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人如其名”李敬忠:中槍後依然衝向毒販
2020-05-16 20:01:0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人如其名”李敬忠:中槍後依然衝向毒販

  李敬忠生前的訓練照片(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昆明5月15日電(記者王研)他叫李敬忠,如同他的名字一樣,敬業、忠誠。作為一名雲南邊境地區禁毒大隊的警察,他把一切奉獻給了禁毒事業,包括他的生命。

  李敬忠生於1984年8月,拉祜族,中共黨員,2007年參加公安工作,生前任雲南省西雙版納州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副大隊長。敬業、忠誠是對李敬忠最真實的寫照:從警9年來,他共參與偵破毒品案件38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54名,收繳毒品3820千克,繳獲毒資9000余萬元、槍支29支、子彈1500余發,先後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

  大家形容他“不愛説話,滿腦子想的全是案子”。他能吃苦,為抓捕嫌疑人多次隻身偵查,不厭其煩地排查分析每一條信息,每次都能出色完成任務。他有股韌勁,案子不破誓不罷休,他曾在一天內連破3起萬克毒品案,成為局裏一個“傳奇”。

  2016年11月4日淩晨,許多人已進入夢鄉,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的警察們卻仍然緊張工作著。他們剛剛獲知消息:跟蹤多日的幾名毒販即將入境交易毒品,地點在景洪市景哈鄉中緬邊境。當地叢林茂密,小道眾多,為確保抓捕成功,他們對交易地點相關情況進行了研判,制定了抓捕計劃並進行分工。在毒販毫無察覺的時候,布控已悄然完成。

  中午時分,越野車上的兩名毒販開始交易毒品。前哨立即發出信號,各小組同時出擊,毒販的車被警察駕駛的兩輛車一前一後堵住,一名毒販倉皇跳車後逃向旁邊的密林,李敬忠下車後第一個衝向毒販的車。就在此時,“砰!”躲在車后座的毒販向他開了一槍。子彈射穿李敬忠頸部,可他仍然往前猛衝撲向車後門。喪心病狂的毒販打出第二槍……李敬忠倒在地上。他用自己的身軀擋住毒販視線和子彈的那一瞬,保障了戰友們的安全,讓他們最終成功擒獲了開槍的毒販。

  車子載著李敬忠向醫院一路狂奔。13時20分,李敬忠經搶救無效犧牲。戰友們化悲痛為力量,連續作戰30多個小時,終於將全部涉案人員抓捕歸案。這起案件,共繳獲毒品21公斤、手槍2支。

  11月7日,在景洪市潑水廣場舉行的李敬忠遺體告別儀式上,有10萬餘名群眾自發到場為他送行。2017年5月,李敬忠被雲南省人民政府評定為烈士,同年9月,被追授“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範”。

  英雄已逝,但李敬忠用生命和鮮血鑄就的精神一直激勵著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的每一名民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