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巴西的“中國疫苗”烏龍事件背後水很深……
2020-11-14 11:06: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在進行數據評估後,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近日正式恢復中國科興生物公司和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合作開發的新冠疫苗臨床試驗。至此,針對中國疫苗的“烏龍”事件有了明確結果。不過,在多國加緊研發疫苗的當下,此事劇情反轉之快、疑點之多,不得不令人深思和警惕。

  簡單回顧下:當地時間9日,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突然宣佈暫停中國科興生物在當地的新冠疫苗試驗,原因是疫苗測試過程中出現了一名志願者死亡情況。一時間爭議四起,有巴西政客在調查結果出來前,就公然把此事與中國疫苗的品質掛鉤。但是很快當地警方鑒定認為,這名志願者係自殺身亡。布坦坦研究所也公開表示,科興疫苗的安全性不存在問題,志願者的死亡與疫苗無關。於是,劇情出現了戲劇性反轉。

  但是,這並不是一起簡單的“烏龍”事件。正如一些巴西媒體指出的,此事背後有政治化因素作祟。

  首先,此事過程疑雲重重。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稱,志願者死亡事件發生在10月29日,但由於網絡受到攻擊,該機構直到11月9日才收到布坦坦研究所正式告知的函件。但是,布坦坦研究所所長科瓦斯本月10日否認了這個説法,稱“數據是透明的……本月6日國家衛生監督局就收到一份文件”。聯繫到疫苗測試被暫停後,巴西一些政客將其稱為打敗政治對手的一次“勝利”,科學問題在巴西顯然已被嚴重政治化。

  其次,此事發生的時間點令人生疑。人們注意到,美國輝瑞公司前腳剛公佈其疫苗有效率高達90%,後腳巴西就爆出了中國疫苗“發生嚴重不良事件”的新聞,並下令暫停測試。這難道只是巧合?

  第三,此事發生後,部分西方媒體仿佛有默契地集體攻擊中國疫苗安全性,這背後到底有何用意?正如中國一名外交官在社交媒體上的發問:“一些人急於宣稱科興疫苗不安全,是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目的嗎?”

  病毒沒有政治立場。無論出於國內政治目的,還是地緣政治考量,若有人刻意將疫苗政治化只會害了自己。對此,巴西國內有識之士有著清醒認識。比如,巴西環球電視新聞網評論家克魯斯坦言,在原因沒有調查清楚之前就暫停中國疫苗試驗,這是把疫苗實驗複雜化,很可能變成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巴西免疫學會主任科弗裏也表示,科學沒有政治偏好,不能有仇外心理、以來源歧視疫苗。

  當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億萬民眾企盼疫苗早日投入使用。作為疫苗研發走在世界前列的國家,中國目前已有4款新冠疫苗在多國開展Ⅲ期臨床試驗,初步顯示了良好的安全性,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9月,阿聯酋緊急批准中國疫苗在本國使用。阿聯酋《聯合報》稱,這顯示阿聯酋政府對中國疫苗品質、安全性、可靠性的信任。

  值得一提的是,中方多次明確承諾,待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擔負性作出中國貢獻。不久前,中國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這對促進疫苗公平分配、凝聚全球抗疫合力意義深遠。《華爾街日報》近日評論説,中國的新冠疫苗具有自己獨特的優勢,可能令全球數億人受益。

  “你從人類苦難日曆中撕掉了那最殘酷的一頁。”200多年前,美國開國元勳托馬斯·傑斐遜曾這樣讚美英國醫生愛德華·詹納,後者研製出歷史上首個天花疫苗。今天,人類要再次走出苦難,同樣需要尊重科學、團結合作,絕不能讓“疫苗政治”成為人類戰勝新冠疫情的攔路虎!(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