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戰“疫”家庭:你去武漢馳援 我在北京守護旅客飛行安全
2020-05-17 16:00:40來源:新華網編輯:任麗君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記者張超、孟菁)5月15日是國際家庭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將今年國際家庭日中國行動的主題定為“守護家庭健康,助力健康中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飛行區管理部副總經理陳龍與北京同仁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金建敏,就是這樣一對守護千萬家庭健康的夫妻。

  為保障旅客平安順暢出行,陳龍連日堅守,把好防疫每一關;妻子金建敏加入援鄂醫療隊,主動請戰到武漢一線。他們是愛人,也是“戰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他們雖遠隔千里,但相互支持、相互鼓勵。

  “我們是彼此的軟肋,但更像是相互的鎧甲。”陳龍説。

  春節伊始,金建敏接到消息,同仁醫院將與北京市屬醫院援鄂醫療隊一道,奔赴武漢。作為科室主任,她主動請纓,決心投入抗疫最前線。但在家中收拾行囊時,金建敏的心卻揪了起來,不敢與兒子和父母擔憂的眼神對視。

  身處大興機場飛行區防疫一線的陳龍深知疫情嚴峻,每一名醫生都是國家防疫戰鬥的尖兵。“你放心去吧,家裏有我呢!”在丈夫的鼓勵下,金建敏惜別家人,大年初三,與北京同仁醫院11名醫護人員,火速馳援武漢抗擊疫情第一線。

  不同的陣地,同樣的堅守。

  在武漢,北京同仁醫院醫療隊與北京市屬醫院援鄂醫療隊共同承擔了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部分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金建敏及其所在團隊管理的患者最多時超過300例,任務極為艱巨。厚重的防護服和高負荷的工作都沒有把她壓垮。

  據金建敏回憶,同仁醫院醫療隊去超市採購生活物資時,武漢市民紛紛把結完賬的商品塞給隊員。“我心裏特別激動。”金建敏説。

  在北京,陳龍和同事們也守衛著飛行區的安全。為加強飛行區疫情運行風險識別與防控,他組織協調,緊急採購測溫設備,第一時間為飛行區2號、3號和4號道口準備了三台無接觸測溫紅外熱成像設備。同時,陳龍和同事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監督,現場檢查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實情況,牢牢守護飛行區的安全防線。

  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陳龍一方面落實大興機場各項防疫要求,另一方面也時不時向妻子“取經”。消毒工作是否還有不到位的地方?員工疫情防控方式是否合理?有了妻子這個“圈內人”指導,陳龍對飛行區的防疫工作更有信心。

  為了能讓遠隔千里的愛人感受到家的溫馨、排解工作壓力,陳龍每晚都會跟妻子通電話,向她講講父母的身體情況、誇誇兒子的學習成績。陳龍也會把家人的精彩瞬間錄成小視頻發給妻子,讓她在外也能夠感受到家人的溫情。

  3月31日,北京同仁醫院援鄂醫療隊踏上返程之路。金建敏經過14天的隔離觀察,一切正常,終於回到家。與家人整整分別了79天,她細細感受著家中的溫暖。

  “她回來了,説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我為她感到無比驕傲。”陳龍説。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佈的數據,國家共調遣4.2萬多名醫務人員援鄂抗疫。這背後的數萬個家庭,成為“最美逆行者”們最堅強的後盾,為千萬家庭、億萬人的生命健康默默奉獻。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