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時光】菲律賓國際問題專家:十九大報告以問題為導向 具有現實意義

2017-10-26 08:48: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維拉、劉凱、馬琪爾):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上所作的報告,吸引著各國專家學者從各自的角度進行解讀。25日,菲律賓智庫“人民良政中心”政策研究部主任、國際問題專家鮑比·圖阿松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以問題為導向,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對中國、中國共産黨以及全球未來的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圖阿松指出,習近平在報告中提出的各領域重點工作中,有兩點給他印象尤為深刻,一是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二是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在他看來,這兩點恰恰針對了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會影響到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兩個比較突出的問題:發展不平衡和扶貧攻堅。圖阿松説:“習近平所做的政治報告針對未來五年中國需要重點解決的問題,其中有兩點尤為突出。一是經濟發展不平衡,主要是中部、東北部和西部與其他地區在發展上的差距,這些地區的經濟發展速度比較慢。二是減貧工作最艱難的部分,也就是佔中國近14億總人口4%的深度貧困人口的脫貧問題。”

  圖阿松還指出,習近平在報告中有關中國共産黨黨內工作的論述,也是針對當前複雜的政治環境以及對中共各種新的考驗而提出的。他説,習近平在從嚴治黨方面的要求對於中國共産黨的未來十分重要,“報告還準確地提出了中國共産黨在從嚴治黨方面所面臨的最重要的任務,比如説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準、加強黨內的法治和制度建設、繼續推進反腐敗鬥爭等等。”

  圖阿松最後指出,習近平在報告中提出的“中國將在和平、共享的基礎上發展全球夥伴關係”的思路,也是以當今世界政治經濟問題為導向的。他特別提到,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將會幫助到像菲律賓這樣發展還不夠好的國家,有助於實現各國的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下,我們不難看出中國將如何處理對菲關係。當前菲中關係發展前景良好,經濟合作增強。中國承諾向菲律賓投資,並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框架下尋求在菲律賓開展基礎設施項目,幫助菲律賓解決基礎設施方面的短板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