升企業數字化水準。

  到“十四五”末期,全縣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智慧化改造實現應轉盡轉、應改盡改;柳城經濟開發區數字園區建設全面完成;5G基站建設完成560個以上。同時,加強重點企業示範引領作用,加快數字車間、生産線的建設,新上工業項目同步數字化、智慧化,全面提高數字化賦能工業,推進智慧朝陽縣建設,以數字化賦能全面推動朝陽縣高品質發展。(遼寧日報記者 張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