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有能力確保如期完成全面脫貧任務
2020-05-21 15:44: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銳評評論員

  作為中國政策信號集中釋放的平臺,一年一度的“兩會”是世界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今年“兩會”召開之際,全球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侵襲,各種不確定因素增加。在這個特殊背景下,中國如何確保如期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無疑成為本次“兩會”的焦點議題。

  “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3月6日,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一場面向全國公職人員的電視電話會議上擲地有聲的講話,為中國人民決勝脫貧攻堅注入強大信心和力量。

  “疫情阻擋不了脫貧攻堅的步伐。”日前,一名來自河北的中國全國人大代表郭素萍這樣説。30多年來,她與丈夫(已于2016年去世)一起通過科技助農,帶動超過10萬農民脫貧致富。疫情期間,她和她的團隊仍在想方設法幫助農民解決問題、擺脫貧困。

  正是在中國執政黨的決策部署下,在無數個像郭素萍這樣普通中國人的不懈努力下,中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接近完成: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5月17日,中國2019年申請脫貧摘帽的344個貧困縣實現全部脫貧摘帽。對剩下的52個貧困縣,中國中央政府實行掛牌督戰,投入308億元資金,全力打通“最後一公里”,確保今年全部實現脫貧摘帽。

  顯然,突如其來的疫情這道“加試題”並沒有阻礙中國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在強大決心、實際舉措和不斷累積的新動力的推動下,中國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如期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首先,中國執政黨堅持“以人為本”“人民至上”,始終把脫貧擺在國家治理當中的突出位置。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親自部署、親自督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全面脫貧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方法。他還深入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考察了20多個貧困村,在扶貧上“花的精力最多”。

  在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習近平到山西考察調研時指出,“共産黨一心一意為人民謀幸福,現在不但不收提留、不收稅、不收費、不交糧,而是給貧困群眾建房子、教技能、找致富門路。”山西之行,是他2個月來第4次出京考察,脫貧攻堅是關鍵詞,傳遞出在疫情衝擊下,中國確保完成脫貧目標的強大決心與信心。

  扶貧是一場硬仗。中國打贏這場仗的底氣還來自充足的政策工具箱支撐,包括科學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支持産業扶貧儘快復工復産等。截至目前,中國扶貧龍頭企業復工率達97.5%,扶貧車間復工率達97%,扶貧項目開工率達82%。正如專家指出的,産業扶貧是脫貧攻堅的關鍵,保障了目標實現的可持續性。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扶貧企業在疫情期間採取靈活轉産的方法應對困難。比如,河北省平石頭村的扶貧車間平時生産夏季服裝,在疫情期間轉産生産隔離防護服,這不但支持了疫情防控,也為工人們保住了崗位。

  疫情之下,保障貧困人口就業成為中國脫貧攻堅的關鍵環節。在中國政府相關政策幫扶下,目前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已達去年外出務工總數的95.4%。此外,中國各級政府還積極推進就地就業,以工代賑。今年以來,中國相關部委下達2020年以工代賑資金56億元,預計將吸納約30萬受疫情影響無法外出的貧困勞動力,讓他們在家門口就有活幹,有錢賺。

  此外,消費扶貧成為扶貧新亮點與新模式。依託蓬勃發展的中國電商和物流産業,中國許多農戶在疫情期間採取直播帶貨的方式來擴大銷量,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帶來的損失。據中國國家統計局調查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國網上零售額達2.2萬億元,電商直播超過400萬場。直播等新業態的發展無疑開創了一條精準扶貧的新途徑。

  中國的扶貧成就,令世界矚目。世界銀行數據顯示,中國減貧對世界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愛德赫雷·卡文斯評價説,中國的減貧成就“是人類歷史上從未出現過的壯舉”。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克裏·布朗認為,中國的脫貧攻堅這一宏偉的目標即將變成現實,在這一過程中,中國將與世界共同創造一個可持續、公平包容、互利共贏的社會。

  近日,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指出,“中國的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並未受到疫情影響。如果從未來回望,這次疫情將只是中國強勁發展歷程的一個插曲。”正如恰普克所言,中國的發展進程並不會因短期的疫情衝擊而發生變化。今年“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將同往年一樣共商國是,為如期實現既定發展目標建言獻策,讓“擺脫貧困”成為中國人繼續團結奮鬥的新起點。

標簽:國際銳評