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遼中區:金秋迎豐年 百姓笑開顏
2021-10-27 15:28: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巍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近日,瀋陽市遼中區養士堡鎮養前村的稻田已經呈現片片金黃,成熟的稻穗把稻稈壓彎了腰,像極了害羞的少女……村民們站在田邊露出欣慰的笑容:“今年沒白幹啊!付出終得到了回報,真好。”

  截至目前,遼中區玉米、水稻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分別為96.59%和97.35%,主要農作物生産已實現了全程機械化。2021年,遼中區完成糧食播種面積96.5萬畝以上,預測全區糧食總産量穩定在12.1億斤左右。

瀋陽遼中區:金秋迎豐年 百姓笑開顏_fororder_遼中1

村民正在進行機械化收割 供圖 遼中區委宣傳部

  “今年稻田畝産差不多1500斤左右,産量不錯,主要是標準化操作保證了播種的效率和出苗的品質。另外,我們已轉變傳統的施肥觀念,提高科學施肥水準,有效減少化肥施用量,提高肥料利用效率,改善土壤理化性狀,使耕地地力穩步提高。目前看,糧食價格趨勢平穩。等賣完糧,農民的腰包鼓鼓的了,家家戶戶又能過個豐收年。”遼中區明傑水稻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蘇忠傑介紹道。

  城郊街道大邦牛村村民閔國慶説:“我種玉米有7年了,今年雨水調和,也沒蟲災,玉米長得好,每畝預計增産150斤。2019年我在原有1200畝地的基礎上又流轉了1800畝地,算算我3000畝地照9角一斤賣的話,利潤就增收40多萬呢!真是大豐收了。”

瀋陽遼中區:金秋迎豐年 百姓笑開顏_fororder_遼中2

村民在稻田收割作業 供圖 遼中區委宣傳部

  遼中區除糧食豐收外,蔬菜也喜獲豐收。據了解,遼中區的氣候適宜設施蔬菜生産。遼中區以養士堡和潘家堡為核心,輻射劉二堡、冷子堡、楊士崗、六間房等9個鎮(街道),種植番茄、辣椒、黃瓜等茄果類和西芹、生菜等葉菜類蔬菜。

瀋陽遼中區:金秋迎豐年 百姓笑開顏_fororder_遼中3

番茄喜獲豐收 供圖 遼中區委宣傳部

  在養士堡鎮菱角泡村的大棚區,菱角泡村村支書白生旭介紹,菱角泡村村域內耕地總面積2045畝,接近80%的耕地用於發展農業設施大棚産業,2020年村裏新建20棟高效現代化農業大棚,種植的芹菜和番茄喜獲豐收。下一步,村裏將著力打造高度集約化經營模式,讓産業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瀋陽遼中區:金秋迎豐年 百姓笑開顏_fororder_遼中4

村民正在將番茄裝車發運  供圖 遼中區委宣傳部

  “今年遼中區糧食作物實現增産,為國家糧倉增添了底氣,助力確保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開好局、起好步。”據遼中區農業農村局種稙科科長陳丹介紹,年初以來,遼中區全面貫徹落實《瀋陽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瀋陽市2021年糧食生産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壓實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加強糧食生産,保障糧食安全,深入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加大政策扶持、加強科技支撐、強化災害防禦,鞏固提升糧食綜合生産能力。

  同時,遼中區優化蔬菜生産佈局,規劃“十大線”“烏楊線”區間冷子堡、養士堡、劉二堡、潘家堡、楊士崗等9鎮蔬菜生産功能區,發展一批標準化、集約化蔬菜基地。蔬菜年播種面積穩定在15萬畝,設施蔬菜佔地面積10.5萬畝,其中設施暖棚8.4萬畝、設施冷棚2.1萬畝。今年以來,遼中區定量檢測抽樣數量樣本759個,合格率100%;定性檢測樣本1121個,合格率99.6%。(文 宋麗麗 常成鋼)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