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首頁課本裏的新中國老外在中國外眼看中國我們身邊的變化幸福的奮鬥者評論分析

改革不停頓 開放不止步

2019-10-05 10:13:35 來源:光明網 編輯: 楊磊

  改革不停頓 開放不止步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系列重要講話之四

  光明日報評論員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系列重要講話中指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不僅改變了中國的面貌,而且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中華民族開闢了光明前景。改革開放是我們不斷化解社會矛盾,推動社會生産力向前發展的強大武器。我們要堅持改革開放,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推進改革開放,使改革開放的偉大決策在新時代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持續發力。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聲音,昭示了我國改革開放的永續性。70年來我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分説明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領導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引領中國走向繁榮富強。改變中國歷史和億萬人民命運的改革開放走到新時代的關鍵節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再啟催人奮進、勇往直前的壯闊征程。

  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産黨的一次偉大覺醒,開啟了中國第二次革命。習近平總書記説,“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成就是中國人民艱苦奮鬥幹出來的,是改革開放全面深入推進的結果。堅定不移地把改革開放進行到底,我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目前我國改革仍處於攻堅期和深水區,打贏了做大規模的上半場,更要打好高品質發展的下半場。

  創新,是中華民族的精神特質,也是社會主義的寶貴品格。改革開放沒有現成的成功經驗可以借鑒,中國道路是從沒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條新路來。因此,必須堅持創新精神,勇於創新,善於創新,既要在實踐中創新,也要在理論中創新,還要在制度和體制上創新。創新,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政黨永葆生機的源泉。

  中國推動更高水準開放的腳步不會放緩,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的追求不會改變。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演講中,52次提及開放。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前進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改革開放的實踐證明,中國道路是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面向未來,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一定會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跡。

  《光明日報》( 2019年10月05日 01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